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追隨先烈腳印 拒絕遺忘歷史

9·3港島保衛戰紀念跑9·3港島保衛戰紀念跑

一個悠久城市,無法割裂過往。我們只記得8·30是香港重光節,但不知從何時起,紀念節已經遭取消,過往似乎己淡出。今天9·3,忽然多一天假期。有心人網上發起,眾人群起響應,60多名跑友齊聚太古城,沿著7O多年前的戰爭遺跡,追隨先輩留下的腳印前進。

先來一張大合照,起步沿樹木研習徑,轉入鰂魚涌緩跑徑。很快,便到達首個爐竈遺址。紅磚砌成的數拾個巨型爐竈,從未正式啟用,縫隙凄凄荒草,訴說戰爭的詭譎多變。畢拉山道,黃泥涌峽道,有炮臺、彈藥庫和機槍堡,曾經發生激烈戰鬥,勞森準將在此捐軀。金督馳馬徑,大潭水塘道,日寇沿此攔腰進軍。水塘儲蓄,當年曾是港島唯一水庫,只夠供應數天飲用。登上山頭,下望高樓與沙灘,遙見滔滔海浪,小島點綴其間。紫蘿蘭山徑,是最艱辛的路程。懸崖峭壁之間,設置鐵欄杆防護,並不感覺可怕。陰氣潮濕,泥濘水氹;怪石嶙峋,青苔跣腳,幾乎無落足之處。跑鞋依賴膠紋吸附,尤覺誠惶誠恐,步步為營。我以自創赤足卷邊鞋應付,身下屈膝觸地,卻可用腳指前掌爪地。若是身前膝蹬直,便無法靈活反饋腳下亂石,容易失去重心。仿皮加貼地蓆作避震,慶幸今天可以應付魔鬼地段。
追隨先烈腳印 拒絕遺忘歷史01一步一驚心,擡頭遙望淺水灣。遼闊海浪翻滾,中途島對出,橫亙著銀洲島。昔日年年參與渡海泳,英軍借出登陸艦,來回義載健兒至島上。一聲氣笛長鳴,浪裏白條搏擊回淺水灣。……自從97主權轉移,此情從此成追憶。

南灣道豪宅區,轉入淺水灣沙灘上路。緊追前方家庭女兒三人行組合,忽然不見前方蹤影。順腳經過數過沙灘,掘頭路分明已是迷途。請教赤身泳客,準確指示35號宅傍,有上山小路可通赤柱。今天衷心感謝有心者,以藍色三圓點指示方向。但這小路隱蔽,實在太容易錯過。依諾等埋遲來的“發叔”,留影後蹬梯級,蹅麻石小道。轉入赤柱最後途程,兜公園一路快放至美利樓。掠過墟市,黃麻角道直奔赤柱軍人墳場。這18公里戰爭遺跡山路,到終點不輕鬆。

大理石砌成墓門,十字架高高矗立,莊嚴簡潔肅穆,西式墳場不陰森。早期安葬軍人家屬,還有一戰時的軍人,及獻身的華工名冊。其後,7O多年前黑色聖誕夜之役,詢職的軍人遺體,埋葬在草率打鑿的麻石碑下,他們的英名,將永垂千古。追隨先烈腳印 拒絕遺忘歷史04墓園內,有中西游人。碑石後的小門中,設置弔唁冊。……“3·9·2015,(港島保衛戰紀念跑)眾跑手弔唁。”

墓園面對無盡的大海,滑浪板揚起高高的三角風帆馳騁。先輩曬下熱血捍衛自由,我們銘記於心。以後,每年在重陽假期,或選擇8·30重光節前後的星期日,我們舉行九龍醉酒灣防線紀念跑;及聖誕節翌日(12·26),舉辦港島保衛戰紀念跑……如何?

本土,自發,網絡,拒絕遺忘,勢必成為未來潮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赤足跑] 跑季開鑼中興盃
[赤足跑] 自製人字拖鞋
[赤足跑] 價廉物美的防曬裝備
盧松昌@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