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2017] 說好的345
十分喜愛這張完賽相,我們與招Sir selfie,留住這美麗的一刻!

HK100後重新出發,跑了幾次Tempo,一次長課,每次跑完腳踝內側對上也有點痛,不禁令人憂慮。只好以踏單車取代跑步訓練,渣馬前一兩星期完全休腳,只是不停地踏單車,有時一踏便兩小時,在spinning bike 上兩小時實在有點消磨意志。心想這次可能要棄賽,這段時間心情真是不太好。聽朋友說去做針灸,醫師說腳踝內側有些腫,應該是之前有點輕微扭傷,好彩情況不算嚴重,針了兩次後已消腫,總算趕得切上馬。

早幾年參加過幾次10K及半馬,但今年的渣馬氣氛好像不同了,多了很多外國跑手,還有今年的bag drop安排得很好,彷效了外國的方法,把跑手分為三十多組,貨車並排而列,零等待的情況下把行李寄存了!

原本這次的策略是negative split,但戰友説怕後半跌watt,有幸能與戰友同場,當然拍住上,之前大家討論了各種方法及pacing, 最後得到的共識是3:45為目標時間Pacing方面維持在5:00-5:20之間。

我們很早便上線取得較前的位置,頭十公里我們決定以輕鬆和warm up的心態以52分完成。頭一半大部份時間由我來帶,在跑了十多公里處,有一位外籍跑友問我們目標時間是什麼,他說我們的配速控制得很好(可以想像他跟得有多開心),我們跟他說我們目標3:45(心想他在後面跟得實在太高興,只是怕他上錯了賊車)半馬時間1:51,總算守住了目標。戰友中途跟我說30K後便自由發揮吧,我說沒問題,現在的我3:45已是極限,不可能再快了,他說他是怕像那霸馬一樣,在30多公里抽筋,那就不要等他,我說大家咁話!

後半由戰友一直帶著,可惜我力有不逮,大約26公里右腳傷患處的小腿在投訴,左邊膕繩肌有點作抽筋。我跟戰友說明我的情況,如果我真的慢下來就別等我,他叫我報時,我說still on track. 他說見到水站拍包gel再說!

(按圖放大)

總算把30公里撐下來,但於馬拉松來說,這才是真正的開始。我明顯肌力加長課不足,受傷後零長課是問題所在,我跟戰友說真的撐不下去了,現在配速5:30-5:40,已是我極限,再快便會抽筋了,不如你去吧!他說那保持現在的速度,把整個人及腳步盡量放鬆,西隧前後隊gel。我說好,以現正的配速,最後4K加速至4分披,還有機會的!

西隧感覺還好,可能是gel發揮作用,下斜一直速度也很快,戰友也覺得神奇!西隧後上橋我知道我已經沒有可能在最後4k加速,我跟戰友說,你去吧,還有5K,只要現在開始開四尾五分披,還來得及3:45的。他說好吧,終點見!揸個爬後,他便一支箭往前衝,我繼續守住我的五分尾披直到終點,以3:51:51完成,戰友則以3:47完賽。

感謝戰友沿路的鞭策,果真鞭鞭有力,下隻馬定必十倍奉還!



(按圖放大)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渣馬2017] 我和我的初馬
[用鏡頭參與2017渣打馬拉松] 在銅鑼灣糖街拍攝跑手英姿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