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逆流大嬸] 敢跑 – 神奇魔力

「敢跑」一個很酷的路賽名稱,賽事分2K、4K、8K,不是一般路跑的賽程,還要做一些指定動作,無豐富獎金,也吸引了近1000人參加。

睇完呢45個中文字,你會以為是普通的賽事報告,大部分人已經無耐性,碌左去睇其他野。塵世間能夠有一個人肯用心聽你講下野,真係好難,更遑論與你同步。如果你真心想知道跑步的神奇魔力,如何由情緒的陰谷,走到遼闊的平原,請你耐心睇埋下面3千字 (其實幾百字啫,仲有靚女片睇添)。

4K起步 攝: 馬木幾

「敢跑慈善籌款賽」是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撒記) 全新的路跑比賽,鼓勵大眾勇敢面對內在的自己及人生的種種困難,以「敢堅持、敢面對、敢起步」的態度,使往後的每一步走得更輕鬆,繼續邁步人生。

人形火車,寓意同行

大嬸身為撒記的熱缐義工,一定撐場,參加隊制關愛4公里,跑手必須於最後400米搭起人形火車,即隊員以雙手從後搭前面隊員肩膊,形成一線,一起衝過終點,寓意和求助者同行。

大嬸召集隊員早些到場練習一下這個高難度動作,發覺要4人搭著膊頭成一直線跑,大家會擔心腳踢腳,而且雙手自然壓向前方的肩膊,令速度大減。後來我們改為橫向搭膊,近似斜一字形式,每人的空間大增。就用此秘技,順利衝過終點!

人形火車過終點,此圖片不含大嬸 攝: 馬木幾

跑步對個人來說無難度,但原來要四人同步不是易事,我們要放低自己的 pacing,用心感受隊友的步速,才可以同步邁向終點。要成為同行者絕不簡單,大嬸接聽撒記防止自殺熱線時,有一次深刻的體會。

雪櫃男的夢想

記得曾經接聽過一位男子來電,他說要搬去比目前居住面積更細的劏房,但新居連他的舊雪櫃也容不下,他不能負擔換新的雪櫃,感到極大困擾,由於時間緊迫,朋友勸他放棄雪櫃,搬了才再作打算。其實「雪櫃男」只求放工回家時可以享用一罐冰凍可樂,及用雪櫃保留隔夜餸菜。

大家會否覺得雪櫃男有無謂的堅持、過份執著、不顧現實?

此時此刻雪櫃男不是需要大家的批評和建議,他需要是有人明白他的感受。當時他激動地抱怨世人不明白他一個咁卑微的要求,冰凍可樂竟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雪櫃男感到無法改變現狀,既沒法增加收入,也不能改善居住環境,更不敢奢望換個新雪櫃。他十分沮喪,感到無助、無力、無希望!

當朋友在情緒低落時,需要的不單止是一句add oil、一個手臂 emoji,更想有人明白他,穿上他的跑鞋,與他同一 pacing。

越過高山低谷的Vivi

來自澳門的越野跑手張盈 (Vivi),曾患過嚴重抑鬱,她亦抱怨沒有人明白她的感受,後來透過跑山再站起來。Vivi 是第一個澳門女跑手成功完成舉世知名 UTMB 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賽,用了46小時走完171公里,攀升超過一萬公尺。

圖: Vivi跑步日記 VRun Diary

漂亮而陽光的 Vivi,原來四年前她確診抑鬱症,嚴重時終日困在房內,任何人都不願見,長期失眠、厭食、自殘,甚至想過輕生。除了接受心理治療,Vivi 漸漸發覺跑步和跑山,能推動她踏出房門,「會認識多些跑友,整個人會開心些…以前抑鬱時,真的沒有快樂的感覺。」

短片連結: 《澳門人澳門事

(瞓身推介睇晒全片,有靚景、有靚女、有洋蔥,片長20分鐘)

「跑者無極」 攝: Elton@運動筆記hk

情緒低落的時候,她曾經與朋友和家人傾訴,但得到的回應是:「你諗多左」、「你唔好諗咁多」、「你諗多啲開心野咪得囉」。Vivi 覺得這些說話難聽過粗口,好像被刀拮多你兩下。

Vivi 說情緒病就好似感冒一樣:「你要流鼻水就會keep住流鼻水,你唔可以叫人唔好流鼻水!」

如果你無時間或者無 data 睇晒全片,呢句就是 quote of the day:「接納代替批評,簡單嘅陪伴和聆聽,已經好足夠。」

Vivi 在她的FB有一段與同路人分享的說話:


『致同路人,情緒病來臨時雖然可怕,但我相信「你」可以的,你們並不孤單,情緒係一種與生俱來嘅本能,其實無好與壞之分,唔同嘅情緒係比我地去應對唔同環境狀況,我地應該善待同尊重情緒,而唔係將佢抑壓。

喺叢林險峻嘅環境入面,你發現嘅係最內在嘅自己,如果你能夠忠於自己,一切都變得好簡單。

快樂其實一直存在,真正嘅快樂並唔係從外界獲取,而係你心中富唔富有,知唔知足。

其實我企出黎分享真係需要好大勇氣,都會驚比人評擊㗎,我明白每做一件事都有人支持與唔支持。當我一諗到,只係比一小部分人笑下話下,但又幫到一班正在受苦嘅同路人時,個心就會舒服返。』

如果你好似 Vivi 是過來人,不妨分享你的經歷,以生命影響生命!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0534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