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捍衛髮型] 跑步會導致頭髮脫落?

香港某知名跑手兼教練,被學生和老婆發覺頭髮開始稀疏,所以公開地進行壯髮療程。

到底跑步會否導致頭髮脫落? 難道像《一拳超人》中的琦玉老師一樣,天天堅持跑10公里,變強後就會禿頭?

就讓我們從不同方向分析一下:

補充營養

很多跑手維持長期高強度練習,卻不顧身體營養的需求。 過度運動與熱量消耗後,人體必須補充維生素和營養物質。當消耗的速度比補給的速度快,就有機會因營養不足而脫髮。 特別對於很多以減肥為目的跑者來說,更容易有此情況。所以運動後要好好補充葉酸、維生素B & C、蛋白質等,適合頭髮生長的營養元素。

圖片來源

外在因素

特別發生於女跑手,很多女跑手會選擇扎一個辮,日子久了,因紮得太緊而導致毛囊緊繃,頭髮更容易被扯斷。 建議避免使用欠缺彈性的金屬束髮帶;改用彈性、柔軟的織物髮帶。再者,改變紮頭髮的方法,例如髻、馬尾或左右兩條辮子 ,都有助減少脫髮。

改變紮頭髮的方法有助減少脫髮

太陽熱力

在炎熱的夏天跑步,頭髮會暴露在紫外線之下,加上暴曬和汗水,高溫會讓頭髮變得乾燥更易斷裂。 戴帽就直接阻擋到紫外光,但太焗熱亦有可能導致脫髮。市場上有一些太陽油,註明可用於頭髮上,既可防紫外光又清爽。

戴帽就直接阻擋到紫外光

心理壓力

當跑手為了成績和速度發愁,當跑步變成一種壓力,運動則會適得其反。 曾經有朋友就因訓練時不達標,弄得滿臉暗瘡;當完成馬拉松後,雖然成績都不似預期,但卻容光煥發,由此可見,外觀會受心理影響。所以要記著跑步的初衷,就是希望得到健康和快樂。

正常運動對健康有正面的幫助,增加身體和頭皮的血液循環、促進更好的睡眠、為毛囊提供足夠的營養成分,身體整體健康了,頭髮就會自然增長。

頭髮問題不一定是女跑手專利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