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無跑過呢十條港鐵 唔算好撚鍾意香港
圖片來源

對於好撚鐘鍾意跑步同時又好撚鍾意香港的朋友來說,跑勻這十條『黨』鐵一定是終極考驗。

一切從挑佢老母機開始

圖片來源

去年母親節,居港加拿大人 Gillian Pritchard 沒有為媽媽送上朱古力和鮮花,她挑媽咪 Marj 機,下戰書一起跑港島線。由柴灣出發,終點是堅尼地城,全長16.2公里。她們只用了兩小時廿五分鐘,由始一跑上癮。

之後她們萌起 ”Run the MTR” 這想法,一年後她倆完走十條『黨』鐵,總距離是250公里。開始時,Pritchard 母女是為了備戰「坡」馬而想到以港島線作為練習路線,後來越跑越上癮,打算跑勻十條『黨』鐵。

她們設計路線時,會盡量做到由起點去到終點都接近鐵路沿線。她們在今年6月中完成這壯舉。

圖片來源

現在她們建立了 Run the MTR 網站 runthemtr.hk,同一眾跑友分享她們走過的每一步。媽媽 Marj 說這個挑戰不單適合『跑鳩』,普通人也可以當作一種富趣味、好玩的運動。Pritchard 母女建議大家不用要求自己第一次就完成整條路線,可以部分跑部分坐地鐵。最重要是按自己的能力,循序漸進動起來。

「走線規劃師」(Chief Route Planner) Gillian 花了大量時間和心機設計走線,她用了 Strava Route 和 Google Map 擬定最佳路線。最寶貴的是她們把自己當成『試伏器』,網站內有大量防伏貼士和心得,令你不會犯人類總是會犯重複的錯誤。

路線的設計考慮周詳,廁所位和夠哂 chill 的咖啡店一應俱全,不是『鳩跑』這麼單調乏味。『堅跑』的你可參考內裡的半馬和全馬的訓練課表。好勝的你可以挑戰最快時間,破其他人的紀錄和完走10條路線後給載入名人堂。她們希望更多人能參與,給予意見,完善路線。

圖片來源

有玩三項鐵人的 Gillian 最愛東鐵線,濕地毗鄰深圳,一邊是喧鬧的城市,一邊是寧靜的村落,鳥語花香,令人心曠神怡。

Gillian 快要離開香港回加拿大,Run the MTR 是她寫給香港的情書。當我們香港人返唔到鄉下時,香港其實都有很多優山美地值得我們去再發現和細賞。

要放棄,為什麼當初要開始?

這一陣子,身邊朋友談論最多的是「走去邊度」和「幾時走」。其實我們又有幾撚鍾意香港呢?

圖片來源

同一天空下,經歷721居港日人 Mango Naoko 決定留下: 香港係我屋企,唔會放棄屋企人。

「如果有問題,我們一起面對,一起解決。跟不放棄家人一樣,家人有很多問題,你會拋棄他嗎? 不會吧?」

圖片來源

由1995年6月26日的財富雜誌以「香港已死」作封面開始,過去幾十年,天天都聽到人講今天是乜乜的最黑暗的一天、乜乜已死、今天是真正最後的一天。

如果一早已想著上『回收巴』,當初又何必站在起跑線上呢?

正如陶傑先生講:「但我相信香港的生命,由香港人自己來定義。你放棄,香港就完結,你不放棄,香港就會活下去。」

「水就是空間、道路、生命。只要參悟此一道理,就明白香港沒有 Deadline,1997年不是,2020年更不應該是,將來的2047,更不會是。」

我們一起鬥贏『黨』鐵吧!

資料及圖片來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