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當大腳板跑到大阪
當大腳板跑到大阪_01
四處都貼上了有關阪馬的海報,整個大阪都圍繞着馬拉松的氣氛

2015年係沙田跑友會第一次有跑友到日本大阪跑馬拉松,除了恭喜所有跑友順完成賽事外,亦想在此總結和重温一下2015大阪馬拉松(“阪馬”)。

首先,阪馬跑手要到位於大阪市的INTEX 大阪攞跑手包。INTEX大阪係一個展覽中心,位於大阪西面的Cosmosquare Station。同時,INTEX 大阪亦是全馬跑手們在馬拉松日的終極目標-終點。跑手們攞完選手包後可以順便参觀大會為大家安排的Expo, 選購阪馬紀念品及跑步相關產品。而最後一個展廳有大量的食物攤檔,讓行攰後的跑手們充充電。

當大腳板跑到大阪_02
阪馬Expo

阪馬路面方面,除咗早段3-4公里有暗斜外,在終點前37-38公里位置有一條斜路,其餘路段基本上平路,適合想做PB的跑友們。

大會安排咗差唔多預期完成時間的跑手在同一區域起跑。由於全馬参與人數眾多,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全部順利起跑。

當大腳板跑到大阪_03
阪馬Expo

大阪10月份天氣清涼,濕度低,跑友們跑起來比較舒服。但有一點要注意,由於排汗減少,反而要小心合適的攝水量,以免跑到中途要排隊上洗手間,觀察到好多洗手間人龍不短,絕對影響跑手們PB。水站方面,大概5公里左右有一個水站,非常易記。而最後路段水站密度會增加,非常貼心。另外,雖然天氣清涼,但比賽由九點起跑,中午時段部分路段陽光比較猛烈,跑友們要做好防曬。

由於参與全馬的跑手眾多,起步初段會比較擠擁,跑到10公里後,部分路段擠擁情況會略為改善。20公里以後擠擁情況會慢慢改善,直至終點前幾公里,由於跑手實力相近,大部分路段比較暢順。

阪馬其中一個特色係沿途42.195公里都有大阪市民夾道打氣,沿途打氣之聲不絕,打氣方式亦層出不窮。有中年大阪亞叔對你肉緊地打氣和舉牌支持、老年人站在欄杆後靜靜地向跑過的跑手微笑、小朋友透過欄杆伸出軟軟的小手期待你的擊掌。只要你願意伸出你的手走向大阪市民,他們每一位都願意跟你擊掌表示支持。跑一次阪馬,可能俾你一生加埋的擊掌總數還多。大阪市民透過這個馬拉松,將不同民族和國籍的人隔膜完全溶掉,讓每一參加者感受到自己彷彿是當日的焦點和唯一主角。

當大腳板跑到大阪_04
街燈杆上都掛上了阪馬的宣傳旗幟

阪馬另一特色係有大量美食。在半馬後的路段,陸陸續續會有熱情市民向阪馬參加者送上自製美食,讓大家有體力完成餘下的路段。而到了32公里後的一段路,大會安排了大量贊助商提供的攤檔,供應美食,讓跑友跑到最無望及疲累時送上美食,大快朵頤。

最後,大會在沿途選歌方面亦很窩心,在最後終點前選了一些讓您有依依不捨感覺的道别旋律。而在37-38公里上斜路段就有澎湃激昂的背景音樂,讓您有一步就想登上斜路盡頭的衝動。

當大腳板跑到大阪_05
阪馬完成獎牌

阪馬不是一個孤獨的馬拉松,與您同行的還有數以萬計的大阪沿途市民。

沙田跑友會 Shatin Runners Facebook群組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海外馬拉松小貼士—賽前篇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