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哈佛研究] 鞋底越厚越傷腳 3大原則揀對靚跑鞋
圖片來源

五月份《時代周刊》,訪問了哈佛大學人類進化生物系的 Daniel Lieberman (上圖)。此 Daniel「丹尼爾」大有來頭,他曾在2010年對各式鞋子的設計做過研究,推翻了以往大家相信「鞋子能保護雙腳」的概念,令赤足成為一時風氣。

腳傷因為鞋底厚

根據丹尼爾的研究結果,若然鞋底過厚,保護過度,就會弱化了腳上的肌肉。久而久之,足弓、小腿以至膝部反而缺少肌肉的保護,因而容易疲勞、受傷。而穿上保護過強的跑鞋去跑步,更是引發跑者慢性疾病「跑步膝」的元兇之一。

鞋子「過份保護」帶來的問題:

  1. 腳部肌肉弱化,令小腿容易疲勞、受傷
  2. 鞋底過軟,若腳部肌肉力量不足,容易引發扁平足
  3. 小腿、膝部肌肉弱化,或扁平足問題,長期跑步容易弄傷膝部

選鞋3大原則

  1. 鞋底要薄,令腳底的肌肉有鍛鍊機會,從而強化雙腳
  2. 平底鞋最佳。高踭鞋會導致雙腳變型,特別是足弓位置,足弓塌陷會造成扁平足,可引發足部嚴重問題 (例如筋腱炎)
  3. 鞋子要有鞋帶或魔術貼,以調較寬度,穿著時更舒適、合腳
五趾鞋曾是跑步界潮流之選。

事實上,丹尼爾做這個研究的時候,正是《Born to Run》一書風行之時。《Born to Run》作者Christopher McDougall 以深入調查的方式,訪問了不少專家、跑者,得出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結論:「跑步最佳的方式就是赤足!」

這書風行之後,歐美跑步界掀起一股「赤足跑」熱潮。有鞋商更在此時推出「五趾鞋」,深受歡迎。時至今日,台灣跑界亦有「丫拖幫」,他們都是標榜「著簡便的鞋子跑步」,穿上丫拖 (即香港「人字拖」) 跑馬拉松,甚至參加越野跑。(按: 赤足跑、丫拖跑均要注意安全,進行前請諮詢專家)

其實想深一層,中國民間亦有腳底按摩、行「石春路」的保健方式,也許與薄底鞋的概念異曲同功。

按:推出「五趾鞋」的意大利生產商 Vibram 在2012年被控廣告誇張失實,判罰三百萬美元。不過,有關判決只是針對廣告字眼,並非鞋子的功能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本文為長版本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786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飲食大誤解] 錯足100年 蛋黃唔係萬惡?
[2018世界杯] 睇波足以致命 最驚嚇的健康報告
Fitz 跑步 Runn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