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者的憂鬱

每年一度渣打馬拉松曲中人散已數星期,我在跑步群組中問大家以什麼獎勵自己? 有一些極端的狂熱分子說會再報一個海外馬拉松,最多人會說去大吃一餐,因為比賽前戒口戒得很清,禁酒、禁辣、禁煎炸食物、禁抽筋菜 (通菜)、禁糯米 (有傳是傷筋) 等,還有不太說出口的,其實有些人也會禁慾……為了一年一次的「超班」成績,朋友們大多很是煞有介事。

在這麼重視的項目後,或多或少也會有一種隱隱的失落感、壓在心上不能呼吸暢順的感覺。過去半年的不斷練習,就在比賽的數小時呈現成績,除了身邊不斷超越你的跑者,所伴隨著你的就是緊張的心不斷與自己對話。剛過去的東京馬拉松下大雨,令許多自以為凖備好的人極盡失望,下雨了,跑不出理想時間,可以怪誰呢? 你或許會問自己。然而,你最想迴避自己的卻是:要怪的還是自己沒有準備在下大雨中訓練自己。

非跑者會笑說: 不要與我開玩笑吧! 跑個步啫,不用那麼惆悵吧? 我說: 真的,跑者真的可以很認真。

近日看了一些運動心理學的文獻和期刊,敘述一些以運動作為職業,或甚至代表國家和人生的運動員,所面對的壓力非常大。當本身只是為興趣而作的運動,轉身以品牌合約或代表國家的道德而約束,將原本的「純粹」變質,這種精神和行為上的轉變,甚至可以催毀一個運動員的職業生涯。

最近為人所談論的日本馬拉松跑手大迫傑在29公里退下後而不告知大會,事後傳媒報導因傷退出,取而代之的是第五位衝缐之日本跑手,在終點倒下,要兩位工作人員一人一邊的將他「搬開」。我看到此情景,不禁與日本同事訴說,你們日本人跑馬拉松像是生命一樣重要啊! 日本同事答,對啊! 這次比賽的排名足以影響他們是否能代表日本跑2020年東京奧運馬拉松啊! 是難得一遇的機會!

這個月的東京都到處掛着大迫傑的海報,每個跑者看見也會與之拍照留念,當大家最期盼看他在跑道上表演時,他一聲不響的走了,是表面上的傷還是內在的而影響?回想年前,日本市民跑手川內優輝於波士頓馬拉松的暴雨中,勝過黑人,跑出全場總冠軍,那種以生命一戰的表情,令人難忘。行內人可能會說,大迫傑和川內的成績和職業不能作比較,然而當說到壓力的時候,其實終極亦會一樣。希望川內在三月辭去工作後,能夠將全職運動員的壓力亦張亦馳地馭駕,將業餘興趣變職業,對別人來說是一個傳奇,對自己來說卻是漫長的人生路,加油啊!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26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台北馬拉松2018] 跑瘋了的跑風
跑界KOL的二三事 (下)
跑界KOL的二三事 (上)
跑友心照不宣的關係
將跑步當飯吃
是熱情,還是能力?
跑者啊! 你一生影響了什麼人與事?
鄭素素@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