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與香港長跑「一姐」同跑 (BMW Night Run後記)
與香港長跑一姐姚潔貞同跑_f
圖片來源: BMW HK Facebook專頁

距離「渣馬」大戰不足三星期,參戰的跑手都爭取機會作最後練習,我也不例外。日前,幸獲抽中參加昨晚(28/12)舉行的BMW Night Run 夜跑訓練,能夠與香港長跑「一姐」姚潔貞一同練習,是相當難得的長跑體驗,因為在過去四年的長跑日子,未曾試與香港高手一齊「過招」!

想起我過去的長跑生涯,姚潔貞(Christy)的名字經常想起,她曾經三度勇奪渣打香港馬拉松半馬拉松女子總冠軍(2011-2013年),又橫掃不少本地大小賽事(包括在今年11月的《ASICS香港十公里挑戰賽》封后)。去年當我和太太赴迪士尼樂園遊玩(入場券正是參加UNICEF 慈善跑,籌得理想善款而獲得的),原來不知道Christy和她男友,香港長跑名將陳家豪原來同日一齊入園遊玩,而且家豪還在園外向Christy求婚成功,隨即在樂園內的酒店舉行婚禮!翌日又在《BROOKES香港15公里挑戰賽2014》以54分07秒封后,並打破她在2011年創下的56分04秒香港紀錄,可謂雙喜臨門!今年11月,她在日本東京上尾市半馬拉松,再以1小時12秒57秒打破半馬香港紀錄的成績奪冠,可謂狀態大勇。因此,今次有機會近距離向她身上學習和請教,對我將出戰的大小賽事(尤其渣馬)會很有幫助。

與香港長跑一姐姚潔貞同跑_01

(圖:姚潔貞在帶領參加者熱身)

Christy日前才結束日本集訓回港,跟著就要備戰2016渣馬全馬賽事,目標是破前長跑好手陳敏儀(亦是前奧運代表之一)的女子馬拉松香港紀錄,該紀錄已有超過11年未被打破。在備戰期間,仍抽空出席今次BMW Night Run為我和一眾跑手指導,當中不少也是和她一樣,準備出戰2016渣馬的。這一次的訓練,可說來得及時!

這次的BMW Night Run,跑的距離不長(大約只有5公里,由青衣運動場,經青荃橋跑往荃灣海濱長廊),不過Christy教導的熱身運動和體能訓練內容,就相當豐富。身經百戰的她,她帶領今次參加BMW Night Run的參加者做熱身和體能訓練,表現十分認真,但又沒有擺架子,感受到她對長跑的堅持和願意培育後進(她現時在和丈夫陳家豪創立的「樂家跑會」一同當上教練)。

平時上跑步班,都有一段時間作場內慢跑和熱身,許多時因為遲到,未能完成全部的熱身,但今次上Christy的一課,知道她是香港長跑高手,所以一定要準時到,表示對她的敬重。這一點,讓我更明白作一個長跑跑者,自律、守時是很重要的一環。

與香港長跑一姐姚潔貞同跑_02

(圖:練習後作者與姚潔貞合照)

這次除了能夠受教於Christy,更有機會和她交流訓練和比賽心得,尤其我和不少參加者都準備出戰渣馬,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交流。當中值得和各位跑手分享的有:

  1. 渣馬賽前一天,不宜吃高纖食物,否則比賽期間容易出現「人有三急」,影響賽事表現。
  2. 跑10公里賽前不需要特別「加碳」,但半馬和全馬賽前就最好這樣做,以便保留足夠能量在比賽期間消耗。
  3. 半馬和全馬需要跑經西區海底隧道,因此在跑入西隧時不宜太快或「衝落去」,否則在當西隧末段上斜時,有機會出現後勁不繼或抽筋。
  4. 宜在出賽前2-3小時吃早餐,最好有麵包或者米飯。

總結來說,今次幸獲難得的機會與香港長跑「一姐」姚潔貞一齊練習和交流,不單是接受高手的指導,更是與她在跑步路上近距離的交流,可謂獲益良多。

練習結束後,更送贈我太太親手製作的香皂給她和丈夫陳家豪,祝福和鼓勵他倆互相扶持,鶼鰈情深,在渣馬及未來的賽事,尤其在明年9月的巴西奧運(她於今年5月獲得2016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馬拉松賽事參賽資格),為香港創出佳績!

註:今次活動為第二場BMW Night Run活動,首場BMW Night Run活動已於12月14日舉行,由2015年渣馬全馬「香港第一」徐志堅帶領。

與香港長跑「一姐」同跑 6

(圖:姚潔貞拿著作者太太親手製作的香皂)

Eric Lo Facebook專頁 ERIC’s Page at Running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渣馬備戰] 半馬新路線 跑入MK
[穿梭都市的跑者] 記一次市區路跑旅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