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漫遊西環 跑進童年回憶

 

在西區居住了二十多年,近幾年曾搬遷到土瓜灣、天后、最後遷至藍田,但感情最深厚的始終是西環,即使很多環境都已經面目全非,每次回到這區總有一種親切感。最近參與團跑,有機會跑回這個長大的地方,重臨舊地,一邊回味童年回憶,別具意義。

漫遊西環 跑進童年回憶 1
來回路線全長大約12公里

因為等候朋友,我比大隊遲了15-20分鐘起步,要急步追上大隊,但也因此給了自己較大彈性,在不同的”check point”回憶打卡。從中山紀念公園出發,沿著德輔道西電車路西行前進,經過的創業商場是中學時代經常流連的地方,還記得那時最喜歡在這裡的小店買夾糖和冷麵,到漫畫店看漫畫,不過現在這個街坊商場已經翻新,再也沒有從前那種親切溫馨的味道了。而對面的香港商業中心,是當年西環唯一設有「影相機」的地方,對那時的學生而言是相當奢侈的活動。

充滿回憶的「乍灣公園」
充滿回憶的「乍灣公園」

沿著電車路一直跑,從前的工廠大廈現已變身豪宅「維壹」,地鐵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再向前跑,便來到暱稱「乍灣公園」的卑路乍灣公園,許多附近街坊都喜歡在這裡慢跑。從前最愛深夜在此閒逛,不管是與友同行還是獨個散步,樹影婆娑的林蔭小路是釋放情緒的好地方,曾經在此笑過哭過然後再堅強上路,跌倒了再站起來繼續跑,所謂的成長不過如此。

再往前去,很快便到了北街,居住了二十多年的舊居所在地,小時候臨海的街角,多年前已填海建了巴士總站。樓下的洗衣店和兩隻小貓仍在,但旁邊的小店都變了西式高級餐廳,街角空置多年的唐樓也修葺變成高檔的服務式住宅。消防局對開的海傍是拍戲取景熱點,可清楚眺望遠方對岸的青馬大橋,可是當刮起大風時,這裡有機會翻起一兩層高的巨浪,非常震撼,吸引不少人到此「追風」。

這處海傍是拍戲取景勝地
這處海傍是拍戲取景勝地
對岸的青馬大橋清楚可目,但刮大風時,海浪就會濺起老高
對岸的青馬大橋清楚可目,但刮大風時,海浪就會濺起老高

沿著海邊跑過加多近街公園,馬路對面就是加惠民道,我的小學所在地。唸過兩間小學,第一間在華富邨,小五時轉校到這裡的呂明才小學,每天觀望對面山上的野狗,以同學和老師作藍本畫漫畫,體育堂是在天台上進行,打羽毛球時老是失球,那時個子矮得只有140cm的我,怎會想到有一天會沈迷運動到這個地步?

再往前跑,不久便進入域多利道長長的上坡路段,也是中學乘車上學的路線,記得當年曾經考慮踏單車上學的可能性,但一想到回到學校時校服盡濕的狼狽模樣便打消狂想。這段斜路坡不算陡,是初練上斜的好地方,沿著緩坡一直攀升到摩星嶺道的交界,若轉入左邊摩星嶺道不遠就可到達我的中學。中學最為人所知的是有四顆紅鈕的校裙,那些年,要是課後活動待到夜晚,走在漆黑無人的道路可是十分刺激的!

摩星嶺道與域多利道交界
摩星嶺道與域多利道交界

繼續沿著域多利道向大口環方向跑,域多利道的好處是車少人少,缺點是太僻靜了讓人可能有點心慌 – 這不會出現在我身上,因為小學直至四年級每天都乘搭巴士到華富邨上學,走的就是這條路。經過大口環道路口和西島中學,就連山邊的墳場都如此親切熟稔,因為從小學每天上學路上、到中學時代每天走在走廊上都可遙望這片半山墳場海景。再前進至沙宣道迴旋處,今日路線的折返點,上小學時乘坐47號巴士(當年還是中巴營運)經過這裡時必定高速衝上安全島,坐在上層頭一排就是期待這一次「彈起」,有一次還差點撞到頭頂呢!想起來,其實我從小就喜歡那些旁人眼中「瘋癲驚險」的玩意。

「驚險刺激」的沙宣道迴旋處
「驚險刺激」的沙宣道迴旋處

回程了,下坡當然爆衝,不然幹嗎(傷膝的朋友千萬別學!)這條路線將來必定會重遊,而且下次更希望可以跑入華富邨,探訪曾經就讀的小學,把童年回憶完整重溫。

全程12KM,上落300多米,是初練上斜的好地方。
全程12KM,上落300多米,是初練上斜的好地方。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東北縱走大贈送
[高難度慎入] 短遊精選—獅尾脊
路跑初體驗

小昭@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