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神呀,我著邊對鞋跑渣馬好?

Jackie Chan還有兩天渣馬起步,各位跑手當然已做好充分準備。而我這位全馬新手,到今天最後一次練習(係,我認我違反教練建議),才發現戰鞋有問題!

「喂,乜你唔係有一對著開嘅鞋咩?」

這問題,就要由去年我參加半馬講起。

跑鞋

當時,自己在差不多毫無準備之下,出戰半馬賽事。而腳上那雙鞋,就只是對平日出街的Adidas。正所謂無心插柳,這對鞋竟然陪著我練習以至出賽,或許不能令我升高水準,但至少沒有令我有絲毫不適。

跑鞋

去年完成半馬後,矢志繼續練跑。於是,在店員推介之下,說這雙New Balance 3090為店內最頂級model(可想而知間舖有幾大),就胡裏胡塗成為我的新戰鞋。但此鞋鞋底特薄,跑街時,完全感受到行人路路磚的凹凸表面,街跑真的不太適合,唯有另找新鞋了。

跑鞋

這對殘殘舊舊的美津濃,是我大概五年前打算練跑時,著多幾次然後已遺忘在鞋櫃角落。但在3090無用武之地時,整個2014年夏天,就是著這雙舊鞋維持每星期一至兩課。鞋底雖已缺乏彈性,鞋籠又不甚舒適,但在長距離練習後腳也沒有痛楚。

直到去年九月渣馬報名後,一心要買雙光鮮的戰鞋,出戰我的第一次全馬。這次,在New Balance專門店,左挑右選之下,買了這對880。這雙鞋,可謂我有史以來最舒服,鞋底最厚,彈力最好的一對。我滿以為可以全力備戰全馬,為更好成績進發的時候,惡夢降臨了!

我著邊對鞋跑渣馬好_04

最初著這對鞋練習,發覺膝部比平時更累。原以為自己休息不足,但這情況維持兩個多月,直到去年十二月參加山野之王,膝部問題令步行上山也有困難。於是,我細心研究,才想到或許880的鞋底太厚,令腳趾不到發力,加重了大腿及膝部的負荷(這只是我估計,望專家解釋)。

那時,山野之王尚有三站,也是時候購置多一雙爬山鞋。(第一站遇著下雨,著跑鞋跑山往往寸步難行)在神推鬼擁下,店員說她著這鞋在戈壁沙漠跑完100km,就買了這對Haglöfs。

我著邊對鞋跑渣馬好_05 鞋其實很舒服,山路固然表現甚好(可放心在石上跳來跳去),而跑街又不錯。滿以為這對鞋是我全馬的戰鞋,但到這幾天最一課,又發覺內籠有問題,跑了6km,腳底已輕微出水泡(已著厚襪),我不知是否因為我腳型不合北歐設計,還是跑姿問題……

至此,究竟我應該何去何從?這堆鞋裏面,我有以下選擇:

  1. Adidas:至少去年著得舒服 (但有一年沒有穿過,有問題嗎?)
  2. Minimus 3090:雖說鞋底特薄,但渣馬賽道只是柏油馬路,沒有路磚,應該可應付吧?
  3. 美津濃:一直滿意其表現 (也有半年沒穿過)
  4. Haglöfs:可以在腳底貼膠布以防水泡嗎?

希望各位大大出手,助我度過這難關!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