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向台北] 台灣賽事必備的紅色衣物保管袋

[跑向台北] 台灣賽事必備的紅色衣物保管袋_01
(圖片來源:myazure blogspot)
筆者將於3月出戰首場海外賽事《台北國道馬拉松》,當準備今次賽事的各樣資料及物資時,原來直至最近,筆者才發現原來有一個一直未曾知道的地方:抵達台北後,要在當地購買一個「紅色衣物保管袋」。這樣東西,原來筆者報名時一直都忽略了。

這個「紅色衣物保管袋」究竟有什麼重要?經筆者在網上多番尋找,才真正明白這個袋的重要性,又知道為何這個袋成為台灣路跑的標誌。

《台北國道馬拉松》,和早前已舉行的《台北馬拉松》、《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及即將於4月舉行的「台北NIKE女子半馬拉松」(感謝speedpurple0更正),都是由「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簡稱路跑協會)主辦的賽事。大約10年前開始,跑手若參加「路跑協會」主辦的比賽時,根據大會規定,若需衣物保管,就必須使用「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專屬之紅色衣物保管袋」,才接受衣物保管。當跑手領取號碼布時,會另外收到「衣保專用卡」,跑手需要將該專用卡沿虛線撕下,放置於衣保袋前口袋。這樣統一樣式且號碼牌外露、大且明顯,會讓工作人員尋找跑手寄存袋時方便很多。

[跑向台北] 台灣賽事必備的紅色衣物保管袋_02
高雄馬拉松
一般來說,在台灣,若參加不是路跑協會舉辦的賽事,就沒有嚴格規定必須用指定的衣物保管袋。但若果參加剛才提及過由路跑協會舉辦的賽事,這個袋基本上就非買不可。每個100元新台幣(折合約24元港幣)的價格,相信對於赴台灣出戰各項路跑賽事的跑手,是相當便宜。

由於這個特有的規定,台灣不少曾參加路跑賽事甚至馬拉松的跑手,多半都有這個紅色衣物保管袋,而且由於可以多次使用,對經常參加台灣路跑賽事的跑手相當方便,不用每次都要為行李寄存袋而大費周章。由於香港跑手近年都喜歡到台灣參加路跑賽事,尤其以熱門賽事(如《台北馬拉松》、《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為甚),這個紅色袋也得到愈來愈多香港人熟悉。在台灣,尤其在大型長跑比賽前後的日子,若果見到街上有途人拿著這個紅色袋子,就知道這些人就是路跑的同路人,這個紅色袋子,儼然成為台灣路跑的特有文化及標記。

[跑向台北] 台灣賽事必備的紅色衣物保管袋_04
紅色衣物保管袋(圖片來源:iBodyGo.com.tw)
近年台灣路跑比賽數目不斷增加,亦不單只是「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才有舉辦賽事,這個用袋的規定亦已出現一些變化。《台北國道馬拉松》在行李寄存的規定,亦已更新為「必須使用紅色衣物保管袋或同等樣式(圖示如上)才接受衣物保管。」

關於這個筆者即將要購買的袋子,忽然想起,表面上要特意付100元新台幣購買這個袋子有點浪費,尤其對不是經常赴台灣比賽的跑手為然。但想深一層,買了這個袋子,日後參加無論是否在台灣(甚至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舉行的賽事,無論是否「路跑協會」或官方機構主辦,都可以使用這個袋子儲存衣服及個人物件,相當環保,不需再使用不同賽事都有機會派發的塑膠袋,減少膠袋使用量,更切合目前香港減少膠袋的環保趨勢。

筆者曾見到不少跑手,往往會將用完的行李寄存袋棄置(以香港「渣打馬拉松」較為明顯),若果舉辦賽事的機構,可以在行李寄存袋這方面想深一層,環保及減廢的作用就更有成效。今年渣馬,不少跑手指連場大雨,導致行李寄存處的行李濕透,若果未來舉行的賽事,尤其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主辦的賽事,可以引入這種保管袋,並要求跑手使用才可接受行李寄存的話,只要在保管袋的防水方面做好,無論黃紅黑雨照頭淋,行李就不怕被淋濕了!

這個成為台灣路跑標記的「紅色衣物保管袋」,是否值得引入香港的路跑賽事呢?

[跑向台北] 台灣賽事必備的紅色衣物保管袋_05

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的「紅色衣物保管袋」可在以下地點的「馬拉松世界」專門店購買:

台北門市: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70號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出口3或4,然後轉入林森南路,再轉右入愛國東路便到)  
電話:+886-02-23583797(營業時間:13:00-22:00)

新竹門市:新竹縣竹北市光明九路129號       
電話:+886-03-6572307(營業時間:12:00-21:00)

若參加「中華民國路跑協會」主辦的路跑賽事,參賽物品領取地點及活動現場亦有該款保管袋發售,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極速秒殺] 2016香港街馬@九龍東 報名記
[後渣馬賽事] AXA安盛香港街馬@九龍東2016
後渣馬賽季的困局: 如何重尋跑步目標?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