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蘋果日報專訪 圍繞赤足

蘋果日報專訪 圍繞赤足日前,在綠茵雅致的嶺南公園內,接受蘋果日報年輕記者訪問,圍繞的主題是赤足跑步。渲鬧的港馬即將來臨,傳媒充斥許多跑步相關的資訊,其中不乏名牌跑鞋的介紹。小子却另闢奚徑,自創極簡便的赤足卷邊鞋。赤足跑步似乎是異類,而且加上卷邊鞋……將其間過程陸續分享,大概因此引起記者的關注。

關注卷邊鞋 群組推赤足
赤足跑逐漸風行,在許多跑步訓練中(包括羅曼諾夫大師的姿勢跑),均將赤足跑加入其菜單之中。日本的吉野剛,是其中之皎皎者,曾經來港傳授經驗。台灣較多赤足者,大陸也不乏擁躉,但似乎水準參差。香港大約在幾年前,已陸續出現簡便綑綁拖鞋赤足者。較有組織的赤足活動,可能是由“香港赤足跑步”群組發起,其目的是提供平臺,推廣赤足風氣。

赤足渡童年 波鞋跑澳馬
小子生逢的時代,童年未入學前,均赤腳隨處玩耍,放風箏,彈波子,捉迷藏,自制玩具,不亦樂乎,何曾有穿鞋!鄉間的農夫,甚至終生赤足。或父親取木材,以刀砍削成形,屐底砍出弓形,再剪取單車軚,釘在鞋頭,便成木屐。但木屐不黏脚,行動起來“剔特”作響,並不方便。曾取家中打火機的火石粒,釘於屐底,行走時磨擦出火花,童心便大悅。

其後上體育課,直至青年時代跑步,所穿著的,衹是簡陋廉價的金錢牌帆布鞋。(俗稱白飯魚)若乾年後,在球場操圈跑步,所穿也衹是普通的波鞋。猶記得,2千年首次渡海濠江,參加澳門馬拉松時,脚上所穿,還是全能運動鞋(即行山兼去街的波鞋)。其後,曉得選擇保護性較强較苯重的厚踭跑鞋,逐步隨馬拉松跑齡,進化至接近平底的較輕盈前掌跑鞋。

其間的跑姿,由騰空高抬腿後踭落地的所謂滾動式,改爲四平八穩的中掌著地,再進化至依書自學羅曼諾夫的姿勢跑。可惜,隨着跑程的增長,惡耗揮之不去,傷患總是不時出現。

因緣赤足 返樸簡約
關注赤足已久,但真正奉行,却是因緣際會,得益於台灣謝天任來港,傳授凌波微步的啟發。其後悟出,膝蓋保持屈曲,在身下觸地,前掌先觸,迅速過渡到全脚掌,脚踭雖然着地,却虛懸不着力。(注意:並非踮起腳跟來跑。)類同姿勢跑,但是省略其提腿動作,改而模仿田徑競步賽的向前移脚。逐漸總結出平移跑姿:垂直稍前傾(利用跌勢),以髖關節擺動腿向前,然後用大腿內上側的股內肌,運暗勁控制下,無聲落下。其後,另一側脚隨即再轉髖向前。雙脚衹需不斷移動向前,無需抬腿和顧及向後摺脚,因此較省力而耐跑。當提速時,雙脚自然凌空飛騰。從網上紀錄片所見,墨西哥土著搭拉烏馬拉的長跑姿勢,便是如此。據悉,一些超馬跑者也趨向移步跑姿。試問超長程極端疲倦時,如何可以再抬脚摺腿?!

姿勢跑與平移跑姿,均不施蠻力,順其自然,因勢利導,穿鞋或赤足,均可以適合。人體的雙足,本來適宜赤足而跑。返樸歸真,奉行簡約,抗衡唯利是圖的扭曲文明。

蘋果訪問 圍繞赤足1略談赤足跑 自創卷邊鞋
赤足可以重建因穿鞋而遭弱化的脚底肌腱,可以舒展筋骨而達到自癒強化(大概類似赤足行走石卵路的功效)。

有些人誤會,以爲是用厚繭扺抗磨擦,其實適是其反。脚繭是穿鞋引起擠迫磨擦,因而産生的身體保護。棄鞋赤足後,脚繭逐漸消去,衹在前掌中間的橫弓位,生出猫爪般的避震肉墊。

還有人常關心訊問,路面的石頭和脚底起水泡問題。赤足不主張蹬地磨擦,在輕巧邁步間,若偶然不慎踩着地雷,便攝手攝足迅速過渡到另一脚。至於水泡,是過度磨擦的苦果。何處起水泡,便應放柔該處。起水泡前,應該聽從脚板發出的預兆,衹能在可承受範圍,逐步增加距離和強度。因此,赤足以來,從未産生水泡。

跑步應該避免蹬撑動作,重復蠻力磨擦,産生過份疲倦後,將繼而僵硬引致受傷。赤足輕巧移動,仿如輕功跑步。追求輕盈無聲,便是上乘跑姿。

赤足接觸硬地反饋,若發生以踭撞地,或過份伸屈,或過度訓練等,便即時産生不良反應,可以立即調整。若穿鞋,則遭厚墊蒙蔽,暫時不覺,其實錯誤已累積,直至傷患浮現。

雙脚遭現代文明困擾弱化已久,赤足重建宜循序漸進,由3數K起,重頭開始訓練。

泰坦膠場,沙灘草地,仿如鞋踭軟墊,容易蒙蔽撞地磨擦的錯誤動作。球場或公園硬地,依時清潔打掃,較爲安全放心,可作赤足訓練場地。

遇着路跑或比賽時不明路况,擔憂脚下磨練未足以應付,可考慮穿著簡便拖鞋。坊間多數模仿搭拉烏馬拉人的人字(Y形)綑綁拖鞋,可用數拾美金從網上訂購。人字拖鞋繩從大拇指的脚丫處穿過,未能忍受其勒索拘束,也嫌棄其硬膠不够柔軟貼服。思索良久,於是以現成製作手袋的彷皮試製,用鞋帶作一字橫穿脚丫,然後四周綑綁。彷皮較柔軟,貼脚輕薄,觸地彷彿赤足,衹是略遜。若加貼瑜伽膠地蓆作避震,可加强應付粗糙惡劣路面。前面卷起,可保護脚趾;兩側卷起,不會磨損鞋繩;後㬹卷起,方便綑綁,名之爲赤足簡便卷邊拖鞋。曾於FB介紹製作過程,以便推廣給同好。又以做鞋底的橡膠皮製作,改良用彈性膠繩,不再穿過脚丫。此彈性綑綁可堪遠行,但仍待長跑的效果檢測。稍後,將詳細公佈改良版的製作過程。

赤足衹是訓練,其原則,適用於穿鞋。比賽時,堅持赤足,或卷邊鞋,或平底輕巧鞋,適隨狀態選擇。越野山賽,則非所喜好。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赤足跑] 赤足與赤足鞋
[赤足跑] 且待明天—美津濃10K賽
[赤足跑] 長跑拙見之四要
盧松昌@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