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台灣馬拉松] 咪走雞之虎尾烤雞馬 2019年回顧

首先,虎尾在哪裡?

台灣以濁水溪為南北分界,北面是彰化、台中,南面則有雲林、嘉義。雲林是農業縣,縣內第二大城虎尾鎮,於2011年中華民國100年元旦雲林全國馬拉松開始,每年舉辦馬拉松,今年第十屆,但恐怕受疫情拖累暫時仍未開報。不過,跑友們最關注的,還是2017年虎尾馬催生出來的「烤雞馬」。

 

話說2017年的虎尾馬拉松,在終點前約6K處,有一個陳媽媽私補站 (*),陣勢驚人,烤雞一隻又一隻現切。筆者去到時,碰巧有好事之徒笑問:「可以外帶 (take away) 嗎?」志工回覆: 可以啊! 還預備了背心膠袋給大家,於是便一人一只拿著跑回終點。事後看相片估計,拿走全雞的應不多於20人,拿斬件回去的約60位,小弟有幸是全雞跑手之一 (見圖),遺憾是拿了雞跑太興奮,忘了順手取啤酒,憾甚!

強大的陳媽媽補給站

那雞挺重的,拿著跑失平衡,所以多取一支兩罐啤酒跑才是對的。事後回家和太太兩人吃了三、四餐才消化掉,太太大呼今趟太值得了! 查資料陳媽媽補給站2016年已出現,當時已備膠袋供外帶,但沒有全雞。識途「老馬」2017年已懂得揹跑步背囊去載雞 :D,當然大家會有分寸,不全取留一點給別人。聽說厲害的凸台跑者會先衝到終點,然後再回去取雞,賺很大。

賺最多的始終是大會! 因為跑手拿著烤雞一路跑夠趣怪,之後登上電視新聞,虎尾馬聲名大噪。然而正因為名聲雀起,第二年鬧出雙胞貽,出現第八屆虎尾馬拉松和虎尾全國馬拉松 – 烤雞馬,最初還在同日舉行,一種山雨欲來火星撞地球的氣氛。

虎尾景點: 虎尾驛、虎尾鐵橋

最後終於錯開,新聞說2018首屆烤雞馬沿途準備了1300隻烤雞作補給,再次推上新聞。今年2020已是第三屆,定於12月27日舉行,6 月3日已開始報名至7月31日止,接受信用卡、Apple Pay 付款。高鐵雲林站設在虎尾,台鐵卻沒經過該鎮,香港跑友如屆時能參加 (疫症退散!),一程的士應少不了。大會預告,上凸台者除獎金獎盃外,可得烤雞一隻。

虎尾烤雞馬一戰成名,當然會有後來者。2019年尾嘉義管樂馬便送一人一只烤雞,但最後基於物流考慮,改在選手包提早附贈完賽禮烤雞券,憑券可到大賣場換領烤雞一隻。2020年初的台南鹽山路跑,則送跑者一人一只凍雞,附保冷袋,大家回去想怎樣煮都可以。

>

(*) 台灣庶民商號慣以某媽媽命名,例如林媽媽租屋、黃媽媽牛肉麵、吳媽媽水餃、孔媽媽蛋捲等

2020 虎馬第三屆全國烤雞馬拉松 大會網站
到台灣跑馬拉松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