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台灣LAVA RUN三連發] 台東LAVA國際馬拉松 在冬日的秘境慢活

台灣四面環海,其中七成為山地與丘陵,地形海拔變化大,展現多樣化的地形面貌。而北回歸線貫穿,氣候介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帶之間,一年四季氣候舒適宜人,全台自然景觀與生態系資源相當豐富而多元台灣四面環海,其中七成為山地與丘陵,地形海拔變化大,展現多樣化的地形面貌。而北回歸線貫穿,氣候介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帶之間,一年四季氣候舒適宜人,全台自然景觀與生態系資源相當豐富而多元。

LAVA RUN 系列賽事將讓您用跑步感受台灣獨特的自然景色;11月登場的 台東LAVA國際馬拉松,將帶你探索有台灣最美的秘境之稱的「台東」,徜徉花東縱谷及太平洋的景色;12月登場的2XU Compression Run 新北不厭亭馬拉松,帶你征服台北後花園、有「小武嶺」之稱的不厭亭,連全球驚嘆的絕佳山景你不可錯過;2018年1月登場的 LAVA墾丁馬拉松,今年邁入第四屆,在全球著名觀光勝地的墾丁起跑,同時奔馳在山海連線的景色,每1公里都讓你忍不住停下腳步拍照的魅力,你能錯過嗎?

台東LAVA國際馬拉松 在冬日來場最美秘境慢活

位處台灣東南角,因為中央山脈的阻隔,台東幸運地沒有過度開發,擁有豐富壯麗的自然資源,成為國際運動賽事的熱門舉辦地點,無論馬拉松、衝浪、自行車、鐵人三項等,已經成為國內運動觀光賽事重鎮,對於國內運動推廣和發展超給力!

台灣鐵人三項公司的 LAVA 賽事品牌,不單只是辦理鐵人三項賽,對於長距離耐力運動的推廣同樣不遺餘力,在 2017-2018 年將陸續推出3場馬拉松賽,首先登場的就是在台灣最美的秘境──台東舉辦的國際馬拉松賽,台東LAVA國際馬拉松賽 將於2017年11月19日舉辦。

台東 LAVA 馬拉松,追尋你自己起跑的夢想(圖片來源:2017 台東 LAVA 國際馬拉松)

台東 LAVA 國際馬拉松 3種組別 想挑戰想漫步都有!

台東 LAVA國際馬拉松賽 共有3組賽程,包括馬拉松 (42.195 公里)、半程馬拉松 (21.1 公里) 以及挑戰組 (10公里);賽事場地以台東活水湖森林運動公園為中心,起點與終點為同一處,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從運動公園出發後,往台東大堤前進,經過折返A點後,往活水湖方向前進並繞行活水湖自行車道一周後,左轉沿台11線一路往知本方向前進。

折返B點全馬組和半馬組位置不同,全馬組必須跑過新知本橋;半馬組則於台11線與成都南路交叉處折返;10公里挑戰組路線則僅繞行台東大堤、活水湖自行車道路線。

馬拉松路線圖(圖片來源:2017 台東 LAVA 國際馬拉松)
半程馬拉松路線圖(圖片來源:2017 台東 LAVA 國際馬拉松)
10 公里路線圖(圖片來源:2017 台東 LAVA 國際馬拉松)

徜徉森林公園

台東森林運動公園正門口位於馬亨亨大道上(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台東LAVA國際馬拉松賽 以台東森林運動公園為主要場地,位於卑南溪旁緊鄰台東大堤,正門入口位於馬亨亨大道上,園區內綠意盎然,部分有如童話般的美景,園內溫度涼爽宜人,為台東當地居民平日散步運動的的主要活動空間。

公園內多為自然環境,少有人工造景,是優質的比賽環境。(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園內包括 3 座地下湧泉形成的湖泊,鷺鷥湖、琵琶湖以及近年眾所皆知的鐵人游泳聖地「活水湖」。鷺鷥湖顧名思義為白鷺鷥的主要棲息處,湖水翠綠,詩意盎然;琵琶湖水藍中透綠,沿岸樹林與湖中倒影形成的美景,總是令人駐足停留。入園後右側有大片草皮提供民眾休憩、野餐,賽事當日草皮區域將設定為選手的寄物區以及賽後休息區,11 月正直秋冬交替,陽光較為和徐,選手及家屬們可以在此休憩玩耍。

入園後右側為大片草皮區,比賽當日為選手寄物區及賽後休息區(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田園山景 邊跑邊享受!

離開森林公園後,沿台東大堤防汛道一路前進,防汛道兩旁樹蔭遮蔽較少,即便是冬日的台東,選手們一樣要注意做好防曬和水分補充的計畫,此路段有一望無際的稻田景色和山景,剛出發能夠跑在這樣的景色之下,相信心情會是非常不錯的!

防汛道稻田一景(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台東大堤為比賽出發後馬上進入的賽段(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經過台東大堤折返後穿越中華大橋下,繞行活水湖的自行車道一圈後,左轉台11縣,一路往知本方向前進! 一路上會經過台東市區部份著名景點,包括海濱公園以及貌似《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小白屋,小白屋是屋主花了超過40年一磚一木親手打造,其堅持的精神值得挑戰馬拉松選手們借鏡。

沿著環湖自行車道跑行一圈(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小白屋的建造過程,代表堅持與努力(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跑在遼闊藍天白雲下

往知本方向經過的新豐里橋跨越太平溪,正前方可以見到綠意盎然的河道,漆成白色的豐里拱橋,台東市沒有太多高樓,眼前一望超廣角的遼闊景色,是台東這個小巧可愛城市的完美一景。

新豐里橋上一景(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即便時序入冬,台東的艷陽或許依舊,外環道上的樹蔭遮蔽少,跑者的補水計畫請務必詳細思考,建議跑者可以帶上水袋背包,準備好足夠的能量膠數量,以備不時之需。

外環道上的樹蔭遮蔽並不多!(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跑過豐原大橋後,緊接著會看到台東大學校本部的指示立碑, 請保持冷靜別暈暈的就跟著指示右轉,直直的往知本方向前進吧!跑到這裡表示馬拉松組的跑者已經快要接近折返C點囉!

過了台東大學請直直往前跑!(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經過聖母農莊,就越來愈接近天堂! 阿不不不 ~ 是接近折返點!(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折返C點就在知本橋之後,跨過知本大橋後,就可以踏上回家的路拉! 不過請穩住自己的配速,接下來還是有近5公里的距離,堅持下去,看看天空,看看景色,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吧!

知本大橋(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跨過知本大橋,通過折返C點,穩定配速,完賽獎牌就準備入袋囉!(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參賽贈品 / IRONMAN STORE 報名賽事的選手都可以得到完賽獎牌和紀念 T-shirt 以及紀念毛巾,而參加馬拉松賽程的跑者得到的是紀念大浴巾喔!另外11月的台東天氣均溫介於20-23度之間,是非常適合長跑的舒適天氣,不過冬天東北季風吹拂,薄長袖是最好的長跑衣物,除了防曬透氣之外,也可以適時保持身體溫度。主辦單位提供「長袖排汗衫+腰包號碼帶」的加價購套件組,腰包號碼帶共可攜帶6枚果膠,還有足夠的置物空間,如果這是個人的初馬賽,直接購買加價購套組,就可一次解決了補給、穿著還有號碼布安置的問題。

加價購的補給號碼帶超方便!(圖片來源:2017 台東 LAVA 國際馬拉松)

活動報名資訊 

活動報名至9月15日截止,跑者自備環保水杯還可以折抵報名費用,冬天就用慢跑來體驗一下台東的慢活吧!

2017 台東LAVA國際鐵人馬拉松  

(開放報名中-報名至15/9)

  • 比賽日期:2017年11月19(日)
  • 起點:台東活水湖森林運動公園
  • 組別及開賽時間:
  • 11月19日(日)
    • 全程馬拉松(42.195km) :總限時6.5小時。
    • 半程馬拉松(21.1km) :總限時4小時。
    • 挑戰組(10km) :總限時2小時。
  • 報名網站(伊貝特報名網):https://goo.gl/nTPZri 

LAVA RUN-2017 台東LAVA國際鐵人馬拉松報名費用

報名及報到注意事項

  • 報名全程馬拉松選手必須年滿18周歲方可參賽,報名半程馬拉松及挑戰組選手必須年滿16周歲方可參賽
  • 台灣選手一律採網路報並請透過活動報名網站線上報名。
    (非居住於台灣地區之國外選手請報名完成後請填寫線上服務表單:https://goo.gl/5nO2rJ告知訂單編號 大會將會通知繳費方式)
  • 比賽資格不得轉讓至其他人或賽事組別,且不得延後至其它賽事
  • 本賽事全面採郵寄報到方式,本會將於比賽前一週將所有物資包裹寄達。請務必填寫正確的郵寄地址,以免包裹無法寄達;亦不另寄回執單。請在報名同時繳交郵寄代理報到費用。

限國外選手持原報名網站列印之報到回執單辦理報到,於賽前一天(星期六)在活動會場大會服務處,辦理報到手續,逾時不候。

★收到選手物資後即完成報到手續,比賽當天不須再向大會報到,晶片、號碼布請妥善保管,遺失恕不再補發。

文章來源:運動筆記(https://goo.gl/PGmxyA)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步聽歌危險,要禁
人生不是一場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