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沙田雙峰賽] 轉型的第一次嘗試

8月完成 UTMB 後,轉眼間兩個月後又到香港賽季開鑼! 對上一次在香港的比賽已經是三月逆走,翻查自己在 ITRA 記錄,原來最短的距離也有50公里呢! 今次沙田雙峰賽是今個賽季開始轉形的熱身吧,嘗試一下短途賽,除了長距離外,希望也可以提昇一下短途的越野能力。

由大圍站行上起點剛好是一個熱身,亦見到有外藉師兄慢慢跑上去大壩。去到準備不久就開始了!

第一段賽前未試過路,只知道是一大段馬路,地圖望上去等高線亦不太多。一起步跑落是不停的上斜和落斜,上兩步就落返幾步,總之就是不停的跑。而最前面的選手已經越放越開,身邊有幾位差不多時間的就一起跑。中間穿過幾級樓梯,之後出到去有一段非山路的斜路,轉左就開始上山。

上山時心率其實非常高,但賽道狹窄,而且覺得可以勉強跟到前面選手,未試過老都不知道要上多久,轉眼間就到頂轉右跑回出村,在到道風峰山腳開始上山。上山是整齊的樓梯,上了幾步卻左轉入山路,然後很快又穿回樓梯級,不停地小上小落,最後一大段樓梯便到黃竹洋村,開始狗肚山的路段。

狗肚山之前曾試路,已經心中有數可跑性比較高,只不過要留意地下較濕滑,而且颱風後有小部份路段情況較差,有一大片竹林傾斜擋了大半條路,但其實一直也很好走。加上前邊有速度相若的師兄,雖然擋住大太陽,但還算高速地走完,轉眼間就上到九肚山頂。

落山的路況就算頗糟糕了,颱風後還有很多塌樹未清理,標記絲帶還算清晰,但最好前後有人相伴,如錯過路口應該會很麻煩,走着走着最後便到達第一個檢查站。

檢查站有意想不到的寶礦力,因為短程所以什麼也沒有吃就繼續走。穿過沙田兩座大山中間跑過了孖橋,一大段路是可靠性高的馬路,孖橋上還有攝影師。穿過隧道後轉右往沙田醫院方向,但標記好像寫得不太清晰,之前曾試路知道要轉右一直走,跑到亞公角山路就上山,有另外一位大會攝影師在等着我們。

上女婆山的路相比狗肚山更窄,只是一個人剛剛足夠穿過,所以急也急不來,目標是保持速度,大約1小時左右就應該會落到山。當時跟着兩位師兄走,大家保持着差不多的步伐,堅持到達山頂之前不要停下,頂着大太陽又開始缺水的情況,上到山頂小腿也有輕微的抽筋,幸好之後就是一大段落斜。原定賽道是轉右落梅子林接駁郊遊徑,但山竹過後梅子林還有山泥傾瀉未清理,所以就直落梅子林路山腳。下山比原本路線的難度更高,雖然只是短短的1公里,但路況較差而且比較斜,間中有繩方便行山人士,真的是急也急不來,黑山能力有待改進!

到第二檢查站其實只剩下2.5公里,原本還要繞過馬鞍山礦場,改道後就直接回到燒烤場,在補給站只取了些少水就繼續比賽,最後用了約30分鐘便到達終點。雖然路線較短,但繼續是浮沙碎石,而且兩旁沒有大樹遮蔭,之前試路更在此區域迷路,有一個轉彎位也差點兒錯過。最後就沿着竹林,出到馬路大約走1公里便到達終點,花了3小時24分鐘,完成只有21公里的賽事,短了原定路線大約7公里。

雖然只是短短的21公里,但對上落山技術要求極高,而且太陽比較猛,雖然是短途賽但對於新手要求絕對不低。亦貫徹XTE比賽爆林的特色,雖然已做足心理準備,亦著上長裇衫褲,最後還有不少損傷呢!

由完成 UTMB 之後,希望全力找回自己的速度感,可以在短途賽也做出一點成績,除了長距離的低心率跑,於短途高心率的情況下也能走出速度。雖然今次未能獲獎,但整體時間及名次已相對有進步,目標以後山賽繼續短途越跑越快,長途繼續保持耐力!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784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UTMB 2018] TDS 泥漿之旅
[海外馬拉松] 新社賞櫻全國馬拉松2017
[奪獎的第一次] 台灣雲林斗南鎮 他里霧全國馬拉松2017
[荷蘭萊登馬拉松後感] 穿畢業袍跑進歐洲小鎮
[跑進寶島] 雙溪櫻花馬拉松
Jeremy Yeung@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