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圖騰跑2016] 16K攻略 (下)

[康宏圖騰跑2016] 16K圖騰攻略 下 4《康宏圖騰跑2016》16K「靈猴族」賽事在離開鉛礦坳後,就是踏上前往香港之巔-大帽山的賽程,該段路段也是57K「狂獅族」賽道的最後一段,主要走線依麥理浩徑第八段為主(標距柱M137-M152,再沿車路直達扶輪公園終點)。麥理浩徑第八段已於2009年10月1起作永久改道(下面有提及詳情),不過《康宏圖騰跑》在大帽山一段的走線仍依麥理浩徑第八段未改道前的走線,然後以大帽山扶輪公園作終點。各位跑手,尤其初次參加者,切記留意。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官方資料,麥理浩徑第八段全長為9.7公里,需時約4小時完成,難度為兩粒星(較需體力完成)。

註:本文列出的路段難度由大會提供,並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的遠足徑資訊相符。(參考網站

《康宏圖騰跑》16K走線圖

鉛礦坳至四方亭(水站

  • 距離:3.1公里
  • 檢查站開放時間:早上09:00
  • 檢查站關閉時間:下午3:00
  • 難度:**

《康宏圖騰跑》在鉛礦坳至大帽山扶輪公園的路段,基本上若曾經或準備參加《樂施毅行者》的跑手們都會熟悉,一般在練習時往往是麥理浩徑第七、八段連走,即所謂的「針草帽(針山、草山及大帽山)」路段。「針草帽」可說是繼麥理浩徑第三及四段(屬57K賽事路段)後最艱難人的兩段,雖然出戰16K的跑手只需行麥理浩徑第八段,其實對山賽新手來說,挑戰性相當大。在鉛礦坳營地的檢查站2,跑手最好抽時間去洗手間,同時做足休整、檢查裝備等等安排,才開始登上麥理浩徑第八段的旅程。

由鉛礦坳檢查站至下一個水站(四方亭)的路程長達3.1公里, 而且四方亭只提供飲用水,因此,第一次參加《康宏圖騰跑》或未曾跑過麥理浩徑第八段的山賽新手,最好在出發前,預備數包小食、能量棒及一支500毫升的能量飲品傍身。

麥理浩徑第八段起點的牌樓
麥理浩徑第八段起點的牌樓

在鉛礦坳涼亭旁,沿著麥理浩徑牌樓後的石級路上走,登上一大段較費力的石級,該段在短短800公尺就要爬升200米高,因此若果帶同小朋友或少年參賽的跑手,記得要量力而為和好好照顧。在登這段「天梯」時,行山杖便可大派用場。16K的跑手由於登上「天梯」後,沿路幾乎全無遮掩,最好在上山前搽好防晒用品,同時戴上防紫外光的行山帽,以免受猛烈太陽直射影響。

上了這段「天梯」以後,山徑轉趨平緩,林蔭道也漸轉為開揚。兩旁綠草欣欣,後方亦可回望麥理浩徑第七段所經過的草山。走過數群石堆後,就已抵達四方山,前方「四方亭」設有水站。

四方亭
四方亭

四方山位於大帽山的東脊,高785米,麥理浩徑第八段沿其山脊而建,約在標距柱M142及M143之間。在四方亭附近可以遠眺大埔、錦田及荃灣的景色,右方並有山徑直達梧桐寨瀑布。

四方亭(水站至大帽山扶輪公園(終點)

距離:6.1公里
檢查站開放時間:早上10:00
檢查站關閉時間:下午6:30
難度:*

離開四方亭,餘下路段為16K賽道最長的一段,達6.1公里。離開四方亭後餘下的路段均是柏油路,沿車路一直登上大帽山,途經天文台雷達站入口,然後沿長長的之字路下山,直達扶輪公園終點。

大帽山的山頂(海拔957米)為天文台雷達站,屬禁區,一般遊人不能進入,所以只能夠到達禁區的入口(海拔約920米)作為最高點,不少跑手都會在該處拍照留念。大帽山由於經常大霧,在這裡很多時都看不見對外環境,故此又有人稱之為「大霧山」。在嚴冬時分,大帽山頂的氣溫有機會下降至零度,出現結霜的情況,吸引很多香港人駕車前來觀看。

雖然《康宏圖騰跑》於夏末秋初舉行,天氣相對比秋冬期間較熱,但始終高山溫度較低,最好帶備風褸,防風防雨,以免著涼。另外,大帽山道下坡段為漫長之石屎路,腳部有水泡者會痛不欲生,無水泡者行到中段亦難免會腳痛。解決辦法除了多加練習,最佳為一口氣跑下山。所以,之前跑手最好有跑步練習,更要練習跑步落斜。(參考資料:[毅行備戰2015] 第八段: 鉛礦坳至大帽山荃錦坳

落山大帽山嘅N連髮夾灣
落山大帽山嘅N連髮夾灣

之前提及,麥理浩徑第八段於2009年10月1日起已作永久改道,由標距柱M152的停車場起,路段將不再經大帽山道,而改為經新建的梯級,直至標距柱M158荃錦公路終點為止。不過,《康宏圖騰跑》在標距柱M152停車場起,仍然取道麥理浩徑第八段未改道前的走線。跑手到達該處,應沿車道繼續下山,直至扶輪公園終點,不要走錯去梯級一邊的山徑,以免功虧一簣。

當跑手抵達扶輪公園衝線後(無論16K或57K跑手),表示已經征服《康宏圖騰跑》,有大會工作人員為跑手戴上完賽牌,並有美食和現場音樂Party讓跑手慶祝,這是賽事最吸引的地方之一,也表示對跑手的肯定!

10月8日,各位出戰的「野人」,山上見!

《康宏圖騰跑2016》16K檢查站及補給一覽

>

地點 飲品 主打糧食 打氣食物
城門水塘主壩
(16公里起點)
半閒亭
(16公里檢查站1 )
水、運動飲品 糖、蛋糕、香蕉
鉛礦坳
(16公里檢查站2)
水、運動飲品 糖、蛋糕、香蕉、杯麵 特色食品
四方亭
(16公里水站)
 –
大帽山扶輪公園
(終點)
水、其他飲品 慶祝大餐

資料來源:全城街馬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圖騰跑2016] 16K攻略 (上)
[Go Go Running Race] 我的首戰山賽: 圖騰跑2016
[山界盛事] 雷利、苗圃接受報名!
[香港的馬拉松] 全馬 半馬 及 超馬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