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知識] 5招避開腳甲變黑

有越跑高手揚言:「我啲腳甲一年365都係黑炆炆!」黑甲豈不是身份象徵? 非也! 跑步雖然為你帶來不少戰績,但黑腳甲卻可以避免。

勿撕下黑腳甲

跑步後出現黑色腳甲,最大可能是跑步時,腳指不斷撞擊鞋頭,因而令腳指出現瘀血。此外,腳甲感染真菌亦會引致灰甲,令腳甲變黑。

灰甲問題需要吃藥根治,而因撞擊鞋頭而出現瘀血,就可嘗試自行處理。

足部科醫生 Georgeanne Botek 指出,因撞擊而導致的黑色腳甲,未必會很痛,但若撞擊太長時間及撞擊力度太強,可令腳甲下方出現血泡,令腳甲有鬆脫機會。患者必須小心清潔傷口,以免受細菌感染。若腳甲尚未完全腳落,千萬不要強行將腳甲撕出。因為若處理不當,新長出的腳甲會變型。(情況太嚴重必須找醫生處理)

腳甲有嚴重問題,就要找醫生求診

5招避開腳甲變黑

Botek 醫生強調,無論是越野跑或路跑,都可以避免腳甲變黑。有5個方法可以依從:

  1. 鞋子不要太逼: 長時間運動,會令雙腳漲大,所以買鞋最好買大半碼至一碼。鞋頭留有虛位,可令腳指不容易與鞋頭撞擊
  2. 綁好鞋帶,令腳在鞋內不會滑動
  3. 揀選質料良好襪子,保持腳部乾爽
  4. 勤剪腳甲,腳甲太長較易令腳指受傷
  5. 穿上矽膠腳指墊 (silicone toe pads),保護腳指

資料: Cleveland Clinic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