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心態,比獎項更重要!

心態,比獎項更重要f自從今年開始認真的看待長跑這門興趣,開始接受長跑訓練後,身邊的人都開始對我有著各種各樣的期望,讓我感到不少壓力。但不幸地,有好幾次比賽的名次 都是“梗頸四” (剛好與獎項無緣的那位,哭) 讓我感到有點氣餒,不過,後來卻發現,心態,比獎項更重要!即使輸了亦沒怎樣的,只要無悔的拼盡全力,即使餒敗餒戰也是美好的樂事!

坦白說,參加比賽的跑手,有那位不希望得獎,站在頒獎台上?雖然自己跑齡尚淺,即使明知自己能力有限。但眼見,身邊不少跑友們,早已一嘗領獎的滋味,亦讓我每次都總會有所期盼,希望僥幸、奇跡能降臨在自己身上。那種不是虛榮,而是一份榮譽,是上天對自己努力練習的加許。可是,每每都總是事與願違,剛好與獎項擦身而過,名次恰巧是剛剛與頒獎台無緣的那位…… (嗚~~~) 所以,有時候即使跑了 personal best,心情也總是有點失落,覺得自己的付出像是白費了的。

但在過程中,我漸漸地學會了很多,有時候過程與心態卻是更重要。

得獎與否,不單是由個人努力能夠促成的,還有天時地利,以及運氣!在香港,即使是業餘的,出色跑手實在有很多。每一位都很努力地訓練,有著很好的成績!每次比賽,大家都是以造出 personal best 和名次為目標,毫不會退讓。每個人擅長的地方、對賽道的熟悉程度都不一樣,不同的天氣和水站的數量都會影響跑手的發揮。對於我這種新手而言,在大型的比賽上,高手如雲,名次自然會較後,名落孫山自然是理所當然。

以前,我會很在意名次,總是希望站上頒獎台,得到別人的認同,但結果總是令自己氣餒、失望…… (唉,有太多次都總是差一點點!)漸漸地,我從失敗中把心態調整過來。我深信,得獎與否實屬其次,自己的發揮才是最重要的。得獎,只是錦上添花。即使你有幸在比賽中贏了平日比自己強的對手,也不代表你很強。也許,剛好對方的狀態不佳,而你的狀態、發揮都比別人好,贏的是幸運。他朝對方狀態回勇,便能把你輕易擊倒。

虛名如浮雲,能夠得到獎項的認同,從而得到滿足感固然是好事,但得到滿足感過後,便應該更努力的訓練,向下一個目標進發!沒有得到獎項,也不要緊,只要今天的我,能打倒昨日的自己,不就足夠了嗎?跑步,本來就是一件讓人興奮、快樂的事,享受過程,不是更重要嗎?好好調整心態,以平常心面對比賽,才是再創佳績的關鍵!總有一天,會等到勝利女神的吻賀!

Facebook 專頁 Francoise’s running journey

更多:
加倍快樂,我們人生中第一個長跑冠軍!
跑比賽,記住要早啲上線霸頭位!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