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全馬怪招] 42K當10K跑
42.195Km可說是漫漫長路,以不同策略比賽亦不是奇事。
42.195Km可說是漫漫長路,以不同策略比賽亦相當合理。

最近小妹有篇文章《行住跑馬拉松 時間可能更快?》,突然廣為流傳,連體育節目亦對此作出評述,小妹真的感到受寵若驚。

這文章主要介紹Jeff Galloway的跑走法,並以台灣跑手的例子作證據,證明跑走法仍可在全馬賽事達到好成績。但當中備受不少跑友批評。有人認為長跑比賽應全程以跑步作賽,不應以「步行」為手段;又有人覺得香港的賽事賽道已不甚寬闊,步行會阻礙其他參賽者。

最近,台灣有跑友提出更另類的全馬比賽策略,她稱之為「全馬切割法」,每一個10K以不同心態比賽:

  1. 頭10K當作是平時LSD(長距離慢跑),可當作熱身;
  2. 第二個10K就以跑半馬心態去跑;
  3. 第三個10K盡情吃喝;
  4. 第四個10K當作是平日練跑的10公里,加上支持市民的美食,不知不覺就可完成了。

香港的比賽,要食要飲只可以要等待大會的配給,亦肯定不是甚麼食令人期待的美食。幸好這位跑友強調,怎樣切割,切割的內容是甚麼,可根據個人的習慣喜好而定。(以渣馬為例,我暫時想到以風景地標去切割。)

日本台灣的馬拉松比賽都有大量食品提供。
日本台灣的馬拉松比賽都有大量食品提供。

42K當10K跑03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行住跑馬拉松 時間可能更快?
高爾夫鬆腳法
[香港赤足跑] 赴理大研究赤足跑姿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