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逆流大嬸] 尋回感覺 漫天煙花下的山賽
圖: Petzl Firework Run Facebook 專頁

到了大嬸的年紀,不能失去的,除了骨膠原外,最重要的是一份感覺,那份令人心跳、浪漫、熱血 (不是潮熱) 的感覺,對上一次? 已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十月一日晚,寶馬山煙花夜跑山賽 (Firework Run),大嬸要尋回感覺!

圖: Petzl Firework Run Facebook 專頁

大嬸參賽主要原因有兩個,一為煙花,比賽在漆黑的山頭一帶一路發放煙花,想起也浪漫。二為參賽人少,翻看去年紀錄,大嬸組只有四人完成賽事,今年每組頭8名有獎,即是只要在cut off time 前走到終點就有獎,想起也笑出來!

夢,畢竟易醒,比賽前幾天,接到參賽名單,大嬸組 women master 竟然超過40人,那說好了的獎盃呢……,諗起也冷了一截。

因山竹的影響,近月的山賽,不是取消改期,便是要改道。煙火跑的賽道,也有塌樹和路陷,雖然情況不算嚴重,但為安全起見,大會也把行程由原本的12K,縮短為8K (相信大會背後必定做了很多工作),令賽事更為激烈。

8點半在聖貞德中學旁起步,一開始就是窄路上樓梯和斜坡,不能開快,造成塞人。幸好在大嬸前面的一位師兄,左穿右插,遇慢腳即過,好像趕住去睇九點半場的電影。大嬸見有人開路,幾大都跟,做個真正的逆流大嬸。

如果要欣賞煙花,最理想是在小馬山上。9點放煙花,即是要半小時內跑上小馬山,約是賽道的一半。對大嬸來說是介乎 mission possible 與 impossible 之間。

幸好上小馬山段塞人已過,大嬸與漫長的石級搏鬥,拼力爬到山腰時,聽到背後響起隆隆之聲,回頭一看,是漫天的星火,五光十色,在維港上空爆發擴散,配上滿山的頭燈閃爍。大嬸正好趕上這壯麗的一幕,確是場浪漫的山賽!

大會攝

很多參賽者都放慢腳步,甚至停了下來 selfie。但大嬸參賽的目的有兩個,要成就第二個,必須放棄第一個 — 不停下來欣賞煙花,繼續與石級奮戰。但此時四頭肌和小腿傳來掹緊想抽想抽的訊號,難道他們也想停下來欣賞煙花?

「唔得!」大嬸認為掛得塊 bib 就要一心一意比賽。於是對他們的訊號,只讀不回,繼續上路。

過了小馬山開始下坡,是改了的賽道,但指示極不清晰,大家找了很久也不肯定,還要少許爆林,花了數分鐘才重返賽道。沿引水道下降回金督馳馬徑的畢拉山道段,亦是 check point 2,全石屎馬路,大家都轉路跑 mode。

馬木幾攝

經過警察學校後,是一大段上斜路。大嬸眼見幾位女跑手在附近,雖不知是否同組,但心想既然決定要做時間名次,於是鼓其餘勇,跑上斜坡。沿途還過了數名男參賽者,心中暗喜。

到了最後約兩K,都是微斜下坡,最適宜俾盡油喪跑。但沿途有很多觀賞煙花的遊人,要一路講「唔該唔該右邊過」,好讓他們騰出空間,避免踫撞。當我們越過時,遊人都站在一旁鼓勵,大叫加油! 可能大嬸的熱血點低,覺得異常振奮人心,有點像 UTMB 選手跑回終點時被市民夾道喝采一樣 (明顯是大嬸諗多左啲)!

最後衝回寶馬山遊樂場過終點,已即可第一時間打印個人成績和名次。當晚女子公開組冠軍,竟然是一位約10歲的小女孩,約4呎高,時間是1小時06分,大家都讚嘆不已!

Firework Run 提供了參加者爭標奪勝之外的另類選擇,自己訂個人參賽目的,各自各精彩,頗具特色。而且賽後更有自助餐供應 (但千萬不要諗多左),算是十分窩心!

大會提供的獎勵也異常豪,頭8名都有金光閃閃的獎盃和獎品,大嬸參與的賽事中很少會頒獎給第四名以後的選手。記憶中有「佛你跑」(頭4名,以往是頭10名),力行社的「新春利是跑」(頭6名)和「PB Run」(頭6名)。

其實獎盃或獎牌只是很低的成本,但能令更多的參賽者獲得鼓勵和認同,特別是那些願意出走舒服區,做逆流的大叔大嬸們,那份興奮和心跳的感覺,正是他們要尋回的!

大嬸今晚找到了,好開心!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4603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逆流大嬸UTMB的奇幻旅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