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布里斯本越野賽 Brisbane Trail Ultra] 澳洲東部的另類挑戰

布里斯本越野賽 Brisbane Trail Ultra (BTU)

筆者到其他地方参加山賽快將三年,常以 UTWT 系列賽為首選,因為質素有保證,不過也會参加一些港人少參與的,又或冷門的,例如瑞士的 Trans Verbier Saint Bernard 及大陸的幽州100。7月6日參加的 Brisbane Trail Ultra (BTU) 則是第一屆舉辦,筆者有膽做白老鼠,皆因兩年前 Ultra Trail Australia UTA 的經驗,知道澳洲的山徑多數為闊大的隔火路,技術要求可以應付,加以若干年前在西澳的一場賽事,突發山火導致有參賽者遇難,自此澳洲賽的主辦者之安全措施十分充足。

布里斯本以南八十公里的黃金海岸馬拉松,相信不少港人都跑過,是一條容易PB赛道,BTU 的起點則在布里斯本市的西郊十公里,终點設在市區的昆士蘭海事博物館,賽事設100英里,110公里,60公里及30公里。筆者與旅居澳洲朋友一同参加限29小時完赛的110公里(累升4790米),皆因100英里的限時也是29,以筆者這種慢腳,自問零資格。參賽名單公佈後方知道不足80人参加110公里。

早上四時坐 UBER 車到達設在學校運動場的起點,果然冷清,但目測位位皆高手模樣,只筆者及朋友俩屬業餘中的業餘,這位旅澳朋友問筆者,估自己的跑速會在什麼位置,以香港的表現,筆者認為自己會在中下游,朋友說以他多場澳洲賽經驗,筆者倆多數包尾,结果真是尾四五位。

每位參加者起步前要御下背包,上磅做Weigh in,重量記錄在號碼布上,到達47公里的 CP2 時再上磅, 若體重減少超過3%,便屬嚴重脱水,不能前進,要留在CP休息及補充,待工作人員批準才放行。第一次接觸這種在澳洲頗普遍的防中暑措施。五時正亮着頭燈起步 (報名時可選遲一小時的第二輪起步,但限時不變),人數不足80,先跑兩公里水泥小徑後,已經剩下筆者倆在最後位置,第一次有這種連前面尾燈也没見的感覺,進入五,六米寛且兩旁盡是十米高樹木的隔火道,這種可讓四驅車通行作救火或郊遊的隔火用沙口路,斜度像大帽山道,有高低起伏。市區的天氣預報是中午才有兩三小時的微雨,正如廣告對白,天氣不似預期,不到七時已有微雨,且已被第二輪跑手追上,朋友認為澳洲人參加山賽者皆有良好路跑底子,完賽時間一般颇快,不像香港有趕潮流的參加者,所以很慢的跑手都有。

16公里的CP1供應香蕉,薯片,忽忽補過水便再上路,雨勢開始轉大後便穿上防水褸,26公裡的水站 Unmanned water station,是無工作人員在場,只放幾個膠水箱,跑手自助從水龍頭取水,這又是筆者第一次經驗。慢跑加上快步走了不久,終於趕過三位在前跑手,有點喜悅,不用包尾了。賽前看路線圖,知道在35公裡開始要繞一圈,跑手要在39公里處,用賽會預早掛在樹身,像釘書機的多孔機在號碼布打孔,以防作弊,這做法亦是筆者的第一次。另一首見做法,便是粉紅絲帶路標附上的銀色反光片,人手寫上放標所在位置的山徑名稱及編號,以便跑手求助時可以快速確定位置。

到CP2之前開始出現幾段三十度左右斜坡,氣力尚且充足,並不太難,46公里的CP2多了一款食物,薑味曲奇餅。山路經過幾小時雨水浸泡,變得濕滑,泥漿處處,有難度了,先上一個比灣仔峽道最斜段更斜的泥坡,還好只上升百多米,便達較平缓段再走一會,然後下降同樣斜度泥坡,只好帶上手套,抓住旁邊樹枝,把身體重心壓低,到底後又再V型撐上另一斜坡,同樣斜度但更長,幸好每上升二,三十米便有小段較平缓處可供喘息,這長坡距離足有二百多米,上升也二百多米,到頂後見有消防人員纪錄跑手號碼,並獲告之前面下坡有危險牌位置要小心,果然這處六十度以上的斜坡,筆者要以半蹲方式,把山鞋作雪屐,手杖作煞車,慢慢移動才應付過來,之後重覆另一次急上急落二百米,接着在50公里處再繞圈及打孔後便到達62公里的CP5 (CP3,4只有百英里經過),比預計時間超出45分鐘。 雖然經過艱辛段也不作多停留, 亮着頭燈再起步,一心想着筆者倆在73公里CP6寄存袋內的杯面。整天没停的雨,這時又大起來,多些之字單行山路,趕食杯面的吸引力確大,這分段没有超時。CP6到CP7的22公里全是好走的隔火道,雖說好走,但也因一處路標混亂而走錯,要用手機GPX路線導回正路。

澳洲賽常用自備的寄存袋


到達94.8公里的CP7之前已被三位百英里跑手趕過,真心佩服這些外星级人馬,能以廿一小時完成百英里。可能由於接近市區,CP7的工作人員亦多,並帶來自製糕點,有音樂,招呼最週到。此站有另一特別之處,跑手不能單人離開,必須要有人同行,所以賽會找來一批義工,專門伴隨落單跑手返终點,這種  Compulsory Pacer 做法亦是第一次接觸。到達市區路更要穿上必要装備的反光背心,走在終點前二,三公里的布里斯本河岸,才間中遇上晨跑客,有點觀眾人氣,早上七點前返到終點,下着雨,冷清。

以第一屆賽事而言,组織算合格,唯食物方面,相比UTA確差一截,期望下年BTU可以改進,對筆者而言,見識幾種第一次也算有收穫。

昆士蘭郊野公園的山徑指示柱及距離號碼柱

Brisbane Trail Ultra (BTU) 大會網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2585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