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由零開始十星期BQed (Boston Qualified)

 

近日美國跑圈最「爆紅」的一個人一定是 Michelle Khare,她在 Twitter 上載了一條片,24小時內便有一百萬人觀看。條片叫《I Ran A Marathon With Only Ten Weeks Of Training》。是過去式,並不是「講咗當做咗」果隻。

Michelle Khare 是 BuzzFeed 的錄像導演,同事知道她熱愛極限運動但最L討厭跑。在她而言,跑步悶蛋夾辛苦,簡直是浪費人生。所以同事向她『挑機』,看偏她不可能在10星期內從「一步都唔跑」到完成一場馬拉松。

圖片來源

「唔忿巢(皺)」的她一口答應,很快便後悔,因為42.195公里不是講玩的。於是 Michelle 把整個過程拍片,實行做一次真人show主角。

圖片來源

究竟她做對什麼?

第一,搵教練
教練不外乎兩個字:「靚仔」,Michelle 找來 Erik Steffens 當她的教練。教練的角色非常重要,無論你是想「快樂跑」定「造時間」。若果齋跟網上訓練計劃就掂的話,就通街都是『拾科』狀元、『拾三妹』啦。Erik 通過觀察和分析找出Michelle 的強弱項,從而度身制定訓練計劃。Erik 更會鞭策她去努力,會鼓勵她去到盡。

圖片來源

Michelle 的訓練計劃從每星期45英哩(72公里)開始,一直增加到比賽前70英哩(112公里)。

圖片來源

每星期跑足6日,只休星期一,一星期一課LSD (12 – 20 英哩、20 – 32 公里)。休息日其實都要忙著做敷冰﹑拉筋、foam rolling,差不多要辭工全職訓練。

第二,搵啱鞋

圖片來源

訓練開始不久,腳指甲已經出現黑甲和脫落,腳踝的水泡令她舉步為艱。教練認為跟她穿的鞋有關,Erik 特地陪她找人替她找對合適的鞋。數字顯示每年有37% – 56%的跑手都因為錯誤跑姿和「著錯鞋」而受傷。

第三,入跑團

圖片來源

都係呢句,非洲有句諺語:”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一個人跑,跑得比較快;一班人跑,跑得比較遠。Michelle 參加了 LA Road Runners,這令周六的LSD變得好玩。

第四,玩比賽
比賽是最佳訓練外,還讓你熟習一下比賽日的程序,就像綵排一樣。Michelle在第5星期跑了 Pasadena 半馬。

圖片來源

有一種恩典叫跑步
訓練期間 Michelle 經歷了情緒過山車,短短10星期,屋企給『爆格』﹑愛犬離逝及排山倒海的工作。一方面要處理以上問題,另一方面又要應付訓練,她感到無比壓力,瀕臨崩潰邊緣。在痛苦的時候,跑步竟然成了一種心靈上的救贖。

圖片來源

跑步令她走出去﹑跑步時腦中會分泌三種物質幫助她渡過難關:

  1. 多巴胺 — 讓人感到開心、興奮。
  2. 血清素 — 讓人感到幸福、有助記憶 (憂鬱症、和記憶有關毛病的藥中含有血清素成分)。
  3. 正腎上腺素 — 讓人專心。

當事事不順心時,Michelle 發現跑步提醒她「路雖近,不行不至;路雖遠,行則必至。事雖易,不做不成;事雖難,做則必成。」

至少還有跑步。When all else fails,run!

就係咁無啦啦 BQed 了
經過10星期訓練,Michelle在 LA 馬拉松跑出3小時30分09秒的佳績,她有資格參加2018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統計數字話只有10%的馬拉松跑手可以qualify 波士頓,第一次跑馬仔就 BQed,更是鳳毛麟角。

圖片來源

只有跑過馬拉松的人,先會明白衝線一刻的感受。Pain is felt within,happiness is felt after。苦在其中,樂在其後。

Michelle說: 「跑步令我認識自已,跑步令我學懂謙卑,我現在對跑步有著無限敬意,我亦鼓勵每一個人嘗試跑步。」

睇片: I Ran A Marathon With Only Ten Weeks Of Training

我要踢爆
Michelle 之前的而且確一步都唔跑,堅係由 zer o變 hero。但她絕不是 couch potato,她本身是已達職業水準的公路賽單車手,曾經踏贏法拉利。去片!

相關報導: Michelle Khare races against Ferrari through L.A. traffic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資料來源: I Ran A Marathon With Only Ten Weeks Of Training And It Was Intense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盤點50個好跑得日本女孩 (下)
盤點50個好跑得日本女孩 (上)
奧運馬拉松亞洲第一金是日本定韓國?
爛比賽與巷九記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