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超馬,拍超馬的型男Billy Yang
圖片來源

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是不花錢的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相對其他運動,跑步算是最不花錢的,如果你赤足跑的話,叉幾嘢的跑鞋都可以慳返。(衫褲,跑唔跑,你都要著架啦!)

跑步不一定要比賽,特別是不要參加太公搞的要凌晨三時起身的粵港澳湛濕鳩國際賽,報名費三舊幾,你俾我呀! 見L到如『九龍大酒店』的起步 arch,真係大吉利是。步未起,紙紮的拱門還未燒,已經甩皮甩骨,確實對先人不敬。其實呢個疑似 RIP 活動是不是超渡公路亡魂的?

比賽要錢,友情無價。N年前,跑石崗,我超慢腳,慢到水站都摺埋,返到終點時工作人員正在執拾,好唔好意思取回寄存行李,好L獨的一個人黯然離開。行到燒烤場時,一班跑步FD正在食著等我,見到我時即刻大叫「陳伯,未死呀! 諗著燒啲嘢落去俾你,依家唔使,你自己燒俾自己啦。」

圖片來源

言歸正傳,剛過去的星期日,我們沒有跑石崗,自己喺屋企樓下練了7公里跑了兩小時的長課。長課後,回家 binge 睇 Billy Yang 拍攝的超馬影片,Billy Yang 的影片可以在 YouTubeVimeo 找到。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有故事的說故事高手

圖片來源

Billy 個「朵」喺超馬和越野賽圈子好「行」吓,他是極少數跑得又拍得的超馬高手 (Ginger Runner 是另一個) ,我見過一些超馬運動員影麥徑浪茄﹑西灣﹑鹹田灣可以影出堆田區味道,欽敬,欽敬。

Billy 帥氣、俊朗、陽光,他的西岸口音令他 sort of cute。

Billy 是一個不折不扣的 storytelling 高手,可能因為他是一個有故事的人。2004年他的父親猝然離逝,那一年 Billy 剛30歲,這個沉重的打擊讓他跌入人生谷低,很長一段時間他飲酒和食煙去麻醉自己。

身邊的朋友見他終日煙酒不離手,開始擔心起來,其中一位跑步的朋友開始鼓勵他跑步,讓他的生活慢慢變得有規律起來。神奇地,跑步產生了治癒效應,跑步能夠讓 Billy 找回一些曾經有過的快樂和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和新方向。

健康生活習慣逐漸建立起來,整整10年沒有再抽一支煙,飲酒也只是和朋友聚會時候輕嚐淺酌。2007年,Billy 完成了第一場半馬。

圖片來源

一年之後的2008年,受 Dean Karnazes 影響,trail running 進入了 Billy 的生命,然後「泥足深陷」,不能自拔,再離不開過這項運動。Trail running 令他重新認識自己居住的地方,原來洛杉磯竟然有那麼多美麗的越野山徑。在繁華的荷里活,星光大道,日落大道,比華利山之外,有 Lake Tahoe,San Gabriel Mountains,Santa Monica Mountains,Mills Valley 和 Mountain Whitney 這般優山美地。生活重新出發之後,Billy 獲得他形容為人生中最重要的資產,他結識了一班新朋友。

我的 Top Picks

Billy Yang 的影片,我的建議是「全部睇﹑日日睇﹑重複睇﹑叫人睇」,所以好難揀邊幾條是 top picks,就當以下5條係 teasers 啦。

1. THE ONE THING | A Look Back at 2016 (6:43)

Billy 每年年尾都會拍一條大事回顧短片,2017未有得睇著,睇2016頂著先。若要在紛擾的世界裡理智地生活下去,你要找到你的「一件事」,然後牢牢握住,不要輕易放手。

2. From Squaw to Auburn | My Western States 100 Race (21:58)

一生人在一個比賽中全經歷。Billy 以25小時49分52秒衝線,總名次第113位。片末看見年紀最大女選手Gunhild Swanson 在黃金1小時衝線,你不感動,我不相信,70歲呀!

3. MONT BLANC | CCC UTMB® 2015 (21:54)

我知你好唔L like Nike,但請給這條片一個機會。

左至右: Zach Miller,David Laney,Tim Tollefson  圖片來源

這影片紀錄了 Nike Trail Team 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兩位隊員 Zach Miller 和 Tim Tollefson 拿下了CCC (Chamonix-Courmayeur-Champex) 組的冠亞軍,而 David Laney 更在UTMB正賽中名列第三,終於讓美國越野跑在歐洲吐氣揚眉。要記著 Billy Yang 是單拖拍攝的,人力物力怎及得上 Salomon。但以現在的拍攝器材和後期製作軟件,有才華的話,用蔗渣既價錢,可做出燒鵝既味道。

CCTVB 之前仿傚港台找 Crazy Runners 拍特輯,導演拍攝手法拙劣,說故事方式仍停留在王晶老豆年代,OMG,平白浪費了陳山聰和一眾 Crazy Runners。

4. Western Time | a Western States 100 Film (28:43)

睇完條片,你會問「X,Billy Yang,咩嘢人嚟架? 佢拍啲片,睇完之後會㷫熻熻嘅!? 是熱血呀!」

影片主角 Sally McRae 圖片來源

無論是賽道上還是生活中,Billy 是 Sally 最親密的戰友。這是 Billy 送給 Sally 最珍貴的禮物。

《Western Time》講述了 Sally 在2014年的第一次 Western States 100 的經歷,那一年 Sally 以21小42分的成績獲得第10,自動 qualified 下一年參賽資格。

>

影片中你見到 Sally 怎樣從傷痛中蛻變成更好的跑者、朋友、母親和一個人。Sally 對著鏡頭的自述來得親切溫婉,不矯揉造作。可能因為 Billy 和 Sally 是很要好的朋友,估不到大男孩 Billy 可以寫女跑者寫得如斯細膩動人。

影片顛覆一贯順時序的說故事手法,到中間部分,「謎底」方解開,全片充滿張力。最後一幕交叉剪接 Sally 小時候第一次贏得跑步比賽和 Western States 100 衝線,這已奠定 Billy 在我心目中大師級的地位。

很喜歡一句歌詞 “The littlest birds sing the prettiest songs.” 最嬌小的鳥唱最悅耳的歌。Billy 的自資一人製作公司 (拍 Drone 都要找朋友幫手) 卻拍出許多人花幾球嘢都拍不出的撼動人心的影片,這不是天才? 是什麼?

5. One Wild and Precious Life | A Look Back at 2015 (8:54)

圖片來源

同樣是年結,影片裡沒有一粒字是多餘的。Billy 給大家的新一年願望是:

我鼓勵大家活出能啟發他人的人生,要有勇氣跨出這一步。要明白及接受生命短暫,活在當下,找好朋友,結伴同行。

來年,你又打算怎樣活出你唯一而精彩的生命?

I strongly encourage you to lead a life that will inspire others,to really be courageous and to take that leap forward,truly realize and accept that our time on earth is temporary and remember to bring some good friends along for the ride.
What is it your plan to do with your one and precious life?

最後一個鏡頭,Billy Yang 將自己的 Western States 100 完賽獎牌工整地放在父親的墓碑上面,起身輕拍褲上的雜草,架上白色的太陽鏡,回眸間慢慢離開。過去十年,Billy用汗水和堅毅代替淚水和悲傷在跑道上訴說對父親最深切的懷念和尊敬。十年跑步和拍片的歷程,其間的喜樂﹑歡笑﹑感動就凝著在這一瞬間。

資料來源:

小編按:歌詞 “The littlest birds sing the prettiest songs.” 出處:The Be Good Tanyas – Littlest Birds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媽咪寫給媽咪的跑步書
我不討厭人跑步洗底
跑神之金句篇
跑神之紀錄篇
跑神之封神篇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