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共融渣馬] 與賽道上的勇者一起跑
Gary梁小偉 (左) 是香港著名視障跑手,Jennifer以領跑員及參賽者身份,於2017年1月出戰南極參加100公里超馬。 (Fitz圖片)

視障跑手是賽道上的勇者。試想像你在漆黑的馬路中奔跑,你就知道他/她們需要克服幾大恐懼,才能在不熟悉的賽道上跑步。香港渣馬是本地視障跑手的最大舞台,無論你參加十公里、半馬或全馬,無論你跑得快或慢,都有很大機會於賽道上遇上他/她們。

我參與了領跑義工約半年,與視障跑手一起跑過兩次十公里比賽。以下整合出的五個貼士,是我於比賽時的所見所感。希望大家閱覽過後,於下月渣馬中與視障跑手一起享受跑步的樂趣。

貼士一:稱呼視障跑手為「運動員」
「領跑員」為視力健全人士,通常於視障人士左側領跑/行,我們亦會稱自己為「義工」。而視障跑手則通常為右方的跑者,運動上衣多數印上「視障運動員」及「Visually Impaired Athlete」字樣,而義工們都習慣稱他/她們為「運動員」。

日本視障跑手

貼士二:「運動員!加油!」
如果想為視障跑手打氣,向他/她們說聲「運動員!加油!」就可以,他/她們聽到後都會向你/妳的方向報以微笑、揮手或回應一聲加油。千萬不要以觸碰方式打氣,因為他/她們不知道被誰觸碰,可能會導致反感;另外,即使輕微施力也有機會令視障跑手失平衡,引致意外發生。若你/妳覺得一聲加油不夠的話,就多喊幾聲吧!

貼士三:多留意身後情況
領跑員跟視障跑手各執手繩一端,兩人肩並肩跑,因而他/她們所需要的空間比其他跑者多。如果他/她們要爬頭,則前方要有足夠兩人通過的寬度。如前方不夠兩人通過,領跑員會叫前面的人讓路,例如「左/右邊過!」或「唔該借借!」之類。絕大部分跑者都很友善,徐徐挪出空間給我們通過。但有時跑者塞著耳機聽音樂,完全不理會後方情況,無計可施下領跑員只好唐突地拍他/她的膊頭示意。賽道上大家路權均等,安全方面為人為已,用耳機聽音樂的跑者請多加留意身後情況。

圖片來源:南極100公里超級馬拉松比賽 Facebook 專頁

貼士四:進水站時切勿跟車太貼
作為領跑員,我最擔心意外於進出水站的時候發生。水站人馬踏踏,領跑員一方面確保視障跑手不會被其他跑者撞倒,另一方面要用左手拿取兩個人份的水(右手緊牽著手繩,不方便取水)。很多時候領跑員跟視障跑手會站在水站檯邊,飲完水才繼續跑。因此大家要注意,進水站時切勿跟車太貼,領跑員跟視障跑手隨時會停下來飲水。

貼士五:先用言語提出協助
如果跑者想協助視障人士到達起點,或比賽後協助他/她們離開會場,首先要開口詢問。「你好,有無野可以幫你?你想去邊度?我同你一齊行好唔好?」幫助別人的前提是 – 別人需要你/妳的幫助。如果別人根本不需要幫助,那就變成好心做壞事了。當我們靠近視障人士想提供協助時,先用言語詢問,他/她們應允後才行動。一般領路而言,視障人士會以左手捉緊別人右手手肘處,每當前方有障礙物則領路者及早以言語提醒。



領路法請詳見以下 香港盲人輔導會網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科學鍊鋼] 24週 全馬PB推前35分鐘 (上)
[科學鍊鋼] 24週 全馬PB推前35分鐘 (中)
[金沢馬拉松2016] 長跑是一個人的運動 亦不是一個人的運動
孤獨跑者@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