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向台北] 台北國道馬拉松─證件篇

[跑向台北] 台北國道馬拉松──證件篇 1
(資料圖片)
3月20日的《台北國道馬拉松》將是小弟第一次出征的海外賽事,又適逢是小弟和內子今次台北之行的其中一個環節,因此,在各項預備方面實在是一大挑戰。

今次比賽預料會有不少來自香港的跑手參賽(有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已推出今次參賽的自由行Package或參賽團)。在出發前,一定要問一問自己:Are you ready in every aspect? 這裡等小弟分享什麼要留意的地方啦!

今次首先會講證件方面。

相信各位赴台出賽的跑手都知道,要先在網上申請入台證(網址見註1),這是最方便不過,而且完全免費。不過,申請網上入台證及憑該證出入台灣,有以下細節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不留意,抵達台灣就會出現麻煩,甚至「不得其門而入」,因而錯失了參賽機會。

  1. 並不是所有人都合資格在網上申請入台證,只適用於持有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或BNO護照者,而且必須是香港/澳門永久居民。即使如此,若非香港/澳門出生,除非已在1983年後曾經以港澳居民身份出入台灣,否則亦不合資格申請網上入台證。
  2. 由2014年7月1日起,網上申請入台證的申請者,其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或BNO護照的最低餘下有效期,由6個月改為9個月。若申請時輸入的護照有效期是少於9個月,網上申請系統會自動拒絕該旅客的申請。
  3. 持有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或BNO護照,符合第1項條件(永久居民或非港、澳出生者,曾於1983年後以港澳永久居民身份赴台)而未能申請網上入台證者,可在抵達台灣後憑30天內離境之回程機票申請「臨時入境許可」(俗稱「落地簽證」),費用為新台幣300元(折合約75元港幣)。
  4. 若不合以上第1項至第3項申領台證的條件者,或擬逗留台灣超過30日者(不論是否港澳永久居民),需親自前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 辦理申請入台證的手續(註2),需時15至18個工作天處理,費用為港幣170元。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會直接以掛號郵件將入台證寄予申請人。
  5. 若果不慎填錯網上入台證的資料,有以下兩個解決辦法:
    • 把身份證及護照的副本、填錯的網上入台證(圈上填錯的部份),以上三項資料傳真至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聯絡資料見註2),寫下聯絡電話及註明「注銷網上簽證」,一個工作天後就可以在網上重新申請。
    • 帶同身份證及護照、填錯的網上入台證,親身前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理,職員會馬上幫你取消原本的簽證,可以即時在網上重新申請。
  6. 網上入台證有效期為3個月,每次最多只可停留30天,不得延期。
  7. 網上入台證成功申請後,必須單面打印在全新A4紙上,不可使用背面印有資料的「環保紙」,打印時不可以縮印,彩色或黑白打印都可以。
  8. 出發赴台灣前,要確保手上的護照的有效期餘下六個月或以上,因為台灣移民署要求入境旅客在取得網上入台證後,持網上入台證打印本、「效期六個月以上之護照」、「回程機票」查驗入境,若不符合將拒絕入境。
  9. 由2015年7月1日起,台灣推出網上填寫「入國登記表」服務,除可在飛機填寫實體入境登記表,亦可選擇預先在網上填表,毋須打印帶同入境。新措施亦同時適用於已申請入台證的港澳居民(無論是網上申請或親身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申請均適用),既環保又方便。請注意,旅客仍需帶同入台證及證件入境台灣。網上填寫「入國登記表」
  10. 入境台灣後,請務必保存網上入台證,因為需要在離開台灣時向移民署出示,否則就無法出境。所以,為防因遺失網上入台證而引致不便,最好多打印數份作備用。

[跑向台北] 台北國道馬拉松──證件篇 2

  • 註1:「港澳居民網路申請入台證」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入出國事務組—停留科負責
  • 註2: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詳情:
    地址:香港金鐘道89號力寶中心第一座11樓1106室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0900-1700
    休息日:星期六及日、香港公眾假期、中華民國國慶日(10月10日)、8號風球及黑色暴雨警告
    電話(總機):(852)2525 8642
    電話(港澳赴台簽證):(852)2525 8316
    傳真:(852)2868 5460 / (852)2868 5481
    電郵:[email protected]
    申請台證詳情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向台北] 台灣賽事必備的紅色衣物保管袋
就這樣,我第一次參加海外路跑賽事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