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箱根驛傳2019] 跑鞋統計 Nike Vaporfly 4%完勝

日本迎接新年的比賽「箱根驛傳」,今年出現戲劇性賽果,東海大學在回程第八區突圍而出,並且創出紀錄成功勝出,打破了青山學院大學連勝的希望。青學大總成績只得亞軍,而東洋大學得季軍。

賽道上有激鬥,跑鞋生產商亦在背後亦鬥得難分難解,它們為了在這場日本最受注目的比賽之中爭取曝光。其中,Nike 在箱根前推出 Ekiden Pack 限定版,而 New Balance 成立了 M.LAB 工作室,亦希望能在箱根前推廣。

Nike在日本推出的廣告


聲勢上,Nike 稍微佔優。Nike 在2018年兩度刷新日本全馬紀錄 (年初東京馬拉松的設樂悠太; 10月芝加哥馬拉松大迫傑打破日本馬拉松紀錄及亞洲紀錄),因兩位跑者都是穿上 Nike Vaporfly 4%。所以,根據箱根驛傳統計,Nike 以超過40%的使用率,遠遠拋離其他品牌。

按圖放大
  • 第1名:Nike 41% -共95人 (其中有87人穿 Nike Vaporfly 4%、8人穿其他Nike鞋款)
  • 第2名:Asics 22% - 共51人
  • 第3名:Adidas 17% - 共39人
  • 第4名:Mizuno 10% - 共24人
  • 第5名:New Balance 10% - 共21人 (15人穿「NB 和 M.LAB合作的鞋款」、5人穿其他 NB 的鞋款、1人穿著「M.LAB」的鞋款)
用肉眼都看得出,Nike獨有的橙紅色成為了主色調。

單一鞋款計,以 Nike Vaporfly 4%最為熱門,佔總參賽選手39%。比2018年賽事的39人,增加了接近3倍。至於季軍東洋大是由 Nike 贊助,而冠軍東海大雖然沒有特定贊助商,但他們落場的選手,大多數是穿 Nike。另一所得到生產商青睞的是亞軍青學大,贊助商為Adidas。至於日本品牌似乎已盡露頽勢,當中傳統老牌Mizuno,在數字下降之外,鞋款亦沒有甚麼新搞作。

資料來源: EKIDEN News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146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鞋研究] 著VaporFly 4%真係快4%? 美國專家: 發夢無咁早
[江湖傳聞] Asics官網沒有告訴你的 香港唯一直營店
Fitz Gear 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