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跑季開鑼中興盃

跑季開鑼中興盃02每年在城門水塘的中興盃10K賽,均搶閘於熱辣辣的8月底9月初舉辦,跑友視為賽季的明鑼開步禮。報名參與此賽事,便有動力迫令自己保持操練,否則無法應付賽事的驕陽煎熬。今日的中興盃卻幸運,晨起只見滿天陰雲密佈。於是防紫外光的墨鏡免帶,只是背心卷邊鞋輕裝上陣,連行李也不必寄存。

開賽人多擁擠,雖然只是10K賽,但也未敢放盡,跑友開哥從後趕過。頭4k只保持均速不逾6分,其後才開始加速,逐個超越人群。掉頭後,拼力追趕。一位師兄氣喘如牛趕上來,略一發力,便拋離不聞喘氣聲。此後,他多次追趕,也未能得逞。從後追趕而氣喘,應該已是費勁乏力,不及平穩移動跑姿慳力耐跑。7K時,前方發現開哥蹤跡。他跑步經驗豐富,近年工作關係,日常少操練,只是採取喻操於戰的策略,竟然仍錄得全馬跑入34x之內。向他請教全馬策略,從此採用半程為分界,留前鬥後的戰術。曾指出我的跑姿不夠輕盈,並提議多練習跳繩作改善。長期以來,苦練跑姿,已漸趨於輕盈。但跳繩雖然可增強小腿力量,卻可能令肌腱僵硬,現在已甚少跳繩。

一聲加油,超越開哥。他發力追上來,仍被拋下。可以追上開哥,是進步的標示。前方出現搖晃肩膀的年青師兄,發力追上後,再度被超前,可惜尾隨久追,仍然逐漸遠去。最後倒數1·5k,發力奔馳,沖刺後錄得0:51″,首5K0:27,其後越跑越快,後5K0:24。今天已盡7分力,這時間,目前已收貨。
跑季開鑼中興盃01分析網上圖片,可見肩膀呈拘謹,可知擺手仍然不夠暢順。可惜找不到全身照片,未能據以分析跑姿落腳情形。以目前我的赤足功夫,未足以應付郊野路徑,而自製的簡便卷邊鞋,極似赤足感覺,應是恰當選擇。比賽場合,遇上不友善路況,穿著卷邊鞋後,仍然可以放腳奔馳。轉髖移腳不成問題,但控制股內肌輕盈放腳,卻未能做到。在顧及速度的考慮之下,盡量保持前掌蹠球部先觸地,曲膝身下落腳,然後……只好任由撞地發出的聲音,一路伴隨到終點。日常操練,可以輕盈,幾乎無聲。但今日比賽的撞擊聲,證明摩擦力過大,跑後的腳板也發出如此反饋。怎麼解決,是一個重大的課題。

9月3日,無端一個假期,擬參與“港島保衛戰”紀念跑,那18K山野路徑,將穿著瑜伽蓆卷邊鞋,且看臨場如何應付。最擔心,是迷路收場。

香港赤足跑步facebook群組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赤足跑] 自製人字拖鞋
[赤足跑] 價廉物美的防曬裝備
[赤足跑]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
盧松昌其他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