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_01
大埔道夜景

近年有好多報導或者跑友都分享跑步上下班的經驗,而自從大約一年前,有跑友差不多每日都在沙跑的群組中,分享跑步返工的相片。自此筆者亦開始產生了有關的念頭,不過當諗到自己的路線係由黃竹坑至沙田的時候呢個念頭都係放埋咗一邊。

去到約半年前,有另一位跑友在群組中分享了由黃竹坑跑回沙田的路線,再次挑起了筆者的慾望,同自己講點都要試一次。原本希望與該跑友一同跑回沙田,始終有人帶路會安全一點,但可惜一直都夾唔到時間。直至前一排終於忍不住,決定自己一個都要試一次。

一開始編排路線的時候,Google大神推薦一條包含山徑的路線,但自己始終唔放心一個人走山路,所以即使遠一點都選擇了全車路旁的路段,心想即使未能完成都可以乘車回家。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_02
遠眺深灣景色

路線:黃竹坑>南風道>黃泥涌峽道>寶雲道>灣仔自然徑>修頓遊樂場>灣仔渡輪碼頭>廣東道>荔枝角道>欽州街>大埔道>大圍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_07
(按圖放大)

路線地圖:https://goo.gl/2nPHSH

距離(黃竹坑至第一城)27公里左右

起步前兩日再借助Google街景的力量,大約了解一下有關路線的情況,特別是其中不太熟悉的南風道至灣仔及大埔道附近路段。更初步定了一些補給點,包括黃泥涌峽道的油站、修頓、欽州街(上大埔道之前),不過當日由於天氣都比較熱,所以最後中途在廣東道至荔枝角道的路段都加設補給位。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_03
落灣仔途中

起步當日帶備了最簡單的行裝上班,準備將上班的衣服留在公司,並在跑程時只帶上電話、手錶、八達通、現金、水樽、少少補給品輕便行裝等。雖然當日放工前有點阻滯,突然需要OT,不過慶幸都唔需要OT太耐。終於到起步的時候,心情其實有點緊張,不但路線上比較陌生,而且因為OT了的緣故,所以時間上比較趕急。為了追趕「失去」的時間,所以南風道至灣仔的路段跑得比較急,更因此無睇清楚地圖,導致到跑錯幾次路。不過部份的夜景都唔錯,免去了其中部份辛苦的感覺。

在灣仔至尖沙咀的船程期間,稍為休息一下,再次踏上回家的路途。廣東道、荔枝角道、欽州街等路段,雖然不是經常去的地方,但作為香港人總有一點印象及方向感,所以都無迷路,不過就可能因此有點悶的感覺,總好似跑來跑去都是差不多的街道,加上開始有點肚餓,所有尖沙咀至大埔道前的路段是比較難過的。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_04
過海就梗係坐船啦,游過去的話應該浸死筆者…

上大埔道前再補給一下,食串魚蛋之後,就開始上路。車聲是整條大埔道唯一的聲音,的確有些位置比較恐怖,不過經常都有車輛經過,所以還可以的。而且大埔道的路段比想像中短,約56公里就可以回到大圍。到達大圍後,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終於回到「閉上眼」都可以跑回家的地方。熟悉的路線,熟悉的景色,終於回家了!

今次的路線對我來說有點歷險的感覺,因為有些地方亦未曾去過。不過跑完之後,發現今次用自己的方法放工回家,雖然用的時間比坐公共交通為多,但可以順手當作練習長課,可以慳了少少練習長課的時間,都真係一個幾好的長課選擇!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_05
石梨貝水塘

最後簡單分享一下放工跑回家要注意的事項—

路線方面:

  1. 預先擬定路線,Google map會係好幫手
  2. 唔熟悉的路段,最好探一探路,減少在晚上迷路的機會
  3. 選擇馬路旁的路線,爆左都仲可以坐車回家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_06
修頓補補水

補給方面:

  1. 預先定立補給點
  2. 隨身帶定少少補給品,放工好易肚餓
  3. 可以到體育館、運動場、公園等地方補水,減少浪費
  4. 放工前食個包補充下能量
  5. 特別在夏季,建議多帶點水

其他注意事項:

  1. 帶備電話、現金、八達通
  2. 建議預先通知家人朋友
  3. 得閒就facebook打個卡保平安
  4. 簡化身上的行裝,減少跑步時的負擔
  5. 身穿有反光物料的衣物

沙田跑友會Facebook群組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I go to school by BUS] Human VS 巴士(Round 1)
賽前空肚食早餐 (本地篇)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