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圖騰跑2016] 16K攻略 (上)

[康宏圖騰跑2016] 16K圖騰攻略 (上) 3
16K起點:城門水塘主壩
《康宏圖騰跑2016》將是筆者踏入長跑生涯以來的山賽處女戰(註:將會出戰16K「靈猴族」賽事),因此對這場山賽相當期待,希望可以旗開得勝,順利完成全程。

早前筆者對賽道做了一些研究,作為山賽新手,希望這些資料對各位出戰16K組別的山賽跑手有幫助,也讓自己好好準備迎戰。

《康宏圖騰跑》16K路線圖

城門水塘至半閒亭(檢查站1)
距離:4.9公里
檢查站開放時間:早上08:30
檢查站關閉時間:早上11:30
大會評定難度:*

《康宏圖騰跑》16K的起點在城門水塘主壩(衛奕信徑七段及麥里浩徑七段的起點),一開始跑到盡頭上山前,會有分叉路叉去沿水塘邊的塘畔徑,但切記不要心急左轉,應靠右沿林務車道上山前進。上山不久,右邊會有梯級登上前往針山的山徑,切記不要走錯,應繼續沿林務車道一直向前行。反而出戰57K的跑手就要向右轉,沿麥里浩徑七段上針山,經草山抵達鉛礦凹,16K及57K的賽道將會在鉛礦凹會合。

這段路程的頭半段,沿途主要大約在海拔220-240米之間的針山山腰之間行進,記得筆者以前讀中學時,經常參加在城門水塘舉行的慈善步行,而這段是其中一段必經路段,除了離開主壩一小段較斜外,其餘大致是在平路,故此,只要保持均速輕鬆跑便可,不需使用行山杖。

離開起點大約2公里處,就要離開林務車道,沿山徑左邊小路進入城門水塘緩跑徑(畔塘徑,為衛奕信徑第七段所在)。轉入緩跑徑後,取道靠右邊的緩跑徑下去,然後一直向北跑到盡頭,返回林務車道。

塘畔徑路線蜿蜒,沿途可感受城門水塘之靜美。緩跑徑緊貼水塘邊,若水塘水位較高,沿緩跑徑遠望水塘另一邊的草地,就會見到「水浸白千層」的景觀。水塘滿溢時,這片塘畔草地便會浸在水中,只露出白千層的樹幹。

離開緩跑徑,左轉後再沿林務車道前進400公尺後,便抵達第一個檢查站-半閒亭。半閒亭所在一帶,原是城門大圍,有一條300多年歷史的舊村,是當時城門谷最大的村落。村後的山坡更是村民的風水林。郊野公園成立後,原村改為郊遊地點,並建有涼亭。「半閒亭」乃中國園景學家陳從周教授 (1918-2000) 於1986年遊此地時所命名。陳氏並親筆題書下列對聯:「林壑春風聞鳥語,午蔭嘉樹秀清園。」在這裡跑手們可以作出補給及稍作休息。

16K 檢查站1: 半閒亭
16K 檢查站1: 半閒亭

半閒亭至鉛礦坳(檢查站2)
距離:2.4公里
檢查站2開放時間:早上09:00
檢查站2關閉時間:下午1:00
大會評定難度:*
離開半閒亭,直至鉛礦坳的路段,均是沿衛奕信徑七段前進。在林務車道的支路,過了標柱W078之後不久,就有分岔路,跑手記得向右轉,千萬不要走錯左方林道(該支路是通往城門道的專線小巴站)。沿林務車道前進,途經城門標本林,沿斜路徐徐上走,經過露營地點後,便會抵達鉛礦坳。走在柏油路上,可欣賞標本林中不同的植被狀況。

鉛礦坳是位於大帽山與草山間的山坳,昔日曾盛產鎢礦及鉛礦,故名。現時此處是麥理浩徑及衛奕信徑的交匯處(衛奕信徑第七段會由鉛礦凹繼續向北走至元墩下);也是麥理浩徑第七段、第八段之相交點,因此常有遊人在此停留休息。

由於離開鉛礦凹後(已達海拔400米水平),跑手將會開始艱苦的麥里浩徑第八段行程,登上香港之巔-大帽山,因此,在這路段,即使用跑步方式前進,也應留意盡量留力(因此段大部份都是上斜路),並在鉛礦凹檢查站做好補給及休整,才開始登上大帽山的賽程。

鉛礦坳檢查站
鉛礦坳檢查站

註:由鉛礦凹至大帽山終點,也是57公里組別的共同賽道。

《康宏圖騰跑2016》16K檢查站及補給一覽

地點 飲品 主打糧食 打氣食物
城門水塘主壩
(16公里起點)
半閒亭
(16公里檢查站1 )
水、運動飲品 糖、蛋糕、香蕉
鉛礦坳
(16公里檢查站2)
水、運動飲品 糖、蛋糕、香蕉、杯麵 特色食品
四方亭
(16公里水站)
 –
大帽山扶輪公園
(終點)
水、其他飲品 慶祝大餐

資料來源:全城街馬

[康宏圖騰跑2016] 16K圖騰攻略 (上) 4(編按:兩段路程的難度均採自大會官網。不過,它們被評為一星級難度,大會似乎對參加者的能力很有信心!)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Go Go Running Race] 我的首戰山賽: 圖騰跑2016
[山界盛事] 雷利、苗圃接受報名!
[香港的馬拉松] 全馬 半馬 及 超馬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