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比賽,記住要早啲上線霸頭位!

跑比賽記住要早 d 上線霸頭位1古語有云:「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我以前不太相信,但經過上星期 Gigasports 10km 比賽的慘痛一疫,與獎項擦身而過,失諸交臂後,我終於深深明白這個道理!若然不想輸在起跑線上,要爭取排名,就要早點上線,爭取有利位置!

對我來說,每次比賽都是驗收訓練成果的成績表,完賽時間就是反映訓練成效的最佳指標。我喜歡參加比賽,因為的氛圍和配套,可以讓我毫無保留,全心全意地跑步,更可以讓我測試自己的能力。不過對於我這個比賽經驗不多的新手來說,有很多「比賽常識」我都是不知道的。

從前以為,無論有多遲上線,排在多後起步,都是「跑得快,好世界」,以完成時間作為賽事排名的依據。這個想法和說法都不是完全正確,跑得快,也可能會輸掉比賽,不能獲得好的名次!跑比賽記住要早 d 上線霸頭位2要注意的是,一般比賽都會有兩個完賽時間,一個是以鳴槍時間開始計算的完成時間(official time),而另一個則是以運動員實際經過起步點計算的 “晶片時間”( chip time)。因為各跑手排在起跑線後的距離不一,所以chip time都會比 official time 短。因為起步時間不同,所以一般而言,跑手都會根據 chip time作為個人時間的參考依據,而這亦是比official time來得準確。

不過,比賽的大會名次則只會以official time為參考依據。換句說話來說,即使兩位跑手的 chip time一樣,但都只會以 official time 較短的一方為最終勝利者,即使閣下的chip time較短,但official time 較長,勝利的都是另一方。簡單來說,即是起步位置排得越前,便越有利,official time越短,排名便越前。chip time只是給跑手參考個人成績的依據,與排名無關!

要爭取排名,便要好好記住這個道理,千萬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轍!

Francoise Facebook專頁 Francoise‘s running journey

更多:
做運動嘅開心
佛你跑開心緣成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