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泰國Tanaosri Trail TNT60] 回到原始的越野跑

第四次海外山賽!

今次到了泰國曼谷附近的拉差汶里 (Ratchaburi),由 UTMB 之後計劃2018年的最後一個旅程,泰國算是東南亞最熱衷於越野跑的國家,很多專業的跑手也是來自泰國,加上得天獨厚的地勢環境,由曼谷到起點約需3小時,就被群山包圍,是絕佳的越野跑之地。

TNT背景 第四屆

Tanaosri Trail (TNT) 今年舉辦是第四屆,並設有4個不同距離的賽事,TNT60 有 ITRA 4分,而 TNT30 則有2分。賽事亦是泰國大滿貫 (Grand Slam Thailand) 的其中一站,吸引很多泰國的越野跑好手參賽。雖然只是短短的第四屆,但已成為泰國西部其中一個最著名的賽事,因距離較長而攀升較多,66公里的賽事攀升有超過4000米。(以毅行者/逆走100/西貢超馬100作參考,100公里賽事攀升約4500米。) 可想而知66公里組別難道極高,而大會在賽事前夕宣布延長限時1小時,最後 TNT60 有過百人在額外的1小時當中完賽,所以今年的完賽率才大大提高。

Not for Everyone

大會今年的口號是「Not For Everyone」,正好跟香港近期鬧得熱烘烘的「任何仁」相反,強調不是所有人也能完成這個賽事,的確這個賽事難度系數相當高,不只是普通的越野跑手能夠輕易完成呢!

Thai Trail Grand Slam (TTGS)

今次 Tanaoari Trail 是泰國越野大滿貫的其中一站! TTGS總共有四站,為 Tanaosri trail、TNF100 Thailand、CM5 & CM6 和 Pong Yaeng Trail: 100 & 166。和香港十分相似,泰國有很多著名而有規模的越野比賽,完成四個賽事可以獲得總名次。除此之外泰國還有另一系列的 4Trails Thailand,相信越野跑每一年也忙於準備這些比賽哦!

>> TTGS 與 4Trails Thailand 的小介紹

報名一日名額已滿

Tanaoari 是泰國西部最著名的一個越野比賽,而且比賽剛好是泰國的長周末假期,所以不到一天 TNT30 和 TNT60 報名名額已滿! 筆者也是透過直接聯絡大會才有機會參加今次的比賽,他們也很鼓勵海外跑手來到泰國,提升比賽的知名度和國際性。

交通介紹

由曼谷 Bang Wa BTS 站出發,連同中途在休息站的時間,要三個小時才能到達起點。雖然大會以標榜今次比賽是比較接近曼谷,但始終地理環境不能與香港相提並論,就算香港最遠的郊區通常也能夠用少於兩個鐘車程到達,比賽的位置距離市中心三小時已算是頗方便了。幸好今次比賽在 Facebook 討論區認識了一同參加比賽去泰國網友,願意讓我乘坐順風車,否則要自己安排交通往返起點和終點,相信也是另一個大難題!

賽前住宿 — 露營!

TNT60 比賽於2018年12月8日晚上11時出發,而 TNT30、TNT20 和 TNT10則在12月9日凌晨5時半、6時半和7時出發。因為於晚上及凌晨起步,所以絕大多數跑手也是提前一天在起點附近露營,加上是泰國的長周末假期,所以營地也是人山人海,但附近有餐廳和沖身設施,可以給予跑手休息,配套算是不錯。筆者參加的 TNT60 於晚上11時起步,所以只是吃過晚飯後躺在附近的長櫈休息一會就準備出發了!

大會Expo

大會 Expo 在12月8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在起點舉行,大多數的選手包也是經郵遞已經寄出,只有少數像我一樣的海外跑手到會場才領取。選手包除了 T-Shirt 和號碼布,還有一個軟樽、一頂帽子和扣在鞋上的時間晶片。

每位20公里以上的跑手也要在 Expo 檢查必要裝備,必要裝備包括頭燈和後備電池、水樽或水袋、手提電話及充電裝置、食物、哨子和急救包。Expo 有不少運動品牌的攤檔,包括 Hoka、2XU、Sunnto,以及其他售賣本地特色手信和小食亭。另外一邊即有介紹 TNT 比賽演變的展覽,當中有每一年不同的路線,以往的完成牌,當年的參賽人數和完成率等等展板,也是頗有心機的展覽。

天氣

在比賽開始前的一整天也一直下着雨,前一晚還有雷暴。原本路況已經不算易走,下大雨之後令到整條路也變成泥漿,幸好在比賽開始前雨也停了,不用全程雨戰,否則定必更加艱辛!

晩上出發

TNT60 準時於晚上11時出發,入起點區前要在拿出有照片的證明文件核對姓名 (將證明文件拍攝在手機亦可)。免得擠塞所以一早已經走在最前排,希望可以在最開頭爭取多點時間。大會的負責人幾句簡單介紹之後,倒數十聲就開始比賽了!

SP-WS1 Boe Klueng Hot spring

TNT60 起步後轉左,經過一小段馬路便轉入山路,是一段很急的上斜,經過區域最知名的瀑布,因為是比賽的一開始,感覺上跑手也比較快,跑到最高點後下坡是大石鋪成的天然梯級,在比賽開始前下過大雨非常濕滑。路況比較相像由井欄樹到大藍湖的衞奕信徑,兩旁有溪澗及大石組成,有不少的樹根在地面,在晚間行走要特別小心。

WS1-WS2 Buddhist monastery

WS1 感覺是突然出現的補給站,還是在山徑中,離開 WS1 有攝影師幫忙拍照,還有義工在溪澗旁幫手,要有少量攀爬。由 WS1 到 WS2 是暗斜上山,可跑性十分高,盡可能跟着前邊差不多速度的跑手,轉眼間就到 WS2了。

WS2-WS3 Khao Kra Chom Hill

由第二個補給站出發,轉出了馬路先是一大段平路及落斜,大約1公里左右有只是牌及工作人員引導轉右返回山徑,山徑也是很好跑的泥路,在高度圖顯示出應該是整段路最易走的一段,沒有太多的上上落落,只不過原來是會粘腳的泥路,比較難可以全速跑。走着走着兩旁樹越來越高越來越密,路況亦慢慢由泥路變回天然山徑,亦感覺到是向上攀升,直至望到有清楚的路牌,30公里組別向左轉,而 TNT60 則繼續向前。

由轉接位開始大概是最難走的一段,先要過兩條大澗,有一少步需要攀爬,拿着行山杖也比較麻煩,澗的闊度約10米左右,由一支粗樹幹作簡單的橋,像玩平衡木一樣,樹幹大約有一隻腳掌闊,雖然是三五步就跨過了,但也要做足心理準備。過溪澗之後才是主菜,有一段大約20米的泥路大斜坡,斜度超過45度,雖然也只是三兩步就走完,但極費氣力而且弄得全身污泥,落力踏也像會跣回頭一樣。最後終於出到三叉口位,繼續往 WS3 進發。

高度圖顯示由三叉位往山頂 WS3 距離約5公里,攀升400米左右,一開始盤算着應該不會太難,走着走着全程只有自己一個,加上是濕泥路,甚至有一大灘水氹必須要踏水而過,一直數着下山對頭的前列跑手,他們已經到達了 WS3 山頂,沿路下山往 WS4 跑去了。這段路不時有電單車經過,突然出現的車頭燈在黑夜中照著,也要加倍小心。上山越來越大霧及寒冷,上到山頂是一大片草地,又是加了一點水就下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的大會食物呢!

WS3-WS4 Wat Pah Pok

穿起了外衣就順勢落山,下山時就見了不少選手陸陸續續上山,加上已經心中有數大約的距離和路況,按着自己輕鬆的步伐跑回三叉口。之後就繼續沿馬路落山,是路程中唯一一段較長的馬路,不停的之字形馬路下山,差不多落到底見到住宅,再走多一點點就到 WS4 檢查站,完成了接近三分之二的路程!

檢查站終於有熱食供應,有烚蛋、麵包和熱湯,義工們也很熱情幫忙加水,趕忙吃多幾片麵包,沿着剛才下山的馬路開始上山,邊走邊吃了。

WS4-WS5 Ban Huai Nam Khao

上山的時候開始天光,但突然睡意來襲,就躺在馬路旁小休了5分鐘,走了四十幾公里終於第一次稍作休息,雖然還是有點睏,但開始天光睡意就跟隨慢慢消散了。終於第三次來到三叉路口,今次就變成急下坡,也免不了成個人坐下慢慢跣落坡,因為已經天光,跨過溪澗感覺沒有剛才的難,之後就沿着山林小徑慢上,前面也有另外一位差不多速度的跑手,轉眼間就回到昨天晚上 TNT30 跑手轉落的路口。

此段比較相像香港的山徑,不算太狹窄的天然林道,以大石和泥路為主,比較像龍門郊遊徑般,只不過還有不少的攀升和下降,而且有很多 TNT30 的選手,感覺與昨晚自己一個人行走大不同!他們比較熟悉路況,差不多到頂時已經開始慢跑,加上次段剛是30公里組約一半路程呢!

一直下山就見到有攝影師和義工指引方向,就知道快到檢查站 WS5 了! WS5 是第二個大站,有白飯、少量配菜、菠蘿和香蕉提供 (但似乎熱食已經擺放了一點時間,所以還是吃了兩個菠蘿就繼續上山)。

WS5-WS6 Parewa service station

已經是早上8時,心只想趕忙起步回到終點。由 WS5 起步的攀升約600米,反而沒有剛才的泥路難走,上山路段較為像香港的山徑,兩旁是高高的大樹,路況不算太陡峭,越近山頂就越開揚,到達山頂時非常大霧,掛住不同國家的國旗,有攝影師幫忙拍照,終於到達今次比賽的最高點。

轉下山反而有點麻煩,山路比較狹窄,由山頂剛開始落的石級非常高,而且地上還很濕滑,越向下走路況就較為易行,還是要留意地上的碎石和樹根,前後沒有太多的跑手。走着走着便來到和 TNT20 交接的路段,突然路上多了很多人,幸好他們也很樂意停下讓一讓路,大多是三五成群一起體驗越野的樂趣(TNT20 和 TNT10 並沒有ITRA積分)。

WS6-EP

WS6 只是在溪澗附近的一個小補給站,只有清水提供,而離開WS6後還有一段上斜的路段,雖然已經上了最高的兩座大山,但最後6公里已經非常肚餓 (整個比賽也吃得太少了……),一直覺得很快就會回到終點,但走着也蠻辛苦的。最後是一大段暗斜的下坡返回最初的補給點 WS1,要跨過一條用大石鋪成的溪澗,每個跑手都排好隊,因為大會攝影師已經準備就緒,每一個選手跨過時拍下照片記錄,參加比賽有時只不過是為了一張有紀念價值和精美的照片呢!

最後的1公里是經過公園,終於有少量梯級,已經聽到大會終點的嘈吵聲,興奮地完成第四次海外山賽! 最後以12小時37分完賽,算是預期之中的成績,尤其是沒有說任何損傷,能夠將陌生地方完賽已經是達標完成!

去檢查暫定名次 (跟香港的山賽一樣立即打印一張小字條) 才發現是男子組第21名! TNT30 和 TNT60 頭20位選手可以額外獲得獎品 Black Jacket,帶點可惜但自問已經盡力。而最終的成績是總名次第23,男子組第22名,跟香港的山徑狀況比較,今次還算跑得十分理想了!

完成牌是用陶瓷製成的,以不同距離則用油上不同顏色,60公里是紅色、30公里藍色、20公里紫色和10公里泥黃色。所以每一個牌也是獨一無二的,當然要十分小心保管,萬一跌在地上就會變成碎片。

終點區有豬手飯和湯麵,和運動飲品提供,實在太肚餓了覺得十分美味! 稍作休息後附近的露營區有沖身設施提供,還要成坐近3小時的車程才番回曼谷呢!

今次在泰國的山賽完全感受了香港郊野石屎化的嚴重性,原本的山徑就是沒有梯級,極其量有少量的馬路方便行車,而不會在郊外地方鋪成整齊的樓梯。雖然天然的山路難行,但這才是原始的越野跑,穿梭在森林和自然環境行走。希望不久之後可以再到泰國和其他東南亞地區參加比賽!

Tanaosri Trail 2018 大會網站
Tanaosri Trail 2018 大會成績

月野日記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51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The Hilly Grail] 魔鬼輪迴
[HK168] 一點一滴累積的小成果 (20公里組別)
[FTGR Lantau 2018] 香港的日系山賽
[UTMB 2018] TDS 泥漿之旅
[海外馬拉松] 新社賞櫻全國馬拉松2017
[奪獎的第一次] 台灣雲林斗南鎮 他里霧全國馬拉松2017
Jeremy Yeung@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