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修改跑姿 會不會讓你忘了怎麼跑步?
修改跑姿 會不會讓你忘了怎麼跑步2
羅曼諾夫(左)

「跑姿」是許多跑友經常在討論的重點話題,大家都深信學習正確的跑姿,可以降低運動傷害發生的機會,並且可以讓跑步的動作變得更有效率,提升跑步的速度。但也有跑友可能會質疑,我用原本跑步的動作也跑得很自在,是否真的有必要更改跑姿呢?

我們暫時先將跑步放一邊,先跟大家討論棒球,棒球對於台灣的跑友來說也是相當熟悉的運動,相信跑友也曾聽聞過許多出色的棒球選手,因為被教練要求修改姿勢,結果失去了原本投打的感覺,導致比賽表現退步,從明星球員變成平凡的選手。既然棒球選手的案例歷歷在目,那麼對於跑友而言,會不會也因為修改跑姿,導致自己日後跑步無法像原先那麼順暢呢?

姿勢跑法(Pose Method of Running)的創始人尼可拉斯‧羅曼諾夫博士(Nicholas Romanov, Ph.D.)也以棒球為例,說明有關於修改跑姿與身體記憶的問題。羅曼諾夫博士表示,其實棒球的投打也跟跑步一樣,能夠充分運用自身體重與地球重力,才是最正確的技術,而「改姿勢」這件事本身,未必是造成選手退步的原因,還需要探究其改姿勢的過程。

所以羅曼諾夫博士強調,修改跑姿時必須明白每個動作背後的用意,並且要抱持著「忘記既定習慣」的心態。當然要徹底忘掉根深蒂固的身體記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羅曼諾夫博士這次也在他的新著作《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當中,加入了許多更適合一般市民跑者閱讀的實作內容,其中也包含了許多知覺訓練的部分,就是針對身體記憶重建的訓練方式,跑友們必須按部就班的練習並且將這些新的身體記憶融會貫通,就能夠順利練成姿勢跑法,不必擔心會有因為修改跑姿,而造成失去跑步感覺的問題。修改跑姿會不會讓你忘了怎麼跑步f

文章出處:修改跑姿 會不會讓你忘了怎麼跑步?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慢跑也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教妳選購運動內衣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