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心沒有放棄 身體就會跟隨
圖片來源

這是亞洲第一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膾炙人口的金句。早於47年前,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的男子800米決賽中便上演了一幕『心沒有放棄,身體就會跟隨』的世紀逆轉勝。

來自美國 Dave Wottle 最為人熟悉是他這場勁熱血逆轉勝奪得奧運金牌的800米賽事,和他沒有除下高爾夫球帽站在頒獎台上接受金牌的影像。

1972年在美國奧運選拔賽時,David Wottle 以平世界紀錄的1分44秒3奪得第一名的資格,比他之前的個人最佳成績快了整整3秒。但因之前他的成績並不理想,加上他在奧運會之前受膝蓋筋腱炎困擾,一直不被看好。

當決賽上8名選手一同踏上起跑線的一刻,奪冠呼聲最高的無疑是蘇聯的 Yevgeny Arzhanov,因為他在奧運會之前的4年內,800米比賽未逢敵手,從未輸過。來自非洲肯亞的兩名選手 Robert Ouko 和 Michael Boit 同樣極具實力,被視為 Arzhanov 奪金的最大勁敵,他們兩人準備夾擊 Arzhanov。

>> YouTube: https://youtu.be/nhixMwfBL7Y

鳴槍後,肯亞的兩名黑人選手取得領先位置,形成一道牆阻擋著後來居上的跑手。戴帽的 Dave Wottle 就輸在起跑線。全場焦點落在領先的肯亞跑手 Boit 和蘇聯的 Yevgeny Arzhanov。頭500米,Wottle都是大墮後,一度跟主車群的距離有10米之遙。最後300米,他奮起直追,對手也同時加速。

剩下最後200米,蘇聯的 Arzhanov 開始發力,擊破了兩名肯亞黑人選手的高牆,佔據了第一的位置。縱使兩名黑人選手如何搏到盡嘗試追上,依然被 Arzhanov 壓著。進入最後100米,Wottle 仍然不被看好,就連他自己都說盡力去衝個銅牌。

可是 Wottle 堅信只要還沒有到終點,永遠都有獲勝機會 (You are not done until it is done)。他一直沒有放棄,拼盡全力。這時全場觀眾才發現,戴著帽的 Wottle 靜靜地從縫隙之間超越一位又一位對手。

圖片來源

最後50米,Arzhanov 只差最後衝線的一口氣。Wottle 永不放棄,加大步伐,增快步頻,最後10米他成功爬上第二名。在最後一剎那,以0.03秒領先蘇聯的 Yevgeny Arzhanov 奪金,他的時間是1:45.86。

Wottle 1950年出生,他的衝刺奪金以及戴帽造型,因此成了奧運會田徑比賽史上的經典。他的800米最好成績是1:44.3,創於1972年全美奧運田徑選拔賽,這一成績在當時是追平了世界紀錄。

Arzhanov 跌倒在地上,Wottle 的帽卻絲毫不動。全場的掌聲雷動,獻給了永不放棄、絕不言敗的精神。當 Wottle 站上頒獎台,面對美國國歌國旗,頭上依然戴著那頂帽。賽後有人問他是不是要抗議甚麼,他坦言當時自己對奪得金牌仍感到難以置信,未懂得如何反應。

跑得越多,越懂得那些對人生真正重要的事

圖片來源

北野武執導的電影當中,我最喜歡半自傳式的《壞孩子的天空》,電影主要講述了兩個壞孩子的不羈的青春時光。既暗黑又陽光,陽光中又帶點心酸。結局描寫新志與小馬這對好友雙雙衰收尾,踏單車回到母校,新志沮喪說:「我們的人生就這樣玩完了。」小馬反駁:「玩咩完! 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接着電影就落幕完結,久石讓的配樂響起。

放棄,是一個念頭; 而永不放棄,則是一種信念!

如果你打算放棄,當初就不應開始。

既然開始了,要不是及早放棄,要不就堅持到底。如果你要放棄,問問自己:

是甚麼原因讓自己當初堅持走到了這裡?
是甚麼原因讓自己當初堅持選擇這條路?

如果你真得要放棄,那麼當初就不應該開始,因為你浪費了時間心力,最後你放棄了,之前的投入也化為烏有。

圖片來源

被擊倒並非最差的失敗,放棄嘗試才是真正的失敗。不放棄,邊度跌倒邊度起身。

失敗是甚麼? 沒有甚麼,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 成功是甚麼? 就是走過了所有通向失敗的路,只剩下一條路,那就是成功的路。

不言放棄,是一種生活的勇氣,不言放棄,是一種幸福,擁有了這種幸福,我們才會努力奮鬥。

成功根本沒有甚麼秘訣,如果真是有的話,就是兩個: 第一個就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第二個是當你想放棄的時候,重溫第一個秘訣: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圖片來源

樹之所以成為樹,是因為它不放棄挺拔。只有學會在重要時刻永不放棄的人,才懂得樹如何站成一種尊嚴。

未成功前,你的回憶將是滿滿的艱辛; 在成功後,所有的艱辛都會變成美好的回憶。若不成功就只是放棄,那你所要的成功其實就是永不放棄。

因為堅持,所要見到希望。因為堅持,所以見到彼岸。香港人,加油呀!

資料來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30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東京馬拉松並不如想像中好
我有諗過開一間像Raffine的跑者Den
有一種堅跑叫盧巧音
[跟Barkley一樣] 虐人的大狗後庭超馬 (Big Dog Backyard Ultra)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