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健康遠足及跑步賽] 快過屈景朗,一定有古怪
圖: Action Asia Events Facebook 專頁

剛過去的周日,那邊廂是被稱為最艱辛的 Garmin 100 山賽,這邊廂是 Action Asia Events 繞大欖涌水塘跑的「健康遠足及跑步賽」Healthy Hike and Run (19K/13K/5K),筆者對自己有足夠的認識,當然是走這邊廂的 Healthy Run。揀13K,一來是筆者的射程,二來據聞屈景朗 (曾獲最佳年青跑手,10K跑33分) 也落場,希望一睹外星人尾燈 (當然只限頭100米)。

起步時沒有清晰顯示是那一項賽程。

賽事接近約800人參加,令凄風冷雨的大棠郊野公園熱起來。比賽分兩鎗起步,8:30是19K,8:50是13K和5K。頭幾K是大棠山道的石屎路,跟著沿麥徑10段直走到水塘尾吉慶橋,轉接元荃古道,返回大棠燒烤場衝線。總爬升456米,賽道平坦易走,典型的 recovery run 或健康跑路線。

起步後綿綿的雨仍執拗地下著,令婉延的路徑滿佈泥濘,達達的跑過浮泥,任性地踏進水氹,踐起的水花,把泥漿緊緊依附著小腿和鞋跟,好 wild,好斯巴達! 冇得救,男人就是膚淺!

泥漿戰,好斯巴達

個多小時後衝線,完成的跑手都忙著按電腦看成績,獲獎者好不高興等待領獎。但除了5K外,遲遲未見頒獎,他們詢問大會職員,原來懷疑有少部份跑手走捷徑或提早了起跑,正核實中。

頒發完5K賽事便暫停了頒獎

現場聽見附近有參加者說,在 ractmatix 的 live track 見到有幾名跑手,在賽道唯一的吉慶橋CP所做的時間不合理,該CP距離起點10.5K,他們經過的時間是4X分,這是山賽,不是路跑,不是超級撒雅人其實好難做到,你會相信一場健康遠足及跑步賽事,會有那麼多撒雅人參加嗎?

快過屈景朗 一定有古怪

筆者做福爾摩師奶,試用13K男子全場總冠軍屈景朗做 benchmark,他過吉慶橋CP的時間是45分45秒  (完賽時間是1小時23秒)。翌日翻查 racematix 的紀錄,共有16人被分類為 unranked,他們過CP時間由42分至51分之間,當中有8名跑手,包括5男3女的CP時間竟然快過屈,即CP前的 pacing 約4分,十分超級撒雅人!

但過CP後,他們走回終點 (約3K) 所需的時間突然超慢,由22分至33分不等,即7分至11分披,超級撒雅人又變番做地球人!

在場亦聽聞前列的快腳說,跑跑下突然見前面有幾位跑手出現,但之前沒有見過,大家覺得有可疑。大會的bib是沒有晶片,靠手帶晶片,工作人員在CP和終點用人手「嘟」機紀錄,但起點沒個別參加者的起步紀錄。懷疑他們自行提早起步,或預早已藏身賽道上。

一場小型山賽,不是爭取奧運入場卷,大婆台不會報導,也沒有豐厚獎金和獎品,筆者相信他們沒有動機作弊,好大可能是部份13K的跑手,誤跟隨19K賽事在8:30起了步而不知,變相提早了20分鐘出發。可能因避免噪音滋擾,大會沒有用擴音設備,也沒有 banner 顯示起跑的組別,起錯步其實不出奇。

人生交叉點

話雖如此,當跑畢看成績時 (大會有提供 live result 的電腦,相信每位參賽者都會查看),應發現自己的時間不合理 (快了20分鐘),理應向大會反映和澄清。筆者不知他們有沒有這樣做? 根據暫時的賽果,他們很多都會獲得分組獎項,這個位確是人生交叉點!

大會也應吸取教訓,確保所有參賽者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起步,這是十分基本的安排,相信現在的科技不難做到。此外,若不同賽項有不同的起步時間,需要有十分清晰的宣佈和指示。

不過大會亦算反應迅速,賽後收到跑手投訴,當天不作組別頒獎,在翌日星期一已更正了賽果,剔除了可疑的成績,並作重新排名,還選手一個公道。俾個讚!

真的比賽,才能贏得真的榮耀

筆者不敢猜測涉事跑手的動機和心路歷程,不過若比賽不是所有人都在同一規則和情況下進行,這再不是一場比賽,也只能產生帶病的賽果。公平的比賽,才能有真的榮耀,這樣的生菜,才能增進健康!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43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MSIG大埔超級越野賽試路] 遇上九條龍和一隻狗
[Can Run罐頭跑2018] 有一種堅持
[深圳半馬集體造假] 不能承受的蠢
孫立民@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