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羅曼諾夫大師教姿勢跑

羅曼諾夫大師教姿勢跑01羅曼諾夫博士旋風式訪問香港,重頭戲是9月15日晚上,在馬鞍山運動場舉行姿勢跑訓練班。芸芸參與者,其中有跑步界高手。大師風趣開場白後,便帶領做柔軟拉筋。羅氏頭髮鬍鬚呈灰白,表現矯若遊龍達臻化境的軟骨功,令一眾後輩嘆為觀止。小記膚淺,未能照單模仿。成年之後,才開始涉足運動,筋腱相對已遭僵硬弱化。其後的連串動態 跳躍,更是捉襟見肘,累贅出洋相。

羅氏總結,跑步不離三要素:關鍵姿勢;落下;提起。大師用許多分解動作,引導學員領會姿勢跑。在減除多餘不必要的動作之後,跑步的最佳動力,莫如善用萬有引力,自然規律本已存在,我們只需因勢順應。大師帶領學員蹬直膝蓋,腳跟落地,即使費勁傾前,也不能前進。若以腳掌外側或內側觸地,然後前傾,必然引導致前掌觸地,然後身體便可以順勢向前。博士以此證明,前掌才是唯一正確觸地位置。小記則較為簡化地領會—–身體挺直,踮起腳掌,然後稍前傾,便自然地向前撲“姿勢”;此時,擡腳“落下”;接著便是“拉起”腳踭。如此循環,便可利用跌勢,省力地前進。

垂直在身下拉起腳㬹(即腳跟),只是訓練時的規範要求,真正賽道奔馳,必然向後流動。若蹬直後腿,便是欠缺拉起,也易有不自覺的蹬地嫌疑。忘卻前腿四頭肌,是為了專注使用後腿肌拉起。小記尾隨博士愛子跑圈,證實不可能只靠垂直拉起快跑。觀摩現場拍攝,也足以留取真實一刻。

羅曼諾夫大師教姿勢跑03
大師手指指,有個不羈的赤足小子。

博士讚揚多位參與者跑姿,其中一位跑速突出。訓練尾聲是繞場跑圈,他從後趕過,發出踏地之聲。刻意追隨,確證“蹬、蹬”腳步聲。以此請教博士,認為只要不是向後擦地之聲,而只是發出踏地之聲,不成問題。……小記有所存疑,踏地有聲,便有撞擊之嫌,若是赤足,必然痛苦不堪。

博士愛子專誠鼓勵小記,比起昨晚發佈會時在走廊的平移跑姿,明顯地有所進步。他有所不知,小記從2011年起,憑天書自習姿勢跑,並且將過程發為小文,放上FB分享。其間難免走過彎路,至今也未稱得上完美標準。嘗試到姿勢跑的甜頭後,竟然因緣際會,又一頭栽入平移跑姿之中。

姿勢與平移,均祟尚自然,不同之處,其一,在於是否提起腳踭。姿勢跑在訓練時,強調垂直向上提起腳㬹。到真正快跑時,其實後腳自然地便向後流動,只是必須留意,不可發力作出蹬撐動作。而平移跑姿簡而化之,只移腳向前,不做提起動作,快跑時,後腳同樣自然向後流動。

其二,姿勢跑主張自然落下,實踐中難免重力作用,腳底拍擊有聲。平移以髖關節運暗勁移前,接著股內肌(即大腿內上側)運暗勁將腳放下。……不著痕跡,運暗勁控制,便可以做到落地無聲。兩者相比較,寧願省略提腳,選擇更輕盈省力的動作。

姿勢跑放棄前腿四頭肌,強調用後腿提起……這只是為破除四頭肌蹬地的錯誤迷思。其實,使用後腿肌提起,前腿四頭肌便自然暗藏在其中。平移運暗勁控制無聲,但小記曾在乏力控制時,只好放任落下,此時便無奈發出腳板撞擊之聲。

其三,平移跑姿趨向平穩,自然地省卻身軀上下竄動,及左右搖擺的無謂毛病。姿勢跑的新猷,是減除多餘動作,善用天然存在的引力。既然如此,寧願選擇更簡略的動作。服膺姿勢跑,只是選擇更適合赤足的平移跑姿。適合赤足的跑姿,必然適合穿鞋跑。配合姿勢跑與平移跑的鞋,輕巧之外,理應是平底。前掌與後踭的鞋底厚度,只有接近無差距,才能發揮跑姿自然引力的作用。
天生好奇,喜好探索,大師請原諒無名小子的不羈。

羅曼諾夫大師教姿勢跑02

按: 識得睇一定睇留言,網友Lai Kim Ho亦喺葉倫明紀念盃群組group入面,分享唔少有關姿勢跑嘅知識,值得參考。 (「昌盧」即盧松昌)

羅曼諾夫大師教姿勢跑_01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赤足跑] 倉鼠試驗半馬跑
[赤足跑] 追隨先烈腳印 拒絕遺忘歷史
[赤足跑] 跑季開鑼中興盃
盧松昌@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