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西貢超馬100] 100公里的新勢力

2018年11月,跑完沙田雙峰賽,緊接著就是 XTE 長途賽西貢超馬! 比賽可以叫做第一年舉辦,但之前 XTE 曾經舉辦過西貢68 (詳情見Fitz文章),今次路線相比2016年更長更有挑戰性,以北潭涌為中心,途中會返回兩次,最後終點再次到達北潭涌。

賽事共有兩個距離,分別為超馬100和山地馬拉松42。100公里組別共有11個檢查站,時限為35小時; 而42公里則由CP7北潭涌開始,時限11小時。兩個距離分別有個人及二人隊制組,是比較具規模的中型山賽。

雖然總升落差超過4500米,但整段路的最高點只有441米,可想而知就是不停上落,上過一個山頭下山後又轉上了,也是香港越野比賽的其中一個特徵!

100公里組別於11月3日星期六早上8時起步,越過小拱門就開始新一趟100公里的旅程了!第一段由北潭涌出發直上大枕蓋,有不少跑手也於一開始的大斜路慢跑,去第一個檢查點之前接回鹿湖郊遊徑到北潭涌。

去到第一個檢查點北潭凹就逆走麥理浩徑第2段落赤徑轉右上山,經過大澗後到達鹿湖郊遊徑,去第二檢查站西灣亭。一不小心差不多下到西灣亭時左腳輕輕一抝,雖然不算太嚴重,但稍為停下休息了一會,還有80公里的路程,就見步行步再作打算。

由西灣亭逆走麥徑2段往西灣山進發,山上有很多準備毅行者的山友,落浪茄時加倍小心。到達東壩後還有一大段路才到檢查站3萬宜路,是香港其中一條最著名的路跑比賽路段,吃過麵包和香蕉就繼續往白腊進發。

到白腊差點兒錯過路口,幸好前後還有不少跑手,之後轉回萬宜路,再經上窰郊遊徑第一次返回北潭涌,完成了總距離約三分之一。北潭涌補給站提供了西瓜、烚蛋、麵包等,還可以取回自己的補給包。

之後經北潭涌燒烤場往大網仔路方向走,但此段路牌被人蓄意破壞,方向指示牌並不清晰,剛好有師兄在附近一起認路,以及有 GPS 手錶方向才確認繼續上山,有不少跑手在這裏錯失方向。(轉載於南華早報的報道)

由大網仔巴士站直行返回麥理浩徑第3段,上雞公山頂落水浪窩。水浪窩是比較大的補給站,也有不少零食乾果提供。沿著一大段引水道跑到榕樹澳,再經整段榕北走廊第二次返回北潭涌。

希望趁入黑前把握時間,離開北潭涌後就沿馬路到北潭涌郊遊徑入口上北潭凹,經麥徑第三段到嶂上,再直落榕樹澳檢查點。到達嶂上已入夜要準備頭燈,而且落榕樹澳的樓梯比較濕滑,要稍稍放慢腳步。

離開榕樹澳後先是一大段沿海邊的馬路,再入山徑直達海下。此段是唯一一段之前未曾試路的上山是天然山徑。之後大灘郊遊徑自評為全段路最困難的一段,用大大小小石頭鋪砌的路非常容易跣腳,雖然上落不多,但絕不能用均速快跑,而且路況接近又已經入黑,只想快步完成離開郊遊徑。

到達黃石碼頭後上山返回赤徑,經過大浪西灣到西灣亭最後一個補給站。此段12公里是整個比賽距離最長的一段,而且已經到達比賽後段,花了超過兩個小時才走過鹹田、西灣到達西灣亭。

最後一個補給站連水也沒有加,沿西灣路盡力快跑返回北潭涌,完成100公里賽事! 最終時間為15小時44分,能夠在晚上12時之前完成賽事,組別第三名及全場第六名。

今次比賽就像是整個西貢的一次溫習,基本上走遍各大主要路段,而且路段四通八達,只有西貢能夠如此引人入勝! 相信每位熱愛郊野人士,也會熱愛西貢的自然勝景。由2011年第一次分三天麥徑全走,到今次再登上西灣山、雞公山和牛耳石山,雖然走過數以十次也不會覺得沉悶!

XTE 比賽的補給還算滿意,今次比賽補給點相對較多,而且大部份檢查點也有食物提供,加上會前後經過北潭涌兩次,所以亦方便跑手自備補給。

香港100公里山賽眾多,今年新增的西貢100、TTT100 和 Fast100 各具特色,相信香港的山賽會繼續百花齊放,質素越見提升! 而小小的目標來年能夠完成 HK100、TTT100 (今年在平安夜平日起步的確令人糾結) 和 Fast100,可以跑過香港九大百公里賽事!

(感謝 tam 清楚而仔細的《香港百公里山賽紀錄》)

西貢超馬大會網站
西貢超馬大會成績

月野日記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117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元旦東北縱走] 2019的新開始!
[The Hilly Grail] 魔鬼輪迴
[HK168] 一點一滴累積的小成果 (20公里組別)
[FTGR Lantau 2018] 香港的日系山賽
[UTMB 2018] TDS 泥漿之旅
[海外馬拉松] 新社賞櫻全國馬拉松2017
[奪獎的第一次] 台灣雲林斗南鎮 他里霧全國馬拉松2017
Jeremy Yeung@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