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山賽心得] DNF的藝術

無論是山賽路賽,甚至是其他運動項目,運動員一定會有不同狀態的起起伏伏。很多時候比賽起步前自知未有全力狀態,踏上起步線前,就要用盡全力一搏,期望既享受比賽過程,更能夠有滿意的成績。

路跑馬拉松比賽有清楚的時限,當出現意料之外的狀況,開始慢慢收步,未必如起步時速度繼續跑,稍稍停下休息,嘗試放慢步伐,但比賽有清楚時限,亦是慢腳跑手最害怕的-掃尾巴士。就算跑手想堅持,依靠自己的能力逐步逐步行回終點,但往往時限已到,唯有登上巴士。

能夠完成42公里路賽,其實也不是想像中如此容易呢。攝: Aaron Yang

但如筆者所參加的越野跑,故事則截然不同了。時限並不如馬拉松般緊迫,尤其是在中後段的補給站。以100公里山賽為例,如果頭段能夠爭取時間,在尾段距離關門時間有超過三至五小時以上也不為過奇。

但當計劃趕不上變化,身體已經開始承受不了,何時才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去說聲放棄?

無論是拗柴、肌肉受傷、跌倒 ,又或是胃痛、頭暈,甚至是走錯路以致意志消沉,如果想繼續比賽,最簡單最簡單的評核方法,不是衡量自己能否完賽,又或者比賽對自己如何重要,什麼之前的操練、準備、甚至踏上起跑線的付出也先放一邊。

先分享一下個人經歷,筆者暫時有幸完成10個100公里和2個100英里,亦曾試過兩次DNF,究竟是什麼狀況導致下定決心棄賽?

第一次棄賽,2017年12月TNF100,因腳傷放棄。記得當天氣溫較冷,但還算是適合越野跑的天氣。前半段跑得非常順利,再加上2016年曾經完賽的經驗,由大美督到施樂園還是非常順利,雖然入黑開始寒冷,只不過狀態還算不錯。直至到龍門郊遊徑拗柴,而且距離下個檢查站還接近8公里。並不是整個人失足跌倒,只是左腳輕輕向內一坳,但每一步都感到痛楚,用行山杖幫助之下,還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到達檢查站。

終於去到檢查站8,左腳明顯腫脹,未談得上走不動(可以想像在龍門郊遊徑一步一步也能夠走多一大段路才到檢查站,就知其實傷勢嚴重程度有限)。

TNF賽後腳傷情況

到元敦下才用了不夠14小時,還有18小時去完成剩下的兩段,如果只為了完賽,大概應該咬緊牙關,去迎接最後的九龍坑山和八仙嶺。就算再慢再郊遊,大概10小時可以走完吧?只不過,有上年完賽的經驗更知道往後路段的難捱程度,若果要走多20公里,再加在寒冷的晚上捱多一夜,就未必那麼容易可以回復。

再檢查點鐘思考了良久,致電給內子報告,最後毅然決定選擇棄賽,欣然面對迎接人生第一個DNF,回家好好休息。吃了一星期止痛藥再加四至五次物理治療,就復原得八八九九,餘下賽季也慶幸有更加好的成績。

最後一個檢查站花了差不多三小時才到達 剩下22公里

第二次,是第一次海外山賽 UTMF,亦是挑戰第二個100英里,因感冒未癒棄賽。4月 UTMF 剛在香港賽季後,自身狀態非常好,前一個月的逆走100才用了不夠16小時完賽。可惜比賽前四月初開始感冒,雖然看過醫生,在出發前仍未好好病癒。到達日本時天氣比香港稍冷,狀態就更加差。賽前一晚還不停流著鼻水,只不過一場來到外地也要盡力而為。

比賽於下午3時起步,要成功完賽,即是要經歷兩整個晚上。前段知道自己狀態有限,唯有刻意減慢,到入夜走第一個大山還算順順利利,盡力跟著大隊,到檢查點2有其他香港跑手提醒,才發現自己流著兩行鼻涕,才自覺原來身體受不了寒冷,只是勉強走著。

到下個檢查站越走越冷,而且沒有行山杖,終於走到半程拿回寄放行李,時間比計劃中慢,但身體狀態還算不錯。一離開78公里大站後,是整段比較輕鬆的路段,而且天已全光,但感到自己睏意不斷來襲,就算前前後後停下休息,還是越走越睏。到達A5勝山前已自知今次未能完賽,一想到還有一個晚上走,雖然此時此刻沒有太大問題,但再走下去實在危險,尤其是一不小心容易跌倒。今次唯有95公里無傷無痛下棄賽,第一次海外山賽以 DNF 作結。

攝於比賽第二天早上,相信表情和模樣已經展示當時的情況…

兩次經驗之後,今個賽季比賽準備做得更充足,最重要的是懂得放棄。當預到身體不適時,請冷靜停下來,想一想自己之後會否傷上加傷,甚至要休息一段長時間才能回復。

就算今次撐得下去,為的,究竟是什麼?

相信絕大多數跑手也不是專業運動員,比賽並不是自己全部。身體髮膚受諸父母,自己身邊還有家人朋友,也談不上值得為一個比賽而傷害自己。

為了一次的比賽,而有機會令到自己身體承受長久的傷痛,又是否值得和明智呢?

於精進湖山上看到日出

如隊制比賽,每年毅行者也見到很多堅持全隊 Full Team 完成的例子,最重要的是全隊期望一致,有否預計過隊員受傷會如何處理?如果隊員決定放棄,會否全隊一同陪伴,還是寄望餘下的隊員能夠順利完成?最重要的,還是要自身衡量,以及隊員之間的溝通。

攝於2018 FTGR終點。能夠全隊順利完成,絕對是大家共同付出的努力!

DNF 故之然可惜,但懂得適當時間放手,才是為了未來走得更遠,而且,人生還有很多主項需要兼顧呢。

>

成功的經歷只不過是按預期計劃進行,失敗的經歷中有更多變化和更為難忘,令到將來自己變得更加強大和進步。

深信有一天必定能夠完成 UTMF!

當讚賞別人成績優秀的同時,也值得默默欣賞別人在背後付出的努力。由賽前的練習,到事先的準備和試路,比賽日的臨場發揮,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做到的。

路,一直都在。只等待你有一天可以變得更強去征服。

攝於 UTMF 賽後 還有更重要的人要守護呢!

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19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傷健同步越野馬拉松] 寓賽於操的30公里
[Victoria 162 H50] 站在巨人的肩膊上 將會看得更高更遠
[MSIG系列賽第一站.寶馬山] 從小試牛刀到放手一搏
[元旦東北縱走] 2019的新開始!
Jeremy Yeung@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