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基輔半馬 Kyiv Half Marathon] 歐洲邊緣的廢墟風情

悠長假期

三月尾突然有個悠長假期,不想呆在家中油牆,決定來個長途旅行。因2018年飛了兩次美國,所以今次目標是歐洲。上網找一下4月份歐洲尚有什麼半馬還可以報名,成為這次目的地的選擇方法,最後可以報名的只剩烏克蘭基輔半馬。由於有朋友到過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並拍下一張荒癈摩天輪照片,使我印象深刻,所以決定借這機會到烏克蘭一趟。

基輔半馬

基輔半馬是國際田聯銅牌賽事,亦是烏克蘭長跑聯賽 (Run Ukraine Running League) 第一站,整個賽事共有六站。所有烏克蘭有名的田徑選手都會參加爭取全年排名,就像香港田行聯賽一樣的大型賽事。值得一提是,報名費約HK$300 (早鳥報名只是約HK$100) ,但不包括完賽獎牌(約HK$50) 及紀念TEE,需要參加者逐一購買。這安排可以令參加者豐儉由人,筆者就只訂了獎牌需放棄了TEE,節省了約HK$100。

賽事EXPO

4月7日會進行半馬及10K賽事,而6號先有4.2K迷你馬拉松和兒童2K在 Expo 附近舉行。雖然 Expo 在5號開始,但為了觀賞一下小型賽事,所以決定6號才取號碼布。

Mini Marathon

Expo 在一個像維園般大的烏克蘭展覽中心其中一座展覽館舉行,外觀有點簡陋,外貌似香港的社區中心。但大型馬拉松 Expo 有的,這都齊備,例如選手名牆、免費按摩、補給品購買,當然少不了幾家大運動用品的推廣,Adidas、The North Face、New Balance 及比賽贊助,位置最大的 Under Armour。

Expo於展覽公園第19館
Expo展覽館外觀
Adidas Running Club Kyiv
香港少有的Joma
New Balance 當天發售香港未有的倫敦馬特別版
The North Face
官方贊助UA的位置最大
外國好流行的跑步BB車
比賽紀念Tee可即場購買
號碼布領取
免費按摩,很多人輪侯
參賽者正努力於選手名牆找自己名字
選手包有比賽簡介、一包肉乾、手帶、號碼布

比賽當天

比賽當天的天氣預報是7度及有雨,但9點起跑時,卻是10度及有太陽。令筆者即場放棄穿手套手䄂,可惜沒辦法脫掉長Tight。基輔有兩大旺區,一個是似九龍油尖旺大的中央廣場伸廷的消費區; 而今次比賽是另一個較似澳門大三巴的旅遊區。

賽事在一座摩天輪旁邊作起點和終點

賽事在一座摩天輪旁邊作起點和終點,只有頭尾1K是於市內進行,之後就沿 ”聶伯河” 旁邊的高速公路跑。沿路都有支持者自發性打氣,但數量不太多。頭2-4K 是向東跑, 上第一條橋 (Metro Bridge) 調頭,面向太陽,非常熱。之後反方向跑,沿途可看到” 聖安德烈教堂” 和 ” 多樣性拱門” 等名勝。跑到13公里,上落第二座橋 (Pivnchnyi Bridge),跑到"特魯哈諾夫島"上的公園,兩旁只有樹木是最悶的路段。18K 後是最後一座橋 (Pivnchnyi Bridge),之後差不多全是落斜及跑回起點的1K平路。賽道雖然有3條橋,但最高只有116米高,比不上西隧的難度,而且有上有落,影響時間不大。

賽事路線下載於官網,最難是橙圈的三條橋。水站頭15K隔5K有一個,之後18 & 21K都有,尚算足夠。
賽事路線大都是沿 ”聶伯河” 旁邊的高速公路,PHOTO: KYIV HALF MARATHON FACEBOOK
賽事路線只有頭尾1K於市內進行,PHOTO: KYIV HALF MARATHON FACEBOOK
沿路都有支持者自發性打氣,Photo: KYIV HALF MARATHON FACEBOOK
跑到"特魯哈諾夫島"上的公園,兩旁只有樹木,PHOTO: KYIV HALF MARATHON FACEBOOK
第18K 上 Pivnchnyi Bridge,其實唔算斜,只係尾段有啲攰

完賽選手包有水、蕉、蘋果及麵包。終點亦設有選手按摩、攤位遊戲、Under Armour 產品試穿等等。而10K賽事是於半馬完賽後,正午12時開始,跟慣常跟半馬或全馬同時進行的有所不同。完賽相片可於 “pic.com” 免費下載,用法簡單,只要 Facebook Login,每當有登記的比賽號碼相片上載,自動會收到 email 通知。

Under Armour 產品試穿
賽事照片免費下載於 Pic.com

賽事總結

賽事氣氛一定及不上香港人慣常參加的日本賽事。賽道只是沿河邊跑高速公路,感覺似臺北馬拉松的半馬賽事。如果有更多選擇,亦不建議報名,但若果想一到切爾諾貝爾廢墟,順便跑個比賽,這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附上一張廢墟照

順帶一提,烏克蘭治安十分好,一定比起法國或意大利安全。當地人雖然是用烏克蘭文 (有點似俄文),但基本英語對答完全沒有問題。而且消費低,烏克蘭幣 (UAH) 曾經對港元1:1,但2015年內戰,令匯率下跌三分一,所以飲杯靚 Latte 都只是約HK$10。

Latte HK$10杯,一日飲幾杯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