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鞋多久要更換?

跑鞋多久要更換?

什麼時候更換跑鞋的問題,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有幾個關鍵可判斷,何時是正確的時間換掉舊跑鞋。有部分跑者未能在合適的時間更換跑鞋,最終導致鞋子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特別是緩震而受傷。那麼,跑者如何確定何時是更換新跑鞋的合適時機,以及其重要性是什麼?

更換跑鞋的重要性

跑鞋價格越來越昂貴,當然跑者會想盡量地利用它們,但是一旦鞋子過度損耗就存在風險。隨著穿著時間增加,明顯的磨損跡象通常在鞋子的外底 (outsole) 上; 跟著,鞋子中層 (midsole) 或緩震層的損耗會增加跑者受傷的機率。

因為緩震減少,這意味著每一步對身體承受壓力增加。另外,損耗的鞋底中層可能令腳向內或向外滾動超過正常跑手的需要,這可能導致腳踝和膝蓋問題。穿著破舊鞋子的跑者可能會開始受傷,隨著穿著時間增加而惡化;因此,在合適的時間更換跑鞋是非常重要。

如何判斷何時需要新跑鞋

需要更換跑鞋的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以下幾點可作參考:

跑步距離

  • 很多品牌聲稱鞋子大約可跑600-800公里,這距離將根據其他因素而變化,例如體重,腳型,跑步姿勢施加的壓力以及最常跑步的路面。例如,路跑的跑步可能比越野跑的 (在相同距離內) 更快地磨損他們的鞋子,因瀝青路會使鞋更易磨損。同樣地,身型較重的跑者會比輕身的跑者更快地損耗他們的鞋子。
  • 為了知道你已經完成了多少公里的鞋子,跑者應該記錄日誌或使用一個應用程序記錄自己擁有的每雙鞋的跑步。
大部份跑步 app 都有裝備使用紀錄功能,可檢查里數

磨損的跡象

  • 看看鞋子是否有明顯的磨損跡象。您可能會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外底上的坑紋磨損了。在一些情況下,外底坑紋可能完全消失而導致中底可能暴露。
  • 看看中底本身,當受到壓力,它是否會有明顯的摺痕並完全塌陷。若果是,即鞋子太柔軟,受壓後沒能回彈到原有型態,這顯示減震效果已大大減少。
  • 更可拿兩雙鞋作比較,即可分辨到 一個可能比另一個明顯損耗。
鞋外底坑紋消失,抓地力減弱
鞋左下 (藍圈) 外底比起右上 (紅圈) 原有坑紋,損耗退去
左鞋明顯地右鞋的摺痕多,減震效果已大大減少

跑者對鞋子感覺

最後要考慮的是跑者對跑步鞋的實際感受。當然,他們不會像你第一次購買時那樣感覺 “有彈性”,但是跑者應該知道鞋子提供的舒適程度是否會大幅下降,也許鞋子不那麼強的支撐,或者腳跟塌陷,更可能會開始體驗更多的瑣事,例如以前沒有得過的水泡。

鞋頭趾骨屈曲位置塌陷,失去對趾骨屈曲支撐
扁平足穿著時間久了,會令鞋內翻,支撐力減少 (網上圖片)

向具專業人士詢問

如果開始懷疑正在使用的鞋子,那麼這是一個很好的線索,他們可能需要更換。如果有疑問,請向具有專業知識的人 (如跑鞋專門店或跑步教練,例如: launch8) 詢問。

冒著受傷的風險,勉強從鞋子中跑多額外的幾公里,是不值得的。加上換一雙新的好鞋子,對跑者的表現也會有明顯的幫助。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2723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