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在去死的路上,我們真的活著嗎?
圖片來源

好創意是跑出來的

今天要推介的書是《跑在去死的路上,我們真的活著嗎?》,作者是盧建彰 (Kurt),是廣告導演,歷任奧美、智威湯遜廣告創意總監。從事廣告17年,所以書名難免帶點「標題黨」的況味。

書的副題是「好創意是跑出來的」,這正是盧建彰的自身體會。他當創意總監時,喜歡在早上11點開會討論,之後就是大家的 free time,可以睇戲、飲咖啡都可以,只要隔天早上拿得出好「橋」就可以。

六點準時下班,是他對自己的要求。從事創作的 Kurt 講求工作生活平衡又或工作生活融合。他所有的創意都是在離開辦公室才發生,常常是在行街、踏單車、吃飯、吹水、睇戲冒出來的,其中一塊大量創作的時間與空間,就是在晚上跑步。

盧建彰 x 劉軒

劉軒是猛人喔! 身份有作家、DJ、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音樂工作者。他是台灣作家暨畫家劉墉之子,八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學士、教育碩士、3篇心理學博士候選人,曾在紐約朱利亞德學院主修過鋼琴與作曲。

這個我不能同意更多,一年零八個月在 Fitz 出了148篇文,有一段時間一星期一三五3篇,我從沒擔心沒靈感,因為一跑就有。跑步是一天最寶貴的時間,記得每天約自己跑步。

沒有金句,但有名言

這不是一本跑步工具書,沒有教操 LSD,Tempo 或 Interval,沒有談拉筋和營養補充,Kurt 更不是什麼厲害跑手。但 Kurt 就是你我他,尋常,掉下招牌會砸死五六十個的一般跑友,這書是因為跑步所啟發出來,你一定會有共鳴。

【柏林。在跑步裡盤點自己】、【佛羅倫斯。如果你的興趣是賺錢,那你的興趣還蠻花錢的】,【巴黎。跑在提案和認同的路上】,【威尼斯。承認自己不知道路,是知道的開始】是很有意思的文章,讀過之後,把書合上,你會有良久的心靈顫動,他的文字悄悄觸動你的心,你想跟 Kurt High 5,因為好「中」。

我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在跑步時想的,跑步讓我思考的同時,更加相信自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前進。

跑快一點,讓煩惱追不上。
跑慢一點,讓靈魂追得上。

我喜歡用每公里5分鐘的速度,去理解城市。因為開車太快,走路太慢……

我近來超愛這個錄像,跑遊巴黎。

圖片來源

在生活裡奔波太快的我們,有時會讓影子跟不上,這時你得往外跑,讓影子重新找到你,讓你的心再度回到胸膛。

跟人生一樣,跑步時,只有你跟自己一起。一起找出方向,一起面對岔路,一起走錯路,一起聽見有人叫你不要跑了,一起聽到自己叫自己算了,一起在走上對的路後發現,原來是自己把路給走出來的,而那裡,原來,根本沒有路。

跑步,從唯物論來說,是奇怪的行為,因為似乎沒有創造什麼利潤。但就現代而言,它說不定消弭了衝突,甚至創造了極高的心理價值。

你在暗處的所為,會為你迎來生命的光明。因為,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會有獎牌,不會有觀眾,只有你。

跑步讓我思考的同時,多少也更加相信自己。相信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前進,而那是這個高度仰賴工具和人脈的時候,所缺乏。

跟跑步一樣,進步是辛苦,一邊跑,我一邊想,跟跑步一樣,進步是辛苦的。但被別人要求進步,是痛苦的。

自己跑步的好處是,你想跑多快,想跑多遠,都可以,重點是,你在跑。你為了自己跑,再怎麼辛苦,你就是在前進的路上。你看得見自己的力量,你可以相信自己,而就是自信。自信讓你可以繼續邁開下一步,你進步。

甚至,有時候,為了到達目的地,你得要求自己放鬆,這種要求,真是很過分的要求啊!

當你真心喜歡某件事,你一定會想跟別人說,而且鉅細靡遺,希望對方也能跟你一樣得到那份快樂。

你是第一,因為跑的只有你。

跑一次,少一次

大吉利事講句,食一餐,少一餐,不要待薄自己,每餐都要食好些時。訓練時都不要『鳩練』(Junk Miles,始終覺得「垃圾里數」來得不夠傳神)。跑一次,少一次,享受每踏前一步的愉快。

跑步令你見到自己,遇上了她,找到幸福。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步機的前世今生
有時間玩Facebook 無時間跑多K
掛波跑,興L咗九世啦!
寫給跑步的情「書」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