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港女台灣初馬全記錄
那張攝在10-15km,面對鏡頭要好好擺pose :)
那張攝在10-15km,面對鏡頭要好好擺pose :)

來自香港的女孩「Toffee’s Marathon 拖肥馬拉松」三月尾遠赴台灣完成了她的第一次馬拉松比賽,並寫成文字,記錄了她由準備、比賽過程以至賽後的感想。新手可從中汲取經驗,而老手可回憶自己第一次參賽的情況,令人會心微笑。

全文如下:

2015台灣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 比賽全記錄
一直好想完成萬金石比賽記錄,但回來後工作玩樂兩忙。幾次決定想落筆寫BLOG都因各種原因未能開始,今晚強迫自己一定要好好完成,要不很可能第二馬跑完都未能面世。

有關今次初馬,要怎樣去寫,其實心中是有點兒混亂的,因為枝節太多……. 盡能力寫得流暢點吧。

在上一篇BLOG,詳細解釋了我腳的限制,里數的不足,賽前在加碳時有肚瀉的問題……其實,賽前3天還出現輕微感冒,直至比賽前一晚。在初馬前,我走訪了不少有全馬經驗的朋友他們初馬的經驗。大家分享的經驗不盡相同,但似乎沒有個是順順利利的….. 不是腳傷,就是比賽前不適,什或比賽中途出問題。

那,我所面對的也是平常事吧!很感謝被訪問過的各位,您們無私的分享,讓我面對問題時也可安心面對。

雖然如此,但理性上仍然知道事情並不樂觀,因為萬金石賽事時限是5小時40分,加上問題一堆…….
001

望著奈良團友送我的揮春,我不禁問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功成歸來?但奇怪的是,心中卻是異常平靜,感情戰勝理智今次非常管用。記得臨行前跟奈良團友whatsapp,說到狀況不理想可能影響表現,我本能地回覆了一句:

「唔落到場永遠都唔會知得唔得。好似我打機甘,好多時打大佬打到得返一滴血,只要你唔驚,一樣可以打爆機!」

(其實我也是一個機迷,PS死忠,達哥兄弟,卡關也要堅持爆機!wakaka )

002
小妹去年用3個月節食/打拳/跑步,減脂加肌輕了25磅。 前面不能比較,心中女神TOMB RAIDER羅拉的背影還是可模仿一下 (那來的自信~!) A Survivor is born!

本來天氣預報台灣天氣當日會很熱,那個星期前幾天什至上28度,台灣朋友都叮嚀我要注意補水及鹽份。所以,我特地選了一套背心短褲作戰衣「只要你唔驚!一樣可以打爆機!」就這樣向台灣新北市出發去。

其實我本身不怕熱,反而怕冷多一點,在溫度問題上沒有很大的擔心,因為我只求完成。但是,很意外地,一到埗就覺得有點寒…… 沒錯,是寒,冷入心的感覺。好在我有朋友叫我要有多手預備,要多帶後備跑衣,所以最後比賽時穿的那一套,也就是我們訓練班的戰衣。

當日比賽起步時間為早上6:30,按2小時前要吃完早餐及其他預備,我要凌晨3:30時起床。好在我有添SIR及人高人指點,面對那樣的早起時間,要在比賽前一週盡量早睡確保充足休息,到當晚就算睡不到也要躺著休息儲存體力。此事我在驗查雙腳時,也問過有長跑經驗的骨科醫生,也開了適合的安眠藥給我。我就在前一晚7時半左右早早睡去,等待比賽的到來。

期待已久的第一次馬拉松,終於到了!

4

身為新手菜鳥,其實不應走在前頭礙著一眾高手,可是生怕未能在限時完成,就厚著面皮鑽到最前頭去。今次初馬,有高手跟我打賭,如可不抽筋、不撞牆並在5小時內完成,就請我吃飯。那提醒了我,要注意肌肉不可過份疲勞拉緊,體力也不可用盡。所以要注意補給,及放慢pacing限定在 6:30 – 7:00 mins/km,必須全程嚴格遵守。

上線了~! 為分散注意力,跟同日有其他比賽的奈良團友們what’sapp互相加油後,就正式開始喇!

6首10km還不錯,只是在第6km開始右邊膝蓋痛,當下立即拉筋鬆腳,再上征途。開始後不久,就發現今次比賽有不少赤足跑手,見他們全程到最後也沒穿鞋,真是佩服。到了10km,按原定計劃吃下第一包power gel,但仍有點肚餓的感覺,心想是那不應該發生的事,就不吃捱過去。

當時沒有在看時間,但其實前半程我pacing沒有多少時間多於6:30mins/km,20km前還自信滿滿的可在4:45-4:30 完成。
可是我忘了,那20km內我排了4次廁所,拉了無數次筋….. 比賽珍貴的時間就給浪費掉…不過,筋不拉不成,廁所倒可不去那麼多次…. 下次要注意了。

折返點後,20km-30km就是比賽中最黑暗的時間。

因比賽路段貼近海邊,去程順風,回程逆風而且很大,第一次在比賽中有給風吹得有點前進困難的感覺。多得添sir平日叮嚀,立即躲在高大的男跑手後減少風阻。

可是同一時間,肚子卻餓得不得了,並開始有頭暈眼花的情況… 我花了好些力才穩住了精神,那時身旁走過了一輛救護車,心想會不會就地暈倒被抬上車。當下立即提醒自己不要多想,power gel在20km已吃過,再立即塞下隨身的葡萄糖,放慢腳步。

到下一補給站時,立即吃下香蕉、餅乾、朱古力和能量飲品,再停下拉筋休息。臨行前我再取一根香蕉在手,確定補給充足才敢離開。在28km再吃下第三包power gel。

如是者捱過了10km,終於看到30km站牌,感覺很開心但仍很辛苦… 為分散注意力及希望取點支持,就打開了Facebook,留了一句:「仲有10km!」其實應該是還有12.195km。

不好意思,當時我精神實在錯亂,之後也發現錯了,可手機當時只餘下30%電力,fb又接收不好hang開不了fb,所以當時也就沒有更正,特在此說明真相。

到32km後,身體重新上力,神智也清醒了一點。看著手錶,才嚇然發現原來用了很多時間,再如此下去,5小時40分是走不完全程的……..當時也不是很清醒,心想10km也只1小時內回去就可,平常也是1小時之內。我是瘋了嗎? 不要說從來沒有跑過32km那麼遠(長課最長只27km),就是有試過也不可能如此發力再跑呀!但心裡出奇地平靜,問了自己一句 : 「可以嗎?」心裡回應了一個字:「得!」既然得,就去吧! 6字頭的pacing再在手錶上出現,還居然感覺不太辛苦,很神奇,什至擔心是否臨倒下前的迴光返照。

走到36-7km左右吃完最後包power gel,發現自己先前計算的是錯誤的,雖然sub 5無望但仍可穩穩地在限時內完成比賽,雖有力氣也無必要再衝下去。

那時聽到有領跑員跟視陣跑手說不如行一段跑一段,心想此計不錯,可養力確保不撞牆暈倒,可穩到終點,也就如此做。

等著我的是只餘2km左右的萬里隧道
等著我的是只餘2km左右的萬里隧道

去到隧道的一半,尾段路上絕大部份跑手已很疲累,高手們也應已早早完成,大部份在步行或超慢跑。只有我那個不知在做什麼的菜鳥,仍有氣力逢人過人的在跑(雖然也不是很快….),其他人可能心想有力為什麼留到現在,有屁用~! 想想也覺得好笑……過了隧道,再上一段斜路左轉就見終點在眼前~! 我趕緊加快腳部全力衝刺~!

8

最後,我用了5小時22分完成了我人生第一次的馬拉松,接過完賽牌跟台灣跑友互拍了一張。

9曾聽說過,完成第一個馬拉松會感動得要流眼淚,可是我仍然沒有很大的喜悅。老實說,我對那次成績有點失望…… 唯一令我感覺驕傲的是到終點前仍有氣力患走衝線。不過,現在回想檢討,就是完成不了也是活該,因為預備時間及里數實在不足,那個狀態要完成也要天時地利人和互相配合,我是幸運的一個,需要感恩。

10期望有一天,我能有足夠能力,隨心所欲地在全馬路上奔跑,如我穿在腳上的”翔走”的名字一樣滑翔而行。多麼遠大的理想~!今次全馬成功,需要感謝的人太多,因此blog是公開放在網上,就不開名了。但沒有您們,我做不到,是您們借了智識、經驗和信心給我,是何等的幸福。

還有,想要謝謝自己,是我太任性,改不了想做去做的個性。今次由內到外的全然配合,想不到可做到如此。

原文及更多圖片載於 Toffee’s Marathon 拖肥馬拉松

更多: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三個重生的故事
令人感動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