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倫敦馬拉松2018] 倫馬必看的第21英哩
作者提供圖片

由於工作關係,對倫敦的認識比遊客知多少少,就等我扮代表,寫吓倫敦馬拉松先。

起步到第7英哩

圖片來源

雖然已經分了紅藍綠區起步,初段仍然極之擠擁,此時切忌心浮氣燥,左穿右插,嘗試切線爬頭,這樣只會打亂pacing。要像『慈母』般克制,謹守所定pacing,不要畀人帶快。

作者提供圖片

跑友所見都是差不多每一位經過第4英哩哩數牌的跑手望錶時均說:「X,開快咗添!」

第7到12英哩

作者提供圖片

之前12英哩好似倫敦馬拉松仍未開始,依家終於「聽」到 Tower Bridge,無錯,係聽到先。群眾打氣聲係嘈L到拆天的,喺 Bermondsey 已經聽到。聽到見到 Tower Bridge 時,game on,遊戲正式開始。

作者提供圖片

要好好享受群眾的歡呼,感覺就像你是天皇巨星。但千萬不要以為呢啲叫做勁,佢地都未熱身,都未食過期春藥 Hi Hi。

第12到16英哩

圖片來源

你充滿信心,半程馬拉松距離在 tapering 之前不知跑過多少遍。來到這裡,配速十分穩定,擺手、提腿、呼吸完美同步。倫馬的民間補給同東馬不遑多樣,我的建議是「克制」。因為他們提供的是超甜的jelly babies、果汁橡皮糖、Tangfastics 等等,貪過癮拿來吃,加上之前啪落的 power gel,好容易攪到個胃頂著,是繼「老抽」之後,另一大忌。

第16到18英哩

圖片來源

跑到倫敦金融中心 – 金絲雀碼頭,感覺上步速好似慢了下來。在這裡兜來兜去,轉到頭都暈埋,攪到想嘔。

Mile 21

圖片來源

我曾經介紹過的詩人跑者 Charlie Dark 帶領一眾 Run Dem Crew 從2012年開始「佔領」了前Limehouse town hall 外的金融街,把它化身為倫馬最值得觀賞的打氣點。

你不跑,來打氣 If you don’t run, you must cheer

圖片來源

“If you don’t run, you must cheer” 是 Dark 的 motto,因為這 motto,Run Dem Crew 總動員,在 mile 21 擺放音響設備,把音量開到最大「炸機」,拋5色彩紙 confetti,打氣點搖身一變成為 rave party。

圖片來源

Dark 發起mile 21是因為在2011倫馬,他跑到21英哩(33公里)時爆咗,當時好想有人給自己打氣但沒有,因為這裡的打氣氣氛並不熱烈,這遺憾一直絮繞在他的心頭。Dark 認為要更多人投入倫馬,要從打氣開始。於是他組織起 Run Dem Crew 全員,把位於 Commercial Road 767號 Docklands Tyres and Exhausts 對面一整氣灰暗路段粉飾一翻,拖馬幾百友喺度為每一位跑友打氣,連倫馬官方刊物都有介紹 Run Dem Crew。

圖片來源

倫敦馬拉松是全城盛事,你會見到平時忙碌的倫敦人走出來為陌生人打氣,鼓勵選手們完勝自己,完走這場賽事。Dark 要求 Run Dew Crew 每位團員由第一位輪椅參賽選手開始,留守到最後一位背著洗衣機的慈善名額參加者。無論是跑在最前或是跑在最後的運動員,同樣值得我們的尊重,他們同樣震憾人心。

去片!

Run Dem Crew – Mile 21 from Mother Studios on Vimeo.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第22到24英哩

作者提供圖片

Mile 21 Run Dem Crew 的嘉年華會也是為倫馬最叫人懼怕的「活死人地帶」- Blackfrairs 橋底作好準備,這裡是全程唯一沒有群眾打氣的路段。

當歡呼聲逐漸消失時,接下來你只會聽到自己和其他跑手的腳步聲。因為沒有人在旁打氣 (監察),你的意志不再那麼強,你會停下來,如喪屍般行起來。

>

圖片來源

在這暗黑空間,你會見盡跑友堅毅以外的另一面,有人當街小便,有人嘔吐大作,有人躲在路邊哭起來,有人語無倫次自說自話,有人瘋狂爆粗X自己「為什麼要跑馬拉松?」,有人精神錯亂狂揼自己的六舊腹肌,情境恐怖如殺戮戰場。

最黑暗的時刻亦最能夠見到人性最光輝的一面,這時有人會啍起《I will survive》,唔識唱都要跟著唱,唱到見到藍天為止。

第24到25英哩

作者提供圖片

斷片。這一英哩,任你怎樣,你都是不會記得起的,只是迷迷糊糊記得跑過 Embankment。

24到25英哩

作者提供圖片

你是不可能停下來的,圍觀的人群像著了魔一樣,他們就是不會讓你停下來,他們會大聲叫喊你的號碼,鼓勵你堅持下去。號碼布有名仲衰,指名道性大大聲叫你,昏迷都會給叫醒。

第26到26.2英哩

作者提供圖片

平時行 Birdcage Walk 又唔見咁長嘅,這是我人生中最長的385碼。

圖片來源

再長的距離都會有終點,最重要是衝線時不要太樣衰。痛苦是一時,Instagram 是一世。

作者提供圖片

把完成牌掛上的一刻,剛才的辛苦頓時全忘記,心裡只想著幾時再報名。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056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會巡禮之三] 由詩人創立的跑團
[跑會巡禮之二] 倫敦最神秘跑團
[跑會巡禮之一] 倫敦最型最In跑團
跑步的平庸之善
當完成一場馬拉松 不算是什麼一回事時
要是對人性失望 就去看東京馬拉松吧!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