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大帽山精準賽] 香港唯一跑山精準賽
圖片來源: 大帽山精準賽 Facebook 專頁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當外行人集中欣賞跑山爭標份子各自的極速傳說時,非爭標組業餘跑者如我會選擇向那些收放自如、能快能慢的跑者學習,因為這代表跑者非常瞭解自身的長處弱點、跑步肌肉協調能力已達化境,有如武俠小說中的隱世高手再現人間。

這亦是「大帽山精準賽」賽事總監、「大帽山茶水亭」亭主連姐「契女」周佩欣舉辦本賽事的其中一個初衷──認識自身能力、能夠全靠體感精確控制步伐步速完賽,就是「站在自己的頒獎台上」*的冠軍 (當然啦,舉辦本賽事的另一理由就是以賽事收益幫補一下「大帽山茶水亭」以「應付漁護署高昂租金及減輕連姐負擔」,繼續為山友及郊遊人士提供「五星級服務」**)。

賽事於2017年進入第二屆,今屆賽事仍然以「大帽山茶水亭」所在的扶輪公園為終點,不過賽道由山、草山、大帽山移師至 TNF100 香港站參賽者非常熟悉的大刀屻及梧桐寨 (筆者不負責任推測:除了為賽程較短的體驗組跑手提供一個交通方便的中途點插入外,最重要的是防止2016年賽事的參賽者「屈機」!?)。我事前沒有試路,唯有靠準備2014年 TNF100 香港站的長課數據估計以5小時整完成挑戰組賽事。

比賽日

(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因時間管理不善、舟車勞頓而成為最後一名到達起點寄存行李的參賽者的事件又在2017年賽事重演。我竟然遲到10分鐘到達,剛好趕及行李車起行前封印我的電話及GPS手錶。還好不是平常的爭分奪秒賽事,起步後慢慢從後接近尾隊就是了。

罕有自拍的我因為有一部好相機在手亦不禁放肆拍下穿上跑山裝束的樣子

大概到達北大刀屻後就發現步速比事前預計的快──因為我發現自己後來居上,走在不少同樣預計5小時完成的師兄師姐前面。好,唯有順著自己的體感前進,中途多多享受(其實是拖延時間),停留拍照吧!

既然不是爭分奪秒,智能手機又被封印,唯有出動三防「傻瓜機」拍攝跑手百態

在林錦公路及大刀屻之間的無名峰上回望雞公嶺及山下的八鄉消防學校舊址。當日天色灰暗,雞公嶺僅勉強可辨,殘念

輕輕鬆鬆終於到達梧桐寨村村口的水站接受「公園仔同學會」的清蛋糕、提子乾及果仁招待,飲飽食醉後就向前往大帽山的3公里樓梯路出發。

出入梧桐寨多次,從來未嘗試以這個視角拍照

萬德苑前「萬古留芳」
放下腳步才有機會享受的福利──在萬德苑大門前看郊遊人士撚狗

離開萬德苑後風景一轉,進入綠色登山隧道,可惜漁護署不批准跑山賽事途經梧桐寨四大瀑,否則當日行程有山有水有樹蔭就完美了。離開樹線後四方山清晰可見,可是當我終於到達麥理浩徑時卻發現地標四方亭不再是亭‧‧‧‧‧‧

既然如此,唯有先在四方亭旁邊的路牌休息拍照,然後再闖高峰吧‧‧‧‧‧‧

進入最後直路啦!準備「打大佬」啦!

一路以郊遊加慢跑速度完成大部份路段的我在到達M147標距柱後終於按捺不住,全開油門下山去,當時心知2017年「精準獎」無望,不過仍然心懷希望以4小時45分左右完成,不致超前太多,不過在終點大會辦事處帳幕正式「派彩」後就GG了──完賽時間4小時37分37秒,超前22分22秒……不過在賽後享受「大帽山茶水亭」準備的食物及豆漿放題卻是一個週末好節目,心裡亦開始期待佩欣規劃2018年的賽事,積極發掘「登大帽山的N條路線」。

到「大帽山茶水亭」與連姐拍照打咭是常識吧! 想不到連姐會暫時放下營運茶水亭重擔,報名參加體驗組賽事呢!

說在後面:如何準備?

試路! 試路! 試路!(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各位有意贏取「精準獎」紀念品者必須在賽事前兩星期至一個月內以 time trial 形式全走賽道一次並記錄完成時間,然後在限期前修改預計完賽時間 (至於新的預計完賽時間需否按試路時間酌量加減則留待閣下自理啦──自評長課與比賽日完成時間是否有差別正好是「精準賽」決勝山野外的要素之一,哈)。

還記得2016年賽事前一週以2小時51分快走一次針草帽,然後修改預計完賽時間至2小時55分,最終成功奪得「精準獎」紀念品──有Q版「連姐」肖像的500毫升矽膠軟水瓶乙個。不過今年忘記試路,又因為到達山頂後忍不住快跑下山,結果比預計完賽時間快超過5分鐘而不能得到2017年「精準獎」衛衣──正面以書法體寫上「大帽山」三字,背面呢?就是用同樣字體以「度─分─秒」格式記下大帽山三角網測點的經緯度:北緯二十二度廿四三十九,東經一百一十四度七二十六!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分秒必爭的賽事如此,就是精準賽也是一樣。沒有試路瞭解路況及自己的狀態,並按此修正預計完賽時間的結果就是得不到2017年「精準獎」

*摘錄自2017年賽事網頁
**摘錄自2017年賽事網頁。唯原文有誤,「漁護處」應作「漁護署」,引用時已更正​

Cores Athletic Union (CAU跑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在哪處拗柴 就在那裡重新起步
[2017皇者之戰] 全馬七件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