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計算VDOT最大攝氧量 預測你的比賽時間

踏入秋天,開始是馬拉松的季節。近期進行了幾場大型賽事,先有日本 Marathon Grand Championship ,再有柏林馬拉松和多哈田徑世界錦標賽中的馬拉松賽事。

有趣的是,在兩隻「熱馬」MGC 和 多哈世錦賽中,都分別有選手用領放戰術,希望其他選手跟上,以打亂對手部署,可以由頭帶到尾取得冠軍。

在 MGC 設樂悠太一開跑於明治神宮外苑下坡帶出,頭10K都以每5K 14:55 完成,以1:44領先第二集團。按這配速應該以2小時6分完成比賽,亦將會是繼大迫傑的日本紀錄後最快的成績。到25K完成,悠太速度開始下降至15:28完成這5K。到35的5公里,更下跌至16:56,之後在37k左右被超前,最後以2:16:09第14名過終點。

MGC頭35K都只有設樂悠太一人在跑
結果是令人失望的第14名

而在世錦賽中巴拉圭選手 Ayala 由開賽1:30已開始帶出,頭5公里是15:06,15公里就用了46:34,一直領先第二集團近1分鐘。按此配速,完成時間應該2:20。可是到20K時的5K,卻用了16:04,很快便被一眾選手追過。最後在跑了1小時06分完成了半馬後便棄賽。

巴拉圭選手 Ayala 一枝獨秀領先了20K
完成半馬後棄賽一刻

VDOT (最大攝氧量)

在國際賽上,跑手都是富經驗的選手,用什麼配速去跑,應該都是跟教練商量過而定。最後失敗,只可說是戰術問題,因為教練或選手都應該清楚知道選手可承受的速度。但作為業餘選手,又應該如何制定自己在比賽時的配速? 根據《丹尼爾博士跑步方程式》 書本中的VDOT (最大攝氧量) 對照表,所有距離的速度都可以按「最大攝氧量」預計得到。例如10K 跑50min,所以按下表可查出他的VDOT為40,半馬應該可以跑到1小時50分,全馬完成時間是3小時49。

因為跑長跑使用的帶氧系統在運動了90秒後才開始啟用,1K還未完全運作,所以建議最少要用1.6K (1 mile) 作預測距離。當然用1 mile來預計全馬成績誤差會較大,若果用10K或半馬的時間會提高準確度。

現時的智能電話中,已有很多 App 可下載來用作計算 VDOT,用法簡單,只要輸入跑步距離和完成時間就可計算到目標距離的完成時間。

可於App store 免費下載
只要輸入距離和時間
就可得到跟圖表顯示一樣的預計數字

當然,賽道的高低起落和比賽當天的天氣,都會影響選手的發揮。例如渣馬尾段的西隧斜路,配速一定會減慢下來。又例如 MGC 起跑溫度大約是攝氏25度,濕度72%; 到10點至11點的天氣升到30度以上。在這炎熱天氣下,運動員們體力消耗會大大增加,從而影響配速。這又會是另一個計算方法了。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6629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