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2017] 跑手交通指南

本周日(2月12日)就是渣打馬拉松的大日子,相信各位跑手(包括筆者)等了這一天很久吧!由於2016年港鐵觀塘線延線及南港島線相繼通車,本年度渣馬的特別巴士及港鐵服務會有相應的改動。

以下的渣馬交通指南,是筆者綜合運輸署、大會參賽手冊、港鐵及各巴士公司提供的資料編輯而成,方便跑手預早計劃前赴各項賽事(全馬、半馬、10公里)起點的行程。

港鐵特別安排
渣打馬拉松舉行當日,港鐵將提早頭班列車開出時間,方便跑手前赴尖沙咀(半馬、全馬)或銅鑼灣(10公里)報到或參賽,班次為8-15分鐘一班,0600後回復正常班次。

(註:《[渣馬備戰] 幾點起身? 幾點出門? 一站式港鐵查詢網站!》已有渣馬當日列車頭車時間及抵達時間查詢,網站:http://metroride.hk。以下列表為綜合各條路線的頭車及預計抵達時間。)




渣馬特別巴士服務
渣打馬拉松舉行當日,巴士公司特別提供多條特別巴士服務(2017年共有16條),方便跑手前赴尖沙咀(半馬、全馬)或銅鑼灣(10公里)報到及參賽。

上年(2016年)新闢的十條渣馬特別服務路線R108, R270, R271, R603, R673, R678, R934, R936, R960, R961,今年(2017年)會繼續提供。不過,由2012年渣馬起提供R592(鴨脷洲邨至摩頓台),則因受到港鐵南港島線於2016年12月通車影響,今年起不再提供服務。

而部份現有的渣馬特別服務路線,今年賽事亦有所改動:

  • R930線在荃灣區繞經聯仁街、馬頭壩道及德士古道(環宇海灣),才返回大窩口道原有路線;
  • R934線不再經聯仁街、海濱花園及德士古道(環宇海灣);
  • R962線不再繞經屯門公路轉車站。
圖:香港巴士大典

全馬、半馬(尖沙咀)

常規通宵巴士服務

特別巴士服務

註:

  1. 除R270及R271線可在尖沙咀東(麼地道)巴士總站下車外,乘搭上述特別路線 (R線) 的全馬及半馬跑手請於紅隧收費廣場下車,然後步行約20分鐘前往行李寄存處或彌敦道直接上線。
  2.  因彌敦道的特別交通措施,乘搭N216, N241, N271, N281往尖沙咀的跑手,需於梳士巴利道近尖東鐵路站下車,即可到行李寄存處或彌敦道直接上線(若乘搭0515前抵達尖沙咀的班次);但若果於0515或以後才抵達尖沙咀,則需在紅磡鐵路站下車,然後步行約20分鐘前往行李寄存處或彌敦道直接上線。乘搭N21 / N21A往尖沙咀的跑手,則需在漆咸道南下車步行前往。筆者建議跑手盡量採用港鐵前往尖沙咀/尖東站下車,因為前赴行李寄存區會較方便。



10公里賽事(銅鑼灣)

常規通宵巴士服務

>

特別巴士服務

註:

  1. 乘搭上述特別路線的10公里賽跑手,請於終點站下車,然後步行往維多利亞公園行李寄存處或興發街直接上線。
  2. 因渣打馬拉松的特別交通措施:
    • 東區走廊(筲箕灣至維園段)於比賽當日凌晨封閉,N8P線在道路封閉期間將改經筲箕灣道、英皇道往灣仔。
    • 西區海底隧道(往香港方向管道)於比賽當日凌晨封閉,N962, N969線會改經紅磡海底隧道過海,然後直接前往上環,才折返往灣仔及銅鑼灣。建議擬乘搭N962, N969線的跑手,改為乘搭R962, R969線直接前往維園會場。

在此,筆者祝各位跑手當日創出好成績,長跑長有!

按:各巴士線詳細路線,可參考香港巴士大典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渣馬專區@Fitz.hk
[渣馬備戰] 渣打馬拉松2017 路線探究 (全馬及半馬)
[渣馬備戰] 銅鑼灣、尖沙咀通宵食店一覽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