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每日115.6米?

許耀斌-每日115米

1997令香港人難以忘懷,而1997年NBAfinals都令籃球迷睇到眼突,在最耀眼的舞台,做最不可思議的事,當日米高佐敦感冒缺水,燒壞腦咁攞38分,對猶他贏關鍵第五場,領先3:2。

越差的狀態,越好的表現,只有要爭性的決心,乜都有可能。無錯,對職業運動員來講,係,但other things唔係being constant,你唔係米高佐敦,無論咩運動比賽,你唔夠貨,就會供不應求。佐敦感冒一百場,會有一場超水準,我地呢d業餘嘅健康一百場,一百場低水 準,感冒嗰場係更低。

但我發現作為一個業餘跑手,參加全馬賽事五次以上,但每一次好奇怪都有種僥倖的心態,訓練不夠,卻奢望有進步的成績,亦因為呢種心態令自己訓練方面難以加把勁,反而因為完成到賽事就滿足了,然後到了明年,又按時按候想糊混過去,然後年復一年。

學「新」傳媒守則,我首先要找到自己心入面條蟲,觀察一下懶蟲是如何鍊成的。我發現不將目標具體化就很難完成。因為最低目標是大會限時內(每年可能浮動)完成42.195km。距離夠具體,但限時不夠具體,所需時間不準確,速度亦跟進浮動。

小學的算式:時間 X 速度 = 距離

距離不變,另外兩樣就因為一年內的種種因素改變了。到了日子將近,忽然醒起,訓練的時間又已經練不到理想的速度,然後又把大會限時放進公程式,然後年復一年。

馬拉松需要一年時間去準備,原來是千真萬確,意思不是一整年無間斷的練習,而是讓我們將所有不利因素,如六個月內有機會發生的傷病、忙碌、升職搏殺,結婚生仔,通通都計算進去。

需練習時間(六個月)+可練習時間(六個月)= 準備時間(一年)

以一年玩一次為例,需練習時間最多只有六個月,六個月能夠把速度提升多少,就是你的個人目標了。

已參加渣馬的朋友,相信要等2015年渣馬完成後才能夠實踐吧!當然不是,如果你是下次才決定參加,當你看到這篇文字就可以開始了。

42195m/365,積少成多,自己里數自己蓄。

一年後,告訴大家成果。

有關許耀斌的更多經歷及介紹,可參考明報蘋果日報報道。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