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由學跑步,到學教跑步

 

2017年可說是驛馬星動,單這個五月我就已經走遍兩岸三地。

五月初,我先到上海參加了跑步學院舉辦的「心率教練認證課程」;緊接一星期我飛抵台北跟 Dr. Romanov 學習姿勢跑法,並修讀了「Pose Method® Level 1 跑步教練認證課程」。我媽問我是不是瘋了,香港沒得讀嗎?不好意思,還真的未有。

初接觸跑步是2015年年末,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只好看書上網自學。過了一年多,看的書/網路文章多了,自己開始對跑步有一套見解。越來越喜歡跑步,越來越想跟人分享心得。但從腦袋裡挖出來的東西,不好表達,譬如我明明知道朋友的動作有偏差,但總是說不準問題出在哪裡。知識層面上的跑步概念,我大都已經從書本上接觸過;但若要跟別人分享,對每一個概念的理解都決不可含糊,並且要能具體的表達出來。「會跑」跟「會教」,原來是兩碼子的事。

心率教練認證課程 (上海)

來自五湖四海的嚴肅跑者

五月的一個週末,五湖四海的嚴肅跑者聚首在上海大學寶山區校園。開始上課之前,國峰老師先問我們幾個問題:你是誰?你為什麼來上這個課?上完課你想學到些什麼?

用很普通的普通話說出心底話

「心率訓練在香港還未普及,我希望做第一個香港人完成這個心率教練課程!」說畢,同學們拍掌鼓勵。既然沒人來,我就做第一個。

兩個整天的課程,我們對跑步數據進行了一場又一場的思辨,也親身體驗訓練的實務操作。我們一邊聽國峰老師講課,一邊滑手機按跑錶;不是我們不專心,而是我們要學習的正正是把跑步跟智能工具相結合。土法鍊鋼已經不合時宜了,科學化訓練的時代已經來臨。透過智能工具,教練與學員之間的溝通將會更有效率,教練的判斷與分析將會更準確。

「現在你們有沒有想到一個人,或是一群人,你們回去之後可以幫他們開訓練計劃?」國峰老師要我們在半年內,幫其他人展開科學化訓練,這也將成為我們考核的一部分。就如課程中其他教練所分享一樣,如果你想當一個教練,就去找一班人教吧;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我已經準備好當教練」一回事,跟學生互動所出現的難題,只有真正在教的人才能領會到。

國峰老師祝願我破三成功

記一件跟國峰老師閒談的小事。

「這篇文章我有看過㖿!」國峰老師啃著麵包,很專注的在看我的手機。他看完一篇又一篇,那些都是我之前寫下的訓練感言。我曾經將文章連結發到老師的Facebook帳號,感謝他的研究為我帶來了成果。我想,老師已經看過無數篇這類文章,但他仍在午餐的空檔,一手拿麵包往咀裡塞,一手滑手機看得津津有味。老師給我的感覺,就是他很珍惜每一次跟人交流的機會。縱使我是他數以千計的學生之一,縱使我不是一個出色的跑者,但他非常認真專注地聆聽我的陳述,他的眼神透露出對新思維的渴求。

Pose Method® Level 1 跑步教練認證課程 (台北)

Dr. Romanov (黑衣) 與徐國峰 (白衣)

就好像大部分跑者 (無論跑齡長短),我們都以為自己懂得跑,但其實我們都不願接受一個事實 – 我們都跑得很爛。我開始對訓練方法有一點點掌握,但技術層面還沒有發展出任何基礎,終於練出一點傷。脛骨疼痛,小腿周圍都腫起來了。進步的勇氣,來自於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趁小傷痛,我想是時候停下來好好練功。

跑步本來就是需要技術,跟任何一種運動無異。欠缺技術,表現受限事小,最終不免步上傷患纏身之路。努力固然很重要,但方向不對即管付出幾多也是徒然。若跑者能夠不間斷地訓練,進步可說是理所當然的;但因受傷而中斷訓練,跑者往往需要面臨砍掉重練的困境。因此技術理應享有超然地位,凌駕於體能及肌力之上。

縱然跑法理論有很多,但單講理論沒有人會理你。Dr. Romanov提出教學框架的理念時,我聽了只能說出四個字 – 嘆為觀止。博士講了一個教學模型,Sense > Feeling > Thought > Perception再重回Sense。就說跑步,首先學生要用感官 (主要是視覺跟觸覺,這也說明了影像分析強大之處) 去感受自己的身體,接著才引導他們說出內心的感覺,這時候才可以向他們灌輸概念及理論,當學生能把之前所述都連結起來,就成為他們的知覺。這個教學框架的循環有如龍捲風一樣節節上揚,務求令知覺的境界變得更加深刻分明。

很多教學從業者習慣直接切入理論,但任何人都不樂意被硬灌一些他們沒有感受的新事物,因而學生普遍會抗拒接收這些訊息。這時候就要退回教學框架的第一步,給學生去看去碰去摸,建立他們對新事物的感官刺激。博士的教學理念非常實務,從需求中 (學生想學) 創造出雙贏的教學環境。

幽默風趣的大師級教練Dr. Romanov

教練的價值

教練不需要比學生有更好的表現,要不然教練豈能指導出破世界紀錄的學生。教練的價值在於豐富的教學經驗 (花在單一範疇的時間),他看過一百種、一千種、一萬種錯的方法,他要是能把錯的都指出來,要學生保留餘下最純粹的東西,那就等於把學生磨練得去蕪存菁。

我對成功的定義是,選出一樣嗜好,花費全副心力做好。

我希望在跑步上這樣成功。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科學化訓練] 人生四馬
[科學鍊鋼] 20星期埋單計數
[科學鍊鋼] 新玩法: 未來PB報告
孤獨跑者@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