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上天腰斬RTI60 (環島60)
攝: [email protected]

最近的極端天氣,真的打亂各位山友的週末活動,有時好天曬、有時就落雨淋;原本計劃好的家庭樂郊遊,都因為天氣變化而取消。 來到比賽的日子,卻別無選擇,唯有硬著頭皮,奉旨打水戰。跑步比賽遇上打風落雨,只要沒有即時風險例如行雷閃電、山泥傾瀉等天然災害,一般大會都會繼續進行賽事,最暢快的落湯雞經驗有早幾年的香港渣馬、黑夜45與及日本鹿児島馬拉松;但如果要數到近期最嚴重的雷雨而要導致腰斬賽事,真的要算是今年的環港島60。

星光幫的賽事通常都是以經濟、自助、跑友自得其樂為號召。今年改為收費提供補給,跑友自然對賽事支援有所要求,奈何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最後再加上時不與我,連個天都唔鍾意我哋呢班跑友。

賽事分開幾個時段,從中山紀念公園起步,一來可讓快腳無阻地先行、二來大多賽道路面狹窄,讓跑友分批出發也是不錯主意。身邊的跑友都總有幾個喜歡用腳繪圖,在地圖走出一個大圓圈、又由東劃向西、從南上到北、還有人可以畫出玉兔、靈龜、肥豬,而環繞香港島曬大冷,就算是美術堂的上佳之作,亦可證明跑友耐力非凡,有能力晉身超馬級別。

大叔與三位同事組成團隊,挑戰60公里,以兩舊帶兩新、半推半拉策略,期望在死線前到達終點。不過似乎今次我們的隊名帶來了厄運,人不怕生壞命,但最怕改壞名,我們以「老弱殘兵」之名參加賽事,其實都是反映事實,因各人都聲稱不在狀態,唯有見步行步。不過真的意想不到,未夠10K,已經有位隊員出現狀況,只能半行半走前進,餘下的50多公里,將會非常難哽下去。最初的幾個檢查站,都是沿著海旁、從西向東設定;雖然我們是一班慢腳,但求冇病冇痛順利完賽,所以來到檢查站,竟然發現補給食品買少見少;小西灣的CP就連蕉皮都沒有了,唯有急急拿了幾件夾心方包繼續上路,邊行邊咬頓發覺淡而無味,逐打開一望,原來係裝假狗,裡面並沒有果jam或花生醬,不明為何大會安排那麼差勁;而義工團隊的熱情亦給其他賽事比下去。幸好途經超市已買了一公升椰青水,可以勉強提供能量;大家只好走快兩步,早點到達大潭便可吃個痛快。

小野豬這時亦在龍躍徑山頭搵食,旁邊剛巧落山的晨運客師奶話佢大咗好多,原來人類與野生動物,都可以成為好鄰居,陪伴著大家左右、一起和睦相處。經過一段斜路,面前開始無盡樓梯,然後才到達引水道。隊員久疏戰陣,早已失去隊型,唯逼得太緊反而會提早谷爆,只好耐心等待,在適當時機提點加快步速,避免拋離太遠。大叔測試丫拖功效,基本可以駕馭大部分路段,只在嚴重濕滑的山路,出現跣腳抓地不穩情況;只要繼續強化小肌肉及調整步姿,下次遇上相同天氣和路況,一般都能夠安全前進。

過了土地灣,就要沿著沉悶的引水道漫步,山水從高處傾卸而下,難得一見的氣勢磅礴,襯托著跑友的雄心壯志。此時天公有感悲傷,開始灑點微雨,大叔亦開始作午睡,決定全速進擊,儘早到達馬路才短暫休息,讓隊友從後輕鬆膠遊。再次進入港島徑,路況充滿泥漿水氹。難得丫拖還能夠保持清潔,隱者輕功似乎略有成果,最後接上人工大路,實屬輕而易舉之事。重臨水塘歷史遺址的百年石橋,值得帶同小朋友親臨觀賞。

CP人頭湧湧,什麼補給也沒有實屬意料中事,本想繼續行程之際,耳邊傳來賽事中止訊息;與此同時,天上突然風雲變色,不出五分鐘,便從白晝變成黑夜,更下著傾盆大雨、雷電交加、溫度急降。跑友們立即守望相助,湧入檢查站帳幕。只見遠處擊出一道強光,然後發出隆隆巨響。經過車輛從馬路濺出浪花,直樸路人全身。大叔隨身攜帶的防雨衣就在此時大派用場,為跑友們遮風擋雨。大會終於正式宣布賽事腰斬消息,跑友們立即將目標轉移至旁邊巴士站,伺候乘車機會,再接地下鐵返回終點取回行李。

重回終點,大家都衣衫盡濕、手腳冰冷;但心理上亦有點像大戰過後,再度相遇的感覺。多得大會的接濟,竟然分配得到份量十足的完賽獎牌獎座,和期待已久的香蕉食品飲料;而一些快腳,亦相繼走畢全程,真正完成環島曬大冷,寸咀但又驕傲地展示手腕上的全部檢查站六彩手帶。事後,老弱殘兵的三位隊員亦相繼報告平安返回終點。

總結來說,不能完成環島實屬遺憾,不過機會隨時有,不用心急。反而希望隊友不要放棄治療,繼續減磅、不斷跑步;總有一天,誓要完成屬於自己的身體健康馬拉松。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0944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