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我的渣馬半馬攻略

我的渣馬半馬攻略f這是我的渣打香港馬拉松「半馬攻略」,當中有不少筆者自去年至今年跑渣馬半馬的心得。希望可以幫到跑手們!

渣打馬拉松的半馬拉松賽事(半馬),2016年名額23,500人(比去年多500人),但組別由去年的4組減至3組。其中,半馬挑戰組更是尖沙咀起步的賽事(全馬、半馬)中最先出發的。

06:00 半馬拉松挑戰組 (包括青年組、壯年組、先進1、2組。個人最佳時間2小時以內)
08:00 半馬拉松1組 (個人最佳時間為02:00:01至02:30:00)
08:30 半馬拉松2組 (個人最佳時間多於02:30:00)

賽道注意事項:

  1. 2016年渣馬,全程馬拉松挑戰組在半程馬拉松挑戰組15分鐘後出發(即06:15,去年全馬挑戰組則為半馬出發40分鐘後,即06:10)。由於2016年渣馬升格為國聯田聯金級賽事,將會有至少5個國家的電視台(包括本地)現場直播全馬賽事(此為國際田聯對金級路跑賽事的電視直播規定),半馬挑戰組跑手很有機會在出發後不久被拍攝入直播出街,直至跑到西九龍公路至青沙公路(昂船洲大橋入口),半馬和全馬跑手分家為止。因此在彌敦道至西九龍公路一段,盡量找空間去跑,當電視台攝影車經過時,記得揮手打招呼。
  2. 起點入口在彌敦道近清真寺。由於半馬及全馬挑戰組起步時間相差只有15分鐘,記得看清楚指示進入起跑區上線,切勿跑錯項目入口,例如跑半馬挑戰組的走錯入全馬挑戰組。至於半馬1組及2組就沒有這個問題。
  3. 今年半馬及全馬賽道會更改路線,由彌敦道北行會一直跑去旺角才折入亞皆老街,再經櫻桃街、連翔道返回西九龍公路。在櫻桃街至西九龍公路之前的一段會較狹窄,切勿急進。
  4. 主要賽道西九龍公路、青葵公路(近葵涌交匯處一段)及西區海底隧道屬於高速公路,路面較為粗糙(與公園石板路或一般行人路相比),更要留意分隔行車線之「貓眼石」,一旦不慎踏中的話,好易拗柴或抽筋。
  5. 離開西區海底隧道抵達港島時,切記要用小步跑上林士街天橋的斜路,切不可急進,據筆者今年跑半馬挑戰組的經驗,不少跑手會在西隧出口出現「大抽筋」或者疲勞現象。
  6. 水站補給:約4公里、7公里(青葵公路折返點)、11公里(西隧九龍入口)、15公里(林士街天橋)、17.5公里(龍和道)及20公里(灣仔運動場之前)均有設有水站,除頭兩個水站外,其餘水站均有運動飲品供應。另外,水站亦設有濕海棉以便身體降溫,跑手應好好利用。
  7. 限時:賽事限時為3小時,起步點會在開賽後10分鐘關閉,並於10公里(西隧入口前路段)設有檢查點,開賽後1小時30分後會關閉,截止跑手繼續比賽。
  8. 跑半馬挑戰組的跑手要特別留意:按以往經驗,約07:50至08:00於灣仔運動場會有「領袖盃」(政商名人2公里邀請賽)出發。筆者於今年比賽曾經聽聞,約08:00左右會在灣仔運動場截停跑手,待「領袖盃」跑手出發後才放行。希望2016年不會有這樣情況吧!

我的渣馬半馬攻略

Eric Lo Facebook專頁 ERIC’s Page at Running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渣馬備戰] 半馬新路線 跑入MK
[穿梭都市的跑者] 記一次市區路跑旅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